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摘要]2010年9月3日,在单位吃过午饭后,谢亚龙离开单位,提前回到家中。妻子王懿还在体科所上班,谢亚龙特意打电话将王懿喊了回来,跟妻儿进行了一番长谈。而后,谢亚龙被带到了数百公里外的沈阳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新华社:谢亚龙自称遭刑讯逼供 公安机关坚决否认

撰文 赵宇

编者按:9月2日,陆俊将会出狱。如果不是这个时间点将至,很难想像足坛“反赌扫黑”运动倏已6年。时至今日,当事人和他们的家属很少在公众面前出现。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除了官方公告外,留下的更多是江湖故事的演绎。

陆俊是“反赌扫黑”风暴中第一个出狱的大人物,却不是最大的一个。这些人中最不该被忘记的应该是“龙王”谢亚龙,他在位时就曾饱受争议,庭审过程中又是唯一一个当庭翻供的人,在他身上有诸多疑团尚未解开。谢亚龙的妻子王懿(因尊重隐私,采用化名),最近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以家属和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文中观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

临走之前讲曼德拉故事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谢亚龙被调查前与家人讲曼德拉的故事

2010年9月3日,周五,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日。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谢亚龙这天上午收到一条短信,是国家体育总局纪检书记秘书发来的,通知他傍晚五点到总局开会。关于会议的内容,短信里没提。

在单位吃过午饭后,谢亚龙离开单位,提前回到家中。他的家位于东城区东四块玉,该小区居民多数都是总局系统内干部。家中当时只有儿子小谢在,妻子王懿还在体科所上班。谢亚龙特意打电话将王懿喊了回来,跟母子两人进行了一番长谈。

据王懿回忆,谢亚龙当时反反复复地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告诉他们母子俩,要用佛心包容一切事物;第二件是曼德拉的故事,“曼德拉在监狱里关了二十年,受尽折磨。释放后,他当选为南非总统。在自己的就职典礼上,他把各国政要都请来了,同时也把在监狱里看管他的白人狱警请来,当着各国元首给狱警们鞠躬……”

“我跟儿子听得一头雾水,不知道他说这些话是什么意思。”虽然很是困惑,但王懿和小谢当时并没有太在意。下午四点半,王懿亲自开车将谢亚龙送到体育总局。车上,谢亚龙还多次提及这两件事。“他当时可能已经感觉到什么了。”王懿说。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谢亚龙在南勇之后被接受调查

在此之前,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纷纷落马。很多人都跟王懿说,老谢也可能会被带走。每次听到这些话,王懿都会用“呵呵”二字回复,她始终相信自己的丈夫没有任何问题。谢亚龙走进体育总局的大门,跟妻子挥手告别,没有任何异样。

看着丈夫走进了总局办公楼的自动门,王懿驾车离开,她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始终跟在自己的车后。她最开始还没太在意,直到这辆车跟着自己开进小区(东四块玉)地库,堵在自己车后的过道上。

车上下来两个小伙子,东北口音,要求王懿出示身份证。遭到拒绝后,这两个人出示了专案组工作证,并且跟着王懿来到家中,要求她把所有值钱东西都拿出来,配合专案组调查。

直到这时,王懿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丈夫并不是去总局开会,他跟南勇等人一样,要被带走调查了。

“他们让我把家里拿值钱的东西都拿出来,而且还说‘主动点,省得把你家里翻乱。XXX家的天花板、地板都被翻开了。”王懿说。小谢当时还在家中。为了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王懿把他支了出去,“你们可以随便翻,想翻哪里翻哪里。”

一起被带走的还有阎世铎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足协的“龙王”和“阎王”被一起带走接受调查

“我这辈子从来没想过家里人会沾染牢狱之灾。”王懿说,如果让她猜一百个、一千个倒霉的结果,都不会猜到牢狱之灾,她觉得自己太单纯了。

可生活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件事会发生什么。专案组工作人员搜查完谢亚龙的两处住所之外告诉王懿,“你也要跟我们走一趟。”

这句话说得坚定、恳切,就像命令,连去哪里都没说。王懿无法拒绝,将儿子托付给朋友后,自己穿着短袖,挎着包,带着药就跟着专案组的人走了。

王懿后来才知道要去沈阳,跟她一起走的总共五个人:一个年龄较大的刑警队长,另外两个跟着她车的年轻小伙子,还有一个女的,专门负责跟着王懿。另外一个工作人员王懿连脸都没看清楚,就在火车站消失了。

专案组此前已安排好了所有工作,王懿乘坐的车直接开到了北京站站台上,但却没有看到谢亚龙。

据媒体报道,和谢亚龙一起被带走的是蔚少辉、李冬生。不过王懿则表示,当时没有蔚少辉,足协“阎王”反倒是同一天被带走调查的。坊间有一个说法,足协有“龙王”和“阎王”。“阎王”后来回到北京,平安无事。王懿后来听说,谢亚龙当时在火车上蒙着黑头巾,铐在车座上,站了五个小时。

谢亚龙和王懿被看押在沈阳北郊某军事学院内,分开接受调查。王懿后来了解到的情况是:谢亚龙当天晚上就不允许睡觉,“即便这样,他一晚上什么话都没说,随便你们怎么说、怎么打,就是不开口。”

“有不打的吗?”提及此事,王懿会这样反问,“我当时特别恨他们。不过现在看来也释然了。”

受审时谢亚龙妻子曾想过死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妻子王懿认为谢亚龙是一个好官,两袖清风

王懿在接受专案组在调查她时,多次问询“重庆方面给了什么钱”、“武汉方面给了什么钱”、“其他某某人给了什么钱?”……对于这样的问询,王懿的回答全部是“谢亚龙没收钱”。

“他是足协主席(副主席),为什么没人给他钱?”面对专案组这样的问询,王懿的回答是:“他就是一个傻子、呆子,人家为什么要给他钱?”王懿直到现在都认为,谢亚龙做官时两袖清风,没有任何贪污受贿的可能性。

王懿自己说,她来沈阳的第一天晚上就想过死,“我是知识分子,要脸面的。我当时就想,回去怎么见人?”不过后来她又放弃了死的念头,“我当时就想,不管(提前被带走的足球人)怎么栽赃,司法部门一调查就会还我们清白。”

王懿2004年时就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保守治疗了四五年。谢亚龙被抓走之前,她的尿毒症日趋严重,每周要到医院进行中医治疗。被专案组带到沈阳后,她无法到医院治疗,血液肌酐指数越来越高。来沈阳第二天,突然晕倒。“晕倒后特别惨,他们还有人把我晕倒的照片给谢亚龙看。”王懿说。

到了第三天,谢亚龙全部招供了。王懿对这件事的评价是:“(招供的内容)只能编,不编不行。”王懿认为,谢亚龙之所以要承认自己受贿,主要是因为他当时已被专案组告知爱人身体情况糟糕,在美国读高中的儿子已经订好了9月6日出发的机票,“如果不招供,那么儿子也走不了。”王懿说。

“如果没有我们两个人,他(谢亚龙)会让你把他打死也绝不承认。”王懿说,“谢亚龙是那种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活的人。”

将近两年没见过丈夫一面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谢亚龙在庭审时翻供,辩护称受到刑讯逼供

谢亚龙招供了,王懿回到北京,儿子顺利出国。司法机关每半个月就会来谢家调查情况。王懿除了在体科所工作外,还自己开了一家体育文化产业公司,公司的账本也被拿走调查。回到北京后,王懿再没有了谢亚龙的消息。天冷时,她曾想给丈夫送棉衣,但却找不到接收的人,“后来专案组撤了,找不到人。”

2011年11月,王懿突然接到丹东某看守所电话,称谢亚龙在这里看押,家属可以送东西过来。冒着大雪,王懿和儿子去丹东某看守所为谢亚龙送去了棉服和5000块钱现金。这是王懿第一次给丈夫送东西。看守所告诉她,不能见人,只能把送来的东西放在传达室,由他们转交给谢亚龙。

再后来,法院通知王懿:谢亚龙案件即将于2012年4月开审,开审之前会安排谢亚龙同律师见面。

王懿找了很多知名律师,要求只有一个:为谢亚龙做无罪辩护。当时有人开价180万,有人开价250万。王懿觉得,要多少钱不重要,自己砸锅卖铁也要还丈夫清白。只可惜,没人敢为谢亚龙做无罪辩护。

王懿后来找到金晓光(微博)律师。他是唯一一个敢为谢亚龙做无罪辩护的人。“这人真挺仗义的。他只需要我给他报销做这个案子有关的食宿、交通费用。”王懿说,自己前前后后总共给了金晓光律师团队十万块钱的费用。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谢亚龙是足球案审理以来第一个翻供的人

2012年4月25日,新华社报道称,24日上午,在法庭上,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谢亚龙对检察机关起诉的12项罪名只字未提,而是表示:“我是在遭到了殴打、侮辱,家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承认那些罪行的。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

此事件一出,引起轰动。谢亚龙也是足球案件审理以来,第一个翻供的人。

谢亚龙律师金晓光介绍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自己在2011年7月第一次见到谢亚龙,“他当时就谈到了刑讯逼供的事。”金晓光称,按照谢亚龙所说,2010年9月被带到沈阳后,曾被扇耳光、电击心脏,并且让他自己脱光,从头往下浇凉水。据金晓光介绍,谢亚龙当时被扇了很多耳光,后来据谢亚龙跟他将,自己曾有过耳朵流脓水现象,还有过心脏功能衰退症状。“2012年2月29日,法院给谢亚龙送达起诉书时,他就跟法院讲过刑讯逼供的事情。”金晓光说。

王懿说,听到这些时,自己的心像刀子割了一样疼。据王懿的朋友介绍,为了谢亚龙的事,她曾哭休克过很多次,有几次还专门送到医院抢救,险些发生生命危险。

而后来,辽宁省公安专案组对新华社表示,不存在谢亚龙所说的刑讯逼供问题。

开庭日关电视掐网络

【深度】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谢亚龙案开庭时,妻子未到现场,图为谢亚龙妹妹在庭审结束后走出法庭

开庭的时候,王懿没有到现场。一是因为她隔一天就要透析一次,身体条件不允许。另外谢亚龙也通过律师告诉王懿,不要到现场,“我是性情中人。他怕我在庭上情绪失控,大喊大叫。”王懿说。

开庭当天,王懿是在朋友家度过的。朋友们想了很多办法分散她的注意力:关闭电视、掐断网络,陪她下棋,作用不大,她还是主动打开电视和网络,关注庭审情况。

看到谢亚龙受审的图片、照片,王懿泪如雨下。她说自己相信司法公正,“既然他当庭喊冤,国家就一定会给他机会。”

可第二次开庭时,法庭维持原判,谢亚龙的翻供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法院最终认定谢亚龙违法所得人民币114万6000元,美元2万元、欧元6000元、港币2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追缴非法所得,上缴国库,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十万元。王懿至今都认为,“这些全是假的,不信你可以去找那些‘送钱’的人去核实。”

据王懿介绍,谢亚龙在安康担任市委副书记时,英派斯赞助他150万人民币,做全民健身事业。“后来不管他去哪里,英派斯都全力支持他。”王懿称,英派斯集团每年年底都会给谢家一万块钱,“这是朋友之间往来的钱。剩下的钱,都不存在。谢亚龙这个人,把名誉看得比生命还重。”

王懿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采访时不承认谢亚龙存在受贿问题。不过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收录的王懿证言中,也提到过谢亚龙曾带回家过一些现金、银行卡、商场购物卡、药材、运动装备、手表等,但具体金额记不清。

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王懿会淡淡地说:“都无所谓了。人生嘛,总会有大起大落。”

结语

谢亚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去足协工作之前,他几乎可以称为是标兵式的人物,作为优秀的田径教练——出版过《体育博弈论》;作为勤恳的体育官员——数次获得国家体委的表彰。去足协工作后,中国足球一塌糊涂,下课后不久因为受贿锒铛入狱。是什么造成了谢亚龙的转变,难道是足球水太深?请看下一篇《解密谢亚龙(下):足协龙王》

腾讯体育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