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帅宫鲁鸣执教时不怒自威 他在男篮就是权威

2015亚锦赛儒帅下定军令状

威信,不是说出来骂出来的,更不是靠吓唬人吓出来的。靠的,就是平时的点点滴滴,为人正直的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就是这样一位不怒自威的人。

早在上赛季被CBA球员们骂到没用的体测,当时尚未接手男篮的宫指导,其威信就在不同的地方体现着。还记得,当时四川核心控卫吕晓明因为工作人员失误,被取消了折返跑成绩之后,急得直跳脚,找临场监督解释未果后,看到正在巡视的宫鲁鸣,一个箭步冲上去,皱着眉头就开始嚷嚷起来。

吕晓明很是生气,折返跑成绩莫名其妙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就没了,让他也顾不上那么多,冲着宫指导就开始嚷嚷起来,引得现场媒体呼啦一下,全部围了过去。宫指导笑着听完吕晓明的解释,安慰了半天,但最后还是告诉吕晓明需要重跑。吕晓明看了看宫指导的脸,不再多说什么,嘟囔了两句,默认了重跑。

印象极深的是,当时有记者说,这要不是宫指导坐镇,肯定压不下球员们的怨气。

事实上,从出任男篮主帅到现在,宫指导没怎么发过脾气,至少当着媒体的面,宫指导也不过是在中欧对抗赛哈尔滨站的公开训练里,生了一次气。多数情况下,无论是面对队员、对手、媒体又或者是其他工作人员,他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不过,那次哈尔滨站的生气,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当时,男篮的小伙子们准时地出现在了训练场上,不过,或许是因为舟车劳顿或者其他原因,在投篮训练的环节看上去有些散漫。这个现象第一时间就被宫鲁鸣看在了眼里,忍了忍,宫指导的脾气终于让队员们见识了一把,也让媒体们见识了一把。

叫停训练把队员召集到中圈之后,宫指导脸上的笑意消散得干干净净。说话的时候并不抬头,声音和平时一样没有任何提高,但从言辞中,人高马大的男篮队员们很快也一个个低下了头。

“你们一个个是没睡醒吗?是不是觉得我应该当着媒体的记者骂你们一下才合适?”略作停顿之后,宫指导依旧没有提高声调,“看看你们捡球的动作,慢慢悠悠的,这是要干什么?”

说完,队员们重回原位各自继续投篮,很明显,动作速率加快了不少。宫指导此前虽然在采访中时不时批评一下队员,但在接手帅位之后从没当着媒体的面直接训斥队员。对此,他的解释是:“训练和比赛一样,都有规定的时间,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项目,他们慢慢悠悠的,必然会耽误下面安排的训练内容。”

事实上,宫指导真的不怎么发火,无论场上比赛打得多么混乱不堪,宫指导的语气始终不会传递出焦躁的信息,顶多,提高一下嗓门,那也是因为现场太过嘈杂。无论是派队员上场,还是有队员被换下场,无一例外地,宫指导都会拍一拍以示鼓励。在中国男篮替补席一端,能看到最多的画面是,宫指导经常和换下的队员交流一会,然后像长辈一样摸摸队员的脑袋。场面上有时候打得不好,宫指导顶多也是做个难以察觉的摊手动作,笑一笑坐回板凳上。

宫指导很少发脾气,这让队员们私下里也开开宫导的玩笑。比如,在几站热身赛的现场大屏幕上,都会播放中国男篮的宣传短片,短片里有一个画面,从六月初到七月底,一直是队员们的笑点。

那个画面是宫指导球员时期的回放:穿着就快露出大腿根的短裤和肩带极窄的背心,快速运球,然后从三分线45度杀进内线上篮得分。前后不过十秒钟,但是每次热身的时候,总有队友们看着然后发笑。

笑归笑,男篮的年轻小伙子都很清楚宫指导的业务能力以及为人,笑过之后,哪怕宫指导练他们练得再狠,也没有人有任何怨言。“这是教练为我们好。”男篮小伙子们在不同场合中,如此说道。

带领换血后年轻男篮的宫鲁鸣,很清楚自己身上的压力有多大,他从来不会避讳亚锦赛的重要性对于男篮有多大,在很多场合下,他都说一定要争取到亚锦赛的主办权。也正是在结束了哈尔滨站的热身赛后,中国获得了亚锦赛的主办权,有记者就此询问宫指导,儒帅笑了笑,还是不高的声调,但语气里透着坚定:

“一定要全力以赴打好亚锦赛,如果打不好,就对不起广大的球迷,对不起上上下下关心中国篮球的人士。”

瞧瞧,儒帅就这样淡淡地下了个军令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