曝小波尔加已决定退役 占据国象女子第一25年

[摘要]38岁的匈牙利传奇女棋手小波尔加已经决定退役,她在女子国际象棋排名第一的宝座上一共占据了25年的时间。

曝小波尔加已决定退役 占据国象女子第一25年

小波尔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根据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38岁的匈牙利传奇女棋手小波尔加已经决定退役,她在女子国际象棋排名第一的宝座上一共占据了25年的时间。

小波尔加全名朱迪特-波尔加(Judit Polgor),是匈牙利国际象棋界著名的波尔加三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被公认为是历史上最强的女棋手。小波尔加从4岁开始学下国际象棋,7岁时她就曾在一次友谊赛中击败南斯拉夫特级大师达姆扎诺维奇。而在1992年她未满16岁的时候,小波尔加就被国际棋联授予国象女子特级大师称号,成为世界上最年经的象棋女子特级大师称号的获得者。

小波尔加自出道以来,几乎一直参加男子比赛,并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战绩,她曾在比赛中战胜过斯梅斯洛夫、斯帕斯基、 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阿南德、哈里夫曼、托帕洛夫、波诺马廖夫、卡西姆扎诺夫和卡尔森等多位男子棋王。早在1989年,小波尔加在不满13岁时等级分就升至女子世界排名第一,迄今为止她在这个位置上盘踞了长达25年的时间,在最新一期等级分中,小波尔加依然以2676分仍排名女子棋手的榜首,领先现任棋后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15分。

小波尔加同时也是当代智商最高的十大天才之一,智商测试IQ得分170,全世界排名第八位。她的父亲拉斯洛给小波尔加确定的目标是争夺男子世界冠军,小波尔加虽然未能实现这一目标,但也达到了女棋手从未达到的高度。

《泰晤士报》今日的报道中透露出明显的惋惜之情:“朱迪特-波尔加是国际象棋历史上最成功的女棋手,在其职业生涯中曾战胜过包括卡斯帕罗夫、斯帕斯基和当今棋王卡尔森在内的多位男子世界冠军。不过现在她辉煌的职业生涯已接近终点。在占据女子世界排名第一25年后,38岁的小波尔加选择在泰晤士报宣布自己退役的决定。”不过小波尔加目前还没有官方确认这个消息,国际上最著名的几家通讯社也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报道,因此具体的消息还需要进一步的确认。(李田友)

小波尔加重要成就一览:

1988年和1990年,小波尔加分别获得12岁组和14岁组的世界冠军。

1989年,小波尔加在不满13岁时,等级分升至女子世界排名第一,迄今为止小波尔加已经保持女子等级分世界第一长达25年!

1988和1990年奥赛上,她和两个姐姐合作两度战胜前苏联女队,获得奥赛团体冠军。

1992年2月4日,小波尔加被国际棋联授予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的称号,成为世界上最年经的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

1994年和1996年,小波尔加曾两度坐镇头台,率领匈牙利男队征战男子奥赛。

1996年,小波尔加等级分进入世界前十,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首位等级分进入世界前十的女棋手。2005年,小波尔加等级分进一步攀升至世界第八,创造了女棋手的世界最高排名。

2005年,小波尔加还凭借较高的等级分,入围男子世界冠军赛,成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一百多年历史中,唯一一位进入世界冠军总决赛的女棋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