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京鲁判罚:进球不越位 围攻该严惩鲁能

裁判哨软引发混乱

京鲁大战历来是焦点。放在以往,这一定是场洋哨主裁的比赛。但中国足协在法官委派时继续本赛季的土哨原则,给中国裁判更多锻炼机会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执法难度。

本场比赛的争议判罚主要集中在两个判例上。第一,是上半时第16分钟,洛韦的进球被判越位;第二,则是戴琳 与马季奇(微博)冲突后领到的红牌。这两个判罚都与第二助理裁判钟勇有关,因此在上半时比赛结束后,他遭到了客队官员的围堵。

先说第16分钟越位球的判罚,这实际上是连续三个判断。首先,主裁判王津在前场很好地掌握了有利,让韩鹏(微博 博客)得到了为队友送出直传的机会;第二,韩鹏在传球给金敬道 的一刹那,后者和国安队倒数第二名队员几乎成一条直线,且两人运动成反向,判罚难度较大。第二助理做出了不越位的判断,从他的位置看这个判罚值得肯定;第三,便是金敬道传球给洛韦的一瞬间,洛韦的位置比皮球更远离对方底线。按照规则,并不越位。此球判罚时,第二助理裁判的观察位置也不错,但可能是运动状态影响判断,造成了直接影响得失分的误判。

第40分钟,周挺(微博 数据)将对方几乎形成单刀的刘彬彬(微博)拉倒,被主裁判王津出示第二张黄牌。从刘彬彬带球的运动方向分析,此犯规黄牌也算合理。但主裁判未能在第一时间内亮牌,鲁能多名队员上前申诉抗议,导致双方部分球员纠缠在一起,最终马季奇被戴琳拽倒吃到红牌。这个球的处理上,主裁判出牌不坚决,显示了经验性和果敢度方面的差距。而鲁能多名队员上前抗议的行为,是必须被严惩的非体育行为。

戴琳从后场跑到前场,大声与裁判理论的行为,本身就应该迟吃到黄牌——身为队长的他,并没有指挥裁判和向裁判发泄不满的特权。而后戴琳与马季奇的冲突,用暴力行为来解读并不过分。鲁能队长的下场,也完全有规则依据。第二助理裁判提示将戴琳罚下,也是裁判四位一体原则的践行,且其提示的内容完全符合事实,鲁能队员对助理裁判的不满完全没有道理。鲁能官员在中场哨响后围堵裁判的行为,性质恶劣,中国足协必须进行处罚。

纪律处罚不够坚决(对周挺),不够严厉(对戴琳之前的抗议行为),是裁判执法水平的问题。而在工作配合方面,既然为裁判组配备了耳麦,有些判罚上完全可以远程交流,这会为执法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从近期的几次争议判罚看,如何更好地使用新装备也是法官们需要研究和实验的课题。

★裁判专家 仇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