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全民足球还差啥?

八月八号,自打北京奥运开幕式用过这天之后,就变成了全民健身日。前几年,每到这一天,全民跑步,全民打羽毛球……但今年很新鲜,全民健身日的主题居然就真成了足球。从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CCTV的台长胡占凡,从蔡振华到范德萨(微博),都为“谁是球王”足球选拔活动站台。全民足球,几乎就像个现实。

其实很正常,蔡振华之前推广“谁是球王”足球选拔与校园足球时就说过:中央领导很重视足球……在中国,不仅职业足球要靠“市长足球”,全民足球更要靠“高层足球”。足球,一旦有了政治含量离发达就不太远。足球无法短期见到好的效果,高层重视很重要,百姓也欢迎。可必须趁高层重视赶紧由任务变制度,由活动变长期保障,否则,下届领导不喜欢足球喜欢柔道怎么办?可见想真的搞好足球,光有领导重视是不够的。想当年邓小平同志多喜欢足球,连文革后复出都选择了在看足球时与公众见面;而且他还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可奇怪的是,很多年,都没从娃娃抓起,以至于最后,足球必须从足协官员和裁判抓起——他们好多人还都在监狱里。

八月八日,全民足球有了个大样子,很热闹,但真到全民足球,还差啥?

一.差场地。我说的不是大场地专业场地,而是便宜的甚至不要钱的家门口的小场地,做完作业下了学就可以与小伙伴一起踢球。这样的场地,靠蔡振华不行,得靠市长与财政部长。

二.差保险。校园足球有了宏伟目标,但很多人不知道,很多学校不许学生踢球,是怕受伤然后家长找上门。有了校园内体育伤害险,校园足球才真的更有希望。

三.差长期坚持下去的各级业余联赛。想想看,这次央视 “谁是球王”选拔,只有三个年龄段,少年,青年,然后就是社会组。问题是,十五岁以上都算社会组,那么十五到二十岁的青年学生吃亏吃大了。不过刚开始可以理解,但愿将来两三年一个年龄段,分的越细,参与度才越高。

当然,别忘了“长期坚持”这四个字,如果没有这四个字。八月八日的全民足球,很快就是一个让人笑一笑的回忆。

但愿不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rko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