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孙悦为什么值700万?

【锐评】孙悦为什么值700万?

孙悦与北京签下年薪700万的合同?

撰文:马跃

孙悦再加盟北京,年薪高达700万。许多媒体惊叹不值,因为同样数据相近的胡雪峰(微博)在江苏只能拿到70万。坦白说,如果胡雪峰早两年可以自由转会,他也能拿到更高的薪水。孙悦为什么值700万的薪水,大致是因为CBA这个市场环境,你有钱也买不到人。

CBA目前还有一些球队还属于传统体工队编制的,球员的所有权在地方体育局。当初唐正东(微博)、张庆鹏(微博)转会,都卡在了这个环节,体育局不点头,你无法离开。更由于体育局本身的性质,他们无法参与球员转会的谈判。这导致很多球员采取“退役”的方法,也就是直接从地方体育局申请退役,过了两年冻结期,然后再加盟新球队。

物以稀为贵,CBA自由市场上,好球员实在太少,所以很贵。唐正东从江苏加盟新疆,薪水大致涨了4倍。刘炜今年被上海放手,尽管他自己并不情愿离开,但依然还可以从新疆那里拿到比上海高数倍的薪水。

最有趣的案例就是辽宁的韩德君,他是辽宁球员,但和辽宁体育局完全没有归属关系,也就是他基本是一个自由人身份,只要和俱乐部合同谈不拢,他就可以自由找工作。辽宁队那些大佬如张庆鹏、杨鸣也只能拿40、50万年薪的时候,韩德君自己和球队谈下了200万年薪的合同。

球员诚可贵,自由价更高。一个身份可以自主的球员,不归属于任何一个体育局注册的球员,只要自己表现好,他绝对可以拿到比正常身价更高的薪水。在CBA,好球员本来就已经是稀缺品,自由的好球员当然价格无比贵。

最佳的榜样莫过于巴特尔(微博)。从NBA归来之后,巴特尔断离了和北京体育局的关系,成为彻底的职业球员。所以他不但可以在新疆拿400万年薪,还可以在2009年、2013年分别代表山东和辽宁打全运会,单这两届全运会的收入,就已经高达600万,其他小弟们也只能兴叹了。

现在表现越好的球员,越渴望成为自由人,当然对于私营俱乐部来说,他们也只能以合同方式留住球员。最为难的,当然是那些原本就在体工队内注册,又代表着俱乐部打球的球员。转会很难成行,既然你走不了,俱乐部也不会担心有人抢,所以给你一份比较难看的薪水也没关系。这几年以来,体工队性质的球队,如江苏、辽宁队里都有很不多的球员,放到转会市场都是大鱼,但这些球队成绩一直平平淡淡,战斗力无法提高,大概就是许多球员收入不满意的缘故。

所以,目前的个别高薪,并非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横亘在市场中间的公章造成的稀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