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李娜心理可能比你更脆弱!

【锐评】李娜心理可能比你更脆弱!

李娜温网(微博)失利之后,教练卡洛斯主动宣布与其结束合作

撰文:马跃

退赛。对网球运动员来说这虽然算不上是家常便饭,至少也是见惯不奇的事情。但,这一次李娜的退赛还是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与议论。这不仅因为她退出的三站比赛包括了美网这样的大满贯比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次的退赛恰恰发生在她温网早早出局且教练卡洛斯主动宣布与其分手之后,便不能不叫人浮想联翩了。

按照李娜所公开的理由,退赛是因为膝伤。没错,李娜确实膝部有伤,这一点从她比赛时打在膝部的绷带上也可以看出来。但是,很显然,李娜的伤显然并不只是在膝部。接连两位教练都在看上去似乎毫无征兆的情况选择离她而去,对于生性敏感的她来说没有影响显然是不可能的。

就在李娜宣布退赛的两天之前,卡洛斯接受媒体采访,述说了自己离开李娜的原因。虽然很多话都是欲言又止,明显没有说透,但还是可以比较清晰地感觉到,在卡洛斯与李娜之间已经没有了澳网(微博)夺冠之时的“心心相印”。至于说两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也许时间可以给出答案,也许永远都只能是一个谜了。

其实,对于已经32岁的李娜来说,她的技术早已成形,甚至可以说已经定型,她在比赛中能够走多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教练能够教给她的。从过去几年李娜所聘请的三位外籍教练来看,他们也完全是不同类型与风格的教练,所以,莫滕森及卡洛斯能够带领李娜分别夺得法网及澳网的冠军,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调解李娜的比赛情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不是技战术的突破。

众所周知,李娜是一个性情中人,她的情绪在激昂时可以一跃而上峰顶,在低落时可以一落而至谷底,犹如坐过山车一般。虽然一个人的情绪严格来说并无对错或好坏之分,但作为一名巨星级的运动员,李娜的这种情绪不仅伤人,而且伤己。今年法网出局之时,卡洛斯便对她情绪的这种大起大落公开提出了批评,尽管李娜本人实际上才是最大的受伤害者。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就是李娜的性格,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估计也没法改变。

关于李娜的性格,一位经常采访网球的记者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极度敏感。一句话、一篇文章,甚至一个眼神,都有可能让她深陷纠结,甚至长时间念念不忘。如此性格一方面让李娜显得特立独行、个性鲜明,迷倒了一大群少男少女,也同时让相当一部分人觉得她太狂太傲以至于看不上眼。比如说澳网夺冠后与领导合影时的哭丧着脸,虽然让万千网友击节叫好,认为就不该给官员好脸色,殊不知作为一个成年人,更不用说是一位明星,这种表现是心智相当不成熟的一个标志。因为起码的礼仪不仅中国的文化中有,外国的文化中也同样有,别以为只有中国人才会这样“斤斤计较”。

与此同时,尽管李娜一路走来一直被认为是个人奋斗及突破中国体育体制的代表人物,但实际上她的今天还是要拜托体制所赐——她的所有网球基础,甚至绝大部分的技术能力,都是在专业体制下由国家花钱在国内及送到美国培养出来的。也正因为如此,在李娜的身体内可以说流淌着与其他中国运动员几乎相似甚至完全一致的血液——一旦功成名就,极端的禁锢与极度的放任这两者间的落差便容易让人失去自我。当然,客观地说,在这种拿下某个重大赛事的冠军后,一夜之间便被捧上名与利巅峰的文化氛围中,也是很难让身处其中者保持清醒的头脑。于是,成名后的李娜屡屡“语出惊人”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李娜在比赛场上发挥的大起大落。

按理来说,到了李娜这个年龄,取得了李娜这种成就的运动员,不论在赛场之上还是在赛场之外,其心理状态应对都是平和的。比如说费德勒,比如说小威。但不能不承认的是,尽管李娜在网坛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冠绝亚洲,已经足以让中国球迷沉醉上N年,但她在赛场内外总是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让人不知该从何说起,不知该如何评说。说得直白些,李娜的心理状态与她所获的名、所取的利并不匹配。这方面,她不仅比不上姚明,甚至可能比作为普通百姓的你还要更为“脆弱”一些。

回到李娜的退赛,虽然至少到目前为止尚不任何证据证明是与卡洛斯的分手导致了这样的选择,但当卡洛斯公开赠言“李娜,请镇静”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知道,此时此刻,李娜更需要治疗的,已经不是膝伤,而是心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