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撰文:应虹霞(微博)

以1993年J职业联赛诞生为界,日本足协借助职业化流入的资金,从此将昔日几乎全然交由校园、无力亲自打理的青训事业,真正自上而下“抓”了起来。第一步,是为新生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立规建立青训梯队。由此,天然坐拥“学校足球”传统优势的日本足球,进入了举世无双的“教育体系下的校园足球与足协旗下的职业俱乐部两套青训系统并行”的新阶段,照理说日本青训可以高枕无忧了。

然而日本足协并未坐享其成。第二步,就是不失时机地将触角伸进日本校园,对传统校园足球来了个职业化时代的“版本升级”。

1、将校园足球教练,纳入足协主导下的教练资质覆盖!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黑发”本田出战高中足球锦标赛

J联赛诞生之际,日本足协规定职业俱乐部从一线队、二线队到U18、U15梯队的执教者,必须对等拥有S级、A级、B级资格证书。很快,日本足协主导下的“教练资格制度”也从职业足球界辐射到了日本校园。

J职业联赛诞生后不久的1994年,日本足协前瞻性地提出了“培养9000名C级资格教练”的五年计划,适用对象最初锁定为从事高中年龄段(U18)足球指导的人员,含全日本近5000所高中全部足球校队教练员,进而扩展到在足协旗下的九大地域训练中心与都道府县训练中心从事各年龄段青少年足球指导的人员,通过各类讲习会和考核助其取得教练资质。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跪式人墙”

万一有人不愿意如此“麻烦”地去拿所谓的教练资格证书?很简单。在日本足协主办的赛事框架下,对于率队参赛的教练,往往在资格一栏上设有相应的门槛。这就逼得你不得不去拿证书,否则,别想带队参赛。

2、做大做强青训教练蛋糕!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没有东福冈高中,就没有国米队长长友佑都

进一步地,日本足协于1997年再次区别化地创设了更低一档的“D级教练资质”制度,将在最基层从事少男少女足球指导,包括J联赛诞生后新生的社会型青少年俱乐部教练也一并涵盖,这就把全日本各地从事青少年足球指导的教练,如数对应纳入了由S到D构成的全五档教练资质制度。任何人,只要对足球指导事业感兴趣,都可以参与资格培训与考核,甚至可以一路往上拿到最高等级的S级资格。

事实上,不少日本传统名校的足球部教练通过取得资质证书,部分就慢慢地从教育体系脱离出来,或进入职业俱乐部担任青年队指导,或成为各级训练中心专职教练;像日本高中足球名门教练的布启一郎,在拿到S级资格证书后还一举进入了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

全日本足球教练资格化时代就此到来。在职业足球起步伊始,人力财力都相对匮乏的初级阶段,这一招不啻是最经济有效的投资。日本足协并未在平行的教育系统投资一砖一瓦建球场、建校舍,通过资质覆盖就实现了足球教练质与量的版本全面升级。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日本足球小将享受“快乐足球”

而对于不具足球传统的校园,日本足协并不以行政强令推行足球进入校园,而是以学生为本,兴趣为主导,为其打造吻合身心发展本真需求的种种方案,譬如向孩子们传递梦想价值的“心灵企画”。川渊三郎、泽穗希们都曾亲自担任“梦先生”角色,足球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走进了日本校园。

3、各司其职并行不悖,大众型+精英型=优势互补

J联赛的诞生意味着日本足球为职业俱乐部输送职业球员的“育成(U18及以下)”,进入了高中校园与职业俱乐部梯队的双通道并行体系--换言之,是出现了校园足球与足协旗下的职业俱乐部两套青训系统,且两者都实现了足协主导下的教练资格的覆盖。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钢巴青训,J联赛的典范

两套青训系统各司其职,各有千秋。前者归属教育系统下的高中体育联盟,以“部活”性质的校队主打传统两大高中校际比赛,队伍庞大而良莠混杂,主打兴趣型和大众路线。后者由各职业俱乐部实施,归属J联盟技术委员会主抓,属于精英型小众队伍。大阪钢巴每年超过1500人进入U12试训,其中只有2%在六年之后有望签订职业合约,惊人的淘汰率印证激烈竞争成就精英的严酷真理。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本田圭佑重返高中母校

青训双通道的确立让大众型青训与精英型青训并行不悖,日本足球少年在通往职业之路上由此拥有了更多选择。历史上,日本足球少年不得不依循从当地少年团-中学足球部-高中足球部的唯一通道, J联赛诞生后,有志于职业之路的足球少年从最初就会选择进入J梯次队,然后逐级晋级,校园包括大学校园(大学毕业优秀者亦可入签J职业俱乐部)成为类似“败者复活”的特殊途径,长友佑都、本田圭佑等在俱乐部青训梯队遭遇挫折的日本球星,后来正是仰赖于此脱颖而出,实现了职业球员之梦,这是凭借这些顶级球星让日本足球一直在亚洲称霸。

【看台】日本两套青训体系铸就亚洲之王

神户船J18夺得2013赛季全日本“高元宫杯”冠军

此外,日本足球也适时打通了两大青训竞赛体系之间的壁垒,推出了由日本亲王冠名的“高元宫杯”全日本青少年足球赛,为两个体系内的青少年球员提供该年龄段国内最高水准的较量舞台,开阔视野、强化竞争,切磋中实现共同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