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足协口出狂言 印超"烧钱"三五年要超中超

印度足协口出狂言 印超"烧钱"三五年要超中超

皮雷、永贝里加盟印度超级联赛

印度足球超级联赛最近被炒得很火,特雷泽盖、皮雷和永贝里等前著名球星都宣布加盟。印度历来是足球荒漠,与这些著名球星的名字显得反差极大,但是印度足协却胃口很大,通过建立印度超级联赛,他们已经口出狂言:“三到五年时间内,印度足球超级联赛要超越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印度足球也要超越中国足球。”

印超烧钱引关注

中国和印度是全世界两个人口大国,中国足球水平不高,印度足球水平更低。印度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只有151位,中国队目前的排名是第94位。印度超级联赛与印度足球联赛不同,前者目前只是一项平地起高楼的、商业味道很浓的赛事,与亚洲赛场尚无任何对接,而进入亚洲赛场的只能是正规的印度足球联赛的球队。

印度足球联赛创办于2007年,取代了原有的印度全国足球联赛,但是其水平较低,印度联赛冠军甚至没有资格出征亚冠联赛,只能参加低级别的亚洲足协杯。可以说,印度联赛本身完全没有任何值得关注的地方。

但是,印度足协不甘寂寞。早在2010年12月,世界体育和娱乐产业巨头IMG就与印度足协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总价1.4亿美元的合同,买下了联赛的举办权,按照合同计算,印度联赛每年得到的赞助费甚至超过了中超联赛。2012年,印度足球联赛曾经宣布签下卡纳瓦罗、克雷斯波和奥科查等过气明星,年薪将近百万美元,这是印度足球联赛第一次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但是,因为俱乐部在国际足联的注册问题以及与当地政府的场馆使用权没有达成协议,比赛流产了,这些老明星当然也没有成行。

印超吸金有手段

但是,印度足协没有气馁,2013年,印度超级联赛横空出世,据说传媒大亨默多克对印超很感兴趣,他与信实工业集团(老板安巴尼为印度首富)联手力挺印超。在未来10年内,默多克将为印度超级联赛投资达到150亿卢比到200亿卢比之间(约合2.5亿美元到3.3亿美元)。有了钱以后,印超可以吸引一些过气明星,不仅特雷泽盖、皮雷和永贝里来了,前西班牙球星路易斯·加西亚和卡普德维拉也来了。

印超不太像足球联赛,倒是更像NBA。目前印超只有8支球队,为了集中体现其影响力,不设升降级,像NBA一样有选秀制度。首届印超将于今年10月到12月举行,设立类似NBA的常规赛和决赛圈。常规赛赛季由10月到11月,每支球队与另外7支球队主客场各交锋一次,也就是说,每支球队有14场常规赛。常规赛排名前四的球队进入决赛圈,第一对第四、第二对第三,半决赛采取主客场两回合比赛,胜出的球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一场定胜负,胜者获得总冠军。

为了提高影响力,印超规定8支球队必须引进外籍教练,同时必须有一名世界级球星(被称为特权外援),没有大牌球星的球队无法成为印超的一员。除了特权外援之外,印超每支球队还另有4个外援名额。

同时,为了提高影响力,印超把8支球队放在8个足球文化相对浓厚和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包括加尔各答、新德里、柯枝、孟买、古瓦哈提、普纳、班加罗尔、果阿。

印超外援多过气

作为特权外援,特雷泽盖加盟普纳队,路易斯·加西亚和卡普德维拉分别加盟加尔各答队和古瓦哈提队。皮雷和永贝里虽然确定加盟印超,但还没确定加盟哪支球队,他们是前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队友,但是在印超恐怕很难成为队友,应该是各自作为一支印超球队的台柱子(特权外援)。

普纳队的建队进程最快,除了特权外援选中特雷泽盖,另外4名外援是清一色的意大利球员,科隆巴、奇里洛、贝拉尔迪和马基利奥凯蒂都是前意甲(微博 专题) 或意乙球员。

路易斯·加西亚已于今年1月宣布退役,永贝里早在两年前就宣布退役,这次为了印超或者说为了给自己“印钞”而选择复出。40岁的皮雷虽然一直没有宣布退役,但是自2011年之后就没再踢过职业比赛。对这些过气球员来说,用几个月时间拿到大约100万美元的收入,何乐而不为?但是,到底他们能对印度足球水平的提高带来多大帮助,只能边走边看。

本报记者 刘大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