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女足踢好就给钱?你给吗?!

【锐评】女足踢好就给钱?你给吗?!

U20世界杯,中国女足5-5战平德国

撰文:马跃

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进行的国际足联U20女足世界杯(女足世青赛),中国女足连续战平巴西、德国,尤其是在5-5逼平德国之后,国内舆论一片欢欣鼓舞。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足将面对美国队,本组的又一个世界冠军,似乎战而胜之并小组出线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她们是“铿锵玫瑰”!

中国球迷被中国足球折磨太久,所以每当有一点值得庆贺的成就,人们就不由自主地抬起花轿,把自身情感寄托的对象吹捧到她们暂时实力所不能及的地位——有球迷兴奋地叫嚣:“男足要是跟德国踢成这样,那得多幸福!给女足姑娘们涨工资!”

给国际比赛中表现更好的中国女足涨工资,这话说起来简单,但问题是:这钱谁来出?球迷说,让男足给!问题是,男足已经在为中国足协挣钱,凭什么让他们再掏腰包?或者说,哪条法律可以规定男足挣的钱要分给女足?拍脑袋谁都会,但球迷总不能比中国足协还更善于乱拍脑袋吧?更何况,一踢好比赛就给钱,你说这种思维与功利无比的中国足协又有什么区别?

大家对女足姑娘的表现满意,不单单因为她们取得了两场平局,更重要的是在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队时,她们四度落后又四度追平,让国人似乎看到了久违的希望。事实上,身处“死亡之组”的中国女足固然当赞,但也别忘了,两轮过后,中国队只是位列第三,要想小组出线,最后一场比赛还必须战胜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才行,而这对于女足的这群小姑娘们来说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喜的是,这帮小姑娘对于自身实习与美国队的差距还是有着很是清醒的认识,并没有像国内媒体与球迷鼓噪的那样豪言“一定拿下美国”,而是立志“放手一搏”。

众所周知,中国男足甚至在打平便可出线的情况下基本都是“掉链子”,而现在摆在女足姑娘们面前的却是“唯有获胜方能出线”,困难之大,可想而知。唯其如此,我们才更希望球迷与媒体不要一表现好便“铿锵玫瑰”,一不出线便“残花败柳”。从捧杀到棒杀,中国足球似乎从来就没有什么明显的界线,中国体育也一直就是这么功利着!

也许有部分球迷不是那般功利,也有清醒理性的球迷既欣赏中国女足的勇气、斗志,欣喜其进攻的灵性、对技术化的坚持,亦能看到球队防守的粗糙、技战术的不足,这样的球迷不会在5比5之后欢欣鼓舞,忘乎所以,也不会因为球队的不足和失败而捶胸顿足,冷嘲热讽。

对中国女足,仅仅是默默的关注是不够的。女足运动为什么在中国发展不利?女足球员为什么工资少?因为真正爱女足的人太少,爱女足的人又太沉默。试问:U20女足出征时,有多少媒体报道?首战1比1巴西,又有多少人关注?现在正为“铿锵玫瑰”大唱赞歌的人当时都在哪里?

女足在5比5之前的冷遇与5比5之后的热捧,反映了社会群体性的功利,也提示了女足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是浮躁的吹捧,而是扎实的关注。对女足新闻的每一次点击、对女足报道的每一次热心评论、对女足赛事的每一次现场支持……一点一滴,都能增加女足运动的热度,从而带动更多人,影响更多人,有了关注,就有了市场,女足才能有钱,这不是简单的“赢球涨工资”能比拟的。

中国女足积重已有时日,去年的全运会后好多地方足协也都已经减少了对女足的投入,在U20这个年龄段全国可供选择的球员也只有不到400人……以此基础与世界抗衡会是怎样一种结果其实早已可想而知。所以,回到U20女足世界杯,对中国女足不吹捧能做什么?13日凌晨4点比赛,你会怎么对待这场比赛?你会在电视机前支持姑娘们吗?一旦女足不能出线,你又做何反应?……

说的再多没有用,拿出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才是最现实的。对中国女足如此,对中国男足其实也是一个道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