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在过去的2013/14赛季,南安普顿的表现着实惊艳,不过出色的成绩却让其将帅备受觊觎,继赛季末主帅波切蒂诺跳槽热刺(微博 数据) 之后,转会窗开启后的这一个月,他们便失去了一半主力。接手之际踌躇满志的前荷兰巨星罗纳德-科曼,现在只能通过如下推特聊以自嘲——“准备训练了!”。然而球场空无一人……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圣徒新帅科曼:准备训练!(人呢...)

非常人贩:球员超市出售一半主力

卢克-肖、拉拉纳、兰伯特、洛夫伦、钱伯斯先后转会离队,分别加盟曼联(微博 数据)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三家英超(微博 专题) 豪门。兰伯特是伴随圣徒两连跳伟业的绝对功勋兼队长,拉拉纳、肖和钱伯斯则是自家的青训瑰宝,而洛夫伦凭借一个赛季的精彩发挥已然成为球队后防核心,这批核心骨干的携手离去,对南安普顿技战术层面的打击非常沉重。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其实不单单是圣徒,世纪初西甲(微博 专题) 瓦伦西亚马竞塞维利亚,意甲(微博 专题) 拉齐奥帕尔马、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等球队,都遭遇过类似或更复杂的困境。那么如此大面积球员流失现象的背后,隐含着哪些主要矛盾和推动因素呢?

症结一:小本经营难抵金元攻势

诚然,出售球员特别是关键球员能够获得较高的财政收益,尤其是在英格兰(微博)本土优质的年轻球员稀缺的背景下,“户口本”的附加价值愈发凸显,圣徒在卢克-肖、钱伯斯、拉拉纳三位年轻球员身上获得了高额的转会收益。事实上,他们单靠出售上述五名主力球员便收获了9500万英镑的巨额款项,而算上自由离队的球员,更是一共失去了12人。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尽管南安普顿主席克鲁格在接受BBC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示,“这个夏天不再卖人了,罗德里格斯、施奈德林都将继续留队”,然而这样的承诺在金元攻势的挖角之下,能有多少抗力?

而财政平衡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世纪之交的拉齐奥众星云集风头强劲,然而过度烧钱缺乏长远规划,让他们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贝隆、内德维德、萨拉斯、克雷斯波、内斯塔等核心球员的被迫出售让他们辉煌不再。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症结二:关键球员向往更高平台

豪门球队的魅力、吸引力和转会市场号召力都远超中小球队,即使是身为西甲传统劲旅的马竞,在上赛季勇夺西甲冠军和欧冠亚军的背景下,依然难以抵挡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强势挖角,接连失去迭戈-科斯塔和费利佩两位关键球员之后,如今还面临失去米兰达的困境。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人往高处走,在面临更高平台、更好待遇、更利于延展生涯高度的选择时,很多球员都会顺从自己的心意,趋向于豪门强队,这其实是人之天性,无可厚非。

症结三:主管高层缺乏长期耐心

2010年其父去世后,卡塔琳娜接手球队,但今年年初这名女老板便公开表示希望出售球队,据称她在去年夏天就有类似想法。而前执行主席柯蒂斯在经营思路上和她存在巨大分歧,他的辞职也直接促使了波切蒂诺之后的跳槽。

不同于会员制俱乐部,类似南安普顿这样的球队非常依赖俱乐部所有者的注资和长期坚守,当运营理念偏离足球规律,更兼缺乏持续运营耐心和中远期宏观规划后,建队方针和引援思路将极易陷入盲乱境地。

于是,青训培养、半成品加工、低买高卖成了主要的转会和经营思路,上赛季880万英镑签下洛夫伦,经过一个赛季的培养升值之后,转手2000万英镑卖出。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而当经营球队成了纯粹资本投资甚至奢求增值赚钱时,竞技层面将会极受影响。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老板10年收购后大笔投资积极引援,球队实力大涨取得了欧冠(微博 专题) 资格,然而2个赛季之后却突然撤资接连出售卡索拉、隆东等核心球员,如此境遇和反差便是便是不尊重足球规律的真实写照。

症结四:青训人才不断外流损失

南安普顿素以优秀的青训传统著称,除了较为久远的勒蒂谢尔、阿兰-希勒之外,球迷们熟知的沃尔科特贝尔张伯伦也都是圣徒的青训瑰宝,但是现在,拉拉纳等人步前辈后尘,离开了母队。

圣徒的足球发展主管里德,曾经就青训人才流失问题作出回应:“张伯伦等人并不是一个意外的产物。也许在我们学院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每年会有两个张伯伦,再往后就是每年3个。”诚然,不该要求每个青训球员都和勒蒂谢尔般忠诚如一,但如此理念下或许只能耽于豪门青训营之名。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有着极富盛名的青训传统,然而由于俱乐部自身原因和博斯曼法案的推动,梦幻般的95黄金一代被欧洲列强瓜分殆尽。尽管有着辉煌的历史底蕴,但从彼时起,他们便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豪门青训营。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症结五:离心失德难续成城众志

球员对俱乐部的忠诚情感,往往与球队对他们的尊重与信任互为促进,而俱乐部的雄心、成绩、底蕴与荣耀则是重要的升华手段,但当一支不断地出售核心关键球员、不断地放任青训瑰宝外流、没有长期规划与稳定架构、高层理念南辕北辙的球队,如何能给予球员更多的归属感和忠诚呢?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这些球员的离去并未画上句点,施奈德林和罗德里格斯正处在离队的边缘,还有谁会卷入这场疯狂的“非常人贩”大戏呢?

结语

南安普顿的“超市现象”是一系列综合效应的结果,在博斯曼法案之后,足坛转会市场紧跟时代步伐而高度发展,财政预算有限的中小球队大多面临着类似困境,而今夏的圣徒只是一个缩影与典例。

【看台】南安普顿遭挖空 5因素揭秘小球队辛酸

圣徒上赛季的出色表现离不开此前两个赛季的稳定架构、合理引援和阵容零损失,然而今夏如此伤筋动骨的超市现象,让其球迷不胜担忧,这笔巨额的转会收入如何使用,将决定新赛季甚至之后几个赛季他们的英超命运。

(冯浩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南安普顿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