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谨防重蹈热刺覆辙 苏神离队考验罗杰斯

利物浦谨防重蹈热刺覆辙 苏神离队考验罗杰斯

失去了苏牙的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新赛季任重道远

腾讯体育8月5日讯 双红会以范加尔保持不败、曼联(微博 数据) 成功夺冠告终,利物浦则在上半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突然崩盘,斯图里奇的缺阵也暴露了红军进攻乏力的难题。如何弥补苏亚雷斯离队留下的空档,罗杰斯首先应该避免重蹈热刺(微博 数据) 的覆辙。

利物浦小组赛分别以2比0战胜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1比0战胜奥林匹亚科斯,点球决战战胜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以2胜1平的不败战绩晋级决赛。相比之下,曼联所在的B组实力更强,除红魔之外,同组还有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罗马。双红会提前在美国上演,两队主帅颇为重视,罗杰斯排出的首发阵容中,米尼奥莱约翰逊、萨科、亨德森、杰拉德斯特林库蒂尼奥新赛季都有望跻身主力阵容。

利物浦上半场占据场上优势,防守反击的战术充分利用了斯特林的速度,前45分钟,红军控球率虽然仅有40%,但6次射门4次射正打入1球,而曼联仅有3次射门且无一射正,而且这3次射门均是在禁区外。《卫报》点评,利物浦踢得极为出色,他们创造的机会虽然不是很多,但几乎没有丢球的危险。

转折点在于中场休息,范加尔指令红魔不再一味前压,而是为前锋留出冲刺空间,并且充分利用边路优势。而在比分落后时,利物浦完全暴露了进攻手段过于单调的弱点。苏亚雷斯离队,斯图里奇因伤缺阵,利物浦的锋线几乎推倒重来,毕竟两人上赛季联赛联手打入52球,占了全队进球数的51%,尤其以苏亚雷斯的离队,对罗杰斯的战术、红军新赛季的走向影响极大。

如何避免顶级球员的离队?无非是以引援弥补损失或调整战术体系激发球员潜力两种办法。出售顶级球员后,以量取胜是不少球队选择的方式,最新的例子是2013-14赛季的热刺,在以8500万英镑将贝尔出售给皇马之后,热刺耗资1亿英镑签入埃里克森、拉梅拉索尔达多、保利尼奥等7名新援,但热刺最终仅排名第6位,博阿斯、舍伍德两名主帅先后被解职。

热刺不是唯一的例子,1996年夏天,布莱克本以创纪录的1500万英镑将头号射手希勒出售给纽卡斯尔,并且签入萨顿和加拉赫来顶替希勒。但布莱克本1996-97赛季前10轮无一胜绩,哈福德10月被解职,布莱克本该赛季最终仅以2分勉强保级。

当然,英格兰(微博)也不乏成功案例,埃弗顿1986年以280万英镑将头号射手莱因克尔出售给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并且以90万英镑签入诺维奇射手沃特森,而沃特森与拉特克利夫组成的锋线搭档帮助太妃糖赢得联赛第二名。利物浦自己有有过成功的例子,1987年,伊恩-拉什转投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后,达格利什以奥尔德里奇、巴恩斯、比尔兹利组成锋线,红军该赛季以9分领先曼联夺冠。

罗杰斯的应对之策是既大量引援,又改变战术体系。在苏亚雷斯以7500万英镑转投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后,利物浦已经签入了埃姆雷-詹、拉拉纳洛夫伦、兰伯特、奥里吉、马尔科维奇,还将签入曼基略和莫雷诺,引援力度已经与前季热刺相同。

罗杰斯更重要的变化则是改打433阵形,希望以快打旋风弥补苏神离队的影响,而斯图里奇和兰伯特的不同风格有可以保证利物浦进攻有更多的选择。对曼联一役,利物浦的反击战术很奏效,但对中锋兰伯特的支持却不够,担纲右翼的库蒂尼奥也不如替补出场的伊贝更抢眼,下半场还暴露出边路,尤其是左路防守的漏洞。

考虑到马尔科维奇、斯图里奇、拉拉纳、洛夫伦等关键球员的缺席,罗杰斯引援、战术革新的成果还有待建议,但利物浦传奇球星欧文提醒红军主帅:“热刺确实买了一两名不错的球员,但这笔钱花的却不值。我希望罗杰斯能更聪明的花钱,比热刺做的更好。利物浦季前赛一直踢得很好,但大家的共识是利物浦至少还需要一名大牌球员。”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