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鲁能平安踏上冠军路 库卡号称杯赛专家

记者张远(微博)北京报道

鞭敲金镫响,齐唱凯歌还。足协杯1/4决赛,赢得与北京的天王山之战,鲁能距离冠军梦更近一步,还有更乐观的,队内人士称,通往冠军之路,已是一片坦途。在济南西客站,球迷提前将夺冠凯旋的气氛提前演绎了一次,用掌声和鲜花欢迎他们的英雄。

事实上,在赛后鲁能的更衣室,夺冠后庆祝的桥段就上演了一次,韩鹏(微博 博客)和王大雷(微博)以及5名外援,脱光上身,将库卡高举起来,抛向空中庆祝。享受到这样拥戴的人不多,鲁能俱乐部历史上也就三个人,桑特拉奇、图拔和伊万,前两者都率队夺得过双冠王,后者帮助鲁能拿到过最近的一个冠军,那也是近5个赛季之前的事情了。继3个功勋级教练之后,库卡是第四个享受到被球员抛向空中尊崇待遇的教练。而事实上,8月6日对国安一战的意义重大,点球获胜之后,整个球队的兴奋之情,一点也不亚于夺冠。

足协杯冠军是鲁能本赛季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而在工体面对国安,困难可想而知。赛前,库卡多次强调对方的魔鬼主场,对手间歇期补充的强援,以及他们越来越好的状态。这样的赛前示弱,仿佛让人觉得鲁能斗志全无,但只要看过鲁能客场对阵恒大之前的发布会,人们就会对类似的场景似曾相识。那场比赛,库卡也一再示弱,但是比赛真正打起来,却在场面上一点未见处于下风。

低调、务实是库卡在客场面对强大对手时候的一贯态度。因此,他选择了防守反击战术,而不是像主场或者在客场面对弱旅时候的全力出击。打防反的鲁能让任何一个对手感到可怕。要知道,面对对手的“摆大巴”战术,鲁能进攻非常难以奏效。无论是刘彬彬(微博)还是张文钊(微博)两个边锋,都难以突破对手边路防守的纵深,而中场缺乏连续的配合跑动、撕开对手防线,单纯依靠洛韦或阿洛伊西奥的个人能力,孤军奋战很难打穿对手的防线。与此同时,鲁能糟糕的后防线又成为最大的短板,在对方犀利的反击面前,基本上一击即溃,鲁能在客场0比2输给弱队哈尔滨毅腾,就是一个堪称经典的反面案例。

一旦鲁能打起防守反击,情况就截然不同。首先在防守端,鲁能在中场筑起一道防守屏障,加上三条线收紧之后,给对手的空当变得非常狭小,后防线的弱点就此补强。在进攻端,一旦对手攻出来,鲁能两个边路飞翼拥有大面积的进攻开阔地,以他们任何一个人的速度,都可以轻松下底传中,加上洛韦超强的个人能力,屡屡获得绝佳的射门机会。

对国安一战,刘彬彬就获得了快速反击的机会,第39分钟,他的一次快速超车周挺(微博 数据),后者只得采用战术犯规将其铲倒。这样的一次犯规,也让周挺吃到了第二张黄牌,被主裁判王津红牌驱离赛场。值得一提的还有蒙蒂略,连续三场比赛,蒙蒂略都获得首发机会,他的状态逐渐恢复,对国安的比赛中,他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显示出国际巨星的水准,正是由于他的存在,鲁能在第15分钟之后就很快扭转了场上的劣势,将中场牢牢控制。

“杯赛专家”库卡已经翻越了最艰难的天王山。半决赛,鲁能将对阵同省小弟青岛海牛,尽管后面的比赛都变成主客场制。但事实上,鲁能的半决赛,只是两场例行公事的比赛而已,他们现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考虑下一个对手是谁:申花还是舜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