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摘要]在位于河北燕郊的燕城监狱,据说谢亚龙现在最多的工作就是“大夜班”,看护生病的病人,第二天他可以休息一天。或许你知道谢亚龙进去了,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在里面过得怎么样。

【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撰文:赵宇

编者按:9月2日,陆俊将会出狱。如果不是这个时间点将至,很难想像足坛“反赌扫黑”运动倏已6年。时至今日,当事人和他们的家属很少在公众面前出现。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除了官方公告外,留下的更多是江湖故事的演绎。

陆俊是“反赌扫黑”风暴中第一个出狱的大人物,却不是最大的一个。这些人中最不该被忘记的应该是“龙王”谢亚龙,他在位时就曾饱受争议,庭审过程中又是唯一一个当庭翻供的人,在他身上有诸多疑团尚未解开。谢亚龙的妻子王懿(因尊重隐私,采用化名),最近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以家属和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文中观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

【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足坛反赌扫黑重大事件历程图

狱中也上大夜班看护病人

【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谢亚龙在狱中常为狱友按摩,并自学医术

7月28日大约晚上9时,记者正在和王懿交谈,忽然电话一响。“呀,他的电话!”语气中带着惊喜,王懿抱歉点点头,背过身,轻声细语地交谈,内容无非“身体如何”“儿子很好”“老人家出去玩了”。他给家人打电话的机会是有限的,记者正好赶上了。

谢亚龙跟家人通电话的时间大概在十分钟左右。距离通话结束还有一分钟时,系统会自动提醒。听到这样的提醒声,谢亚龙会在电话里告诉爱人:“还有一分钟就要结束了。”可即便这样,两个人基本上都会聊到电话自动挂断。话说到一半,就会听到那边传来断线的“嘟嘟……”声。

在位于河北燕郊的燕城监狱,谢亚龙被分派到园林组,日常的工作是种树、浇花、剪草。他今年已经58岁了,因此,园林组不会给他安排过重的体力活。而据说谢亚龙现在最多的工作就是“大夜班”。

谢亚龙在狱中自学了不少医学知识,因此除了在园林组日常工作之外,他还会在夜里守护那些在狱中生病的病人,一守就是一通宵。守完一夜后,谢亚龙被允许在自己的房间里补觉一天。

每隔两个月,谢亚龙都被允许给自己的家人打电话。每次打电话过来,他基本上都会跟爱人聊聊身体情况、儿子的工作,以及自己在狱中的生活。

谢亚龙的儿子目前正在创业,因此他对于儿子将来的个人发展非常关心,经常会把儿子的近况问个遍。儿子如果在爱人身边,他还会让爱人把电话给小谢,爷俩聊上一会。除此之外,他还会叮嘱爱人下次来探望自己时带哪些书籍。他要的书籍,基本上都跟中医有关。

月伙食150元可看新闻联播

【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谢亚龙在狱中的伙食是土豆、萝卜和白菜

2012年9月,谢亚龙等服刑的足球人士被关进了燕城监狱,每个月都允许家属去探望,王懿和儿子每个月都会去。

据王懿介绍,最开始探望谢亚龙时,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牙齿都松了。正常人那个月份穿个衬衫、短袖就可以了,而谢亚龙则要穿着薄棉衣。经过一年多的调理后,他恢复得不错,松了的牙齿也都坚固了。谢亚龙以前曾遭遇过车祸,右臂一直抬不起来,如今也可以正常抬举,“现在一气儿可以做十多个俯卧撑。原来根本就不行。”

和当年在丹东住的19个人大通铺相比,谢亚龙在燕城监狱住的是两人标准间,房间里有洗手间、电视,可以看《新闻联播》。王懿说,谢亚龙从未和其他足球人士住在一起过。

谢亚龙在燕城监狱的伙食标准是一个月150块钱,菜基本上是萝卜、土豆和白菜,没有肉,主食管够。

谢亚龙在监狱里看了很多关于中医的书籍,他在里面自学按摩、养生。本来还想考医学方面的本科,但受条件限制,最终放弃了这样的想法。“他的研究能力很强,在监狱里还会给人看病、治病。”王懿总共给谢亚龙送去了几大箱子书,最后监狱的管理人员提醒他不要再送了,“他的房间根本就放不下了。”

“他以前太忙,现在可以有大把的时间看书了。”王懿说,她每个月见到谢亚龙时,会聊儿子的成长,聊社会发展情况,“从来不聊足球。”

用三个故事对妻儿表心境

【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谢亚龙在被调查期间头发花白

被判刑十年六个月,谢亚龙决定不再继续上诉。法院在宣判后第二天给王懿打电话,告知他可以去沈阳某看守所探望谢亚龙。接到电话第二天,王懿就和孩子来到沈阳。谢亚龙2010年9月3日被带走,等到王懿再见到他时已经是2年后。

谢亚龙脸瘦成一条,头发全白了,脸上的皱纹清晰可见。“我当时哭得说不出话,儿子也一直在哭。”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懿眼圈泛红,“他(谢亚龙)一滴眼泪也没掉,一直提醒我们不要哭,时间太宝贵了。”

“我那个时候让你们用佛心包容一切,你们不懂,现在应该懂了吧。”谢亚龙说这话时语速缓慢,平静,他把被抓当天下午同妻儿的话,又重新讲述了一遍。

除了宽慰母子二人之外,谢亚龙当时还讲了其他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鹰的再生”。相传鹰活到40岁的时候,如不想死亡,则要经历痛苦重生,要用喙用力击打岩石至脱落,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再用长出的新喙将鹰爪一根一根地拔出来;新鹰爪长出来后,再将羽毛一片一片地拔掉。待新的羽毛长出后,五个月以后才可以重新飞翔。鹰又可以翱翔于广阔的天空,续走后30年的生命旅程。

谢亚龙将自己现在的境遇比作是鹰的重生,等待再次飞翔。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陈立夫的。陈立夫年轻时一帆风顺,位居高官。后国民党兵败,撤到台湾,陈立夫因与蒋介石心腹陈诚不睦,被赶出台湾。全家移居美国,开办养鸡场,一直到70岁。后重回台湾政坛,享年101岁。谢亚龙告诉母子两人,当年那么风光的人物都曾遭遇不幸,自己现如今的境遇,就当是一种修行。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植物的。沙漠里有A、B两种植物,长在一起。A种植物汲取了沙漠中大量的水分,因此长势旺盛,开出了鲜艳的花朵。在这样的情况下,B植物越来越小,接近于枯萎。可是A植物由于生长的太快了,它的根茎很难再支撑头顶上花朵所需要的水分,在最繁盛的时候死掉了。随后,B植物开始慢慢获得生长机会,以前两个人用的水分现在供他一个人用,因此它可以长久地活下来。谢亚龙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母子两人,自己现在就是那颗B植物,会隐忍,等待再次生长的机会。

据王懿介绍,谢亚龙讲这些故事时非常冷静,原本四十分钟的见面时间也被网开一面,延长到了一个小时。

“他将这次牢狱之灾看成自己修炼的过程,他就是那只等待重生的鹰。”王懿听丈夫讲述这些故事后,悬着的心一下子沉了下来,“真的踏实了。他能够有这样的认识,说明他真的是个男人。”

接受调查期间曾写《与妻书》

【深度】解密谢亚龙(上):狱中岁月

谢亚龙曾仿效林觉民写下《与妻书》,而王懿是由律师转告得知的

被调查期间,谢亚龙曾效仿林觉民写过一份《与妻书》。内容如下:

我要像佛陀一样做人修行,把握此机缘,可以再造自我,升华境界;

人生至此唯一之际,以时间争取空间,故决心活两辈,故天天锻炼不缀,故身体日渐改善,望妻以存此念。你我来日方长。

孔子曰仁,孟子曰义,唯有意境,来有人至,我为国为家忠义已尽。

唯余爱心仁慈,报答国家、一家人,虽死无憾。

我不能在妻最需要的时候,在身旁照顾,实在痛心疾首,期望妻照顾自己,以自己的毅力、智慧坚持让身体康复,你在这个家就在,我就有万难之中,活下去的理由和勇气,能够承担一切不可忍者。

我从小励志,为国为民,做好事,做大事,历经各种职位、岗位,尽心尽职,或有建树。

我以命起誓,我没有做假球。

而这封信的内容是由律师转告王懿的,王懿至今未看到原件。

结语:

交谈中,王懿有时会很坦然一笑:“也许有这样的时光,让他好好静下来,读读书未必是坏事。他把这当成是修行。” 而谢亚龙当初被带走,还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请看下一篇《解密谢亚龙(中):沈阳受审》

腾讯体育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