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腾讯体育《揭秘德国》第一期深度剖析德国足球自2000年以来大变革,全景揭秘德国青训流水线。不过如果你想复制德国人的改革之路,那么第一个很多国家无法克服的问题便出现了。口头承诺容易,但是全世界的俱乐部都是一样的,他们不关心国家队成绩,甚至不是很关心当地足球人才的培养。他们关心的只是赢得下一场联赛,即使这需要11个国外的球员来完成,他们也会照做。

俱乐部当然会以他们的出色的青训系统为荣,他们也知道提拔当地的年轻人是一种很好的公关手段,而且培养自家的青年才俊可以省一大笔转会费。然而,他们也知道,没人能保证青训“流水线”上一定可以培养出明星球员,而且即使在最顺利的情况下,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买那些已经证明自身实力的球员便显得更加简单,风险也更小,而这些球员出身何地、为哪个国家队效力也就不那么重要了。从这方面来看,德国的俱乐部和英超(微博 专题) 俱乐部并没有什么区别。

那么,为什么德国的俱乐部突然转变了思想,开始投资培养年轻人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传统:把国家队看作德甲第19支球队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鲁梅尼格率领特别小组反思德国青训

说到青训体系有必要先从历史说起,近十年德甲联赛的各方面(如俱乐部运营模式、比赛强度等等)都跟英超很相似。德国国家队主要由德国足协负责,从国内的杯赛到比赛裁判的安排;而德甲、德乙比赛则由德国职业足球联盟负责,与德国足协并无交集。

在德国足球圈内流传着一句名言:从长远看来,对德国足协有利的东西必定也对其成员俱乐部有利。

2000年8月,在德国兵败欧洲杯之后,德国足协设立特别小组开始着手寻找如何从俱乐部到国家队的一个成功飞跃。这个小组由德甲联赛的七个俱乐部组成,由来自拜仁的鲁梅尼格领导,他曾称刚刚过去的欧洲杯为“震惊我们所有人的时刻”。

另外一位知名成员为勒沃库森俱乐部的CEO沃尔夫冈-霍伊采尔,他在一次发言中指出:“我们应该把国家队当做德甲第19支球队,也是最好的球队。德甲并不是每支俱乐部都在各方面均衡地在发展,如果我们努力将俱乐部的各个方面的差距缩小,那么这对德国足球的革命将起到质的作用。”

金钱:俱乐部财政危机必须培养年轻球员

俱乐部开始愿意扶持国家队的第二个原因和钱有关,虽然是因为缺钱。2001年底,德甲主电视转播合作商破产,德国足球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

突然间,除拜仁之外的其他球队都被迫或多或少地使用年轻球员,因为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去转会市场与来自英格兰(微博)、西班牙或者意大利的俱乐部进行竞争。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2005年多特蒙德陷入经济危机 总经理瓦茨克率队走出危机

多特蒙德是一个很不错的例子,近几年来,他们一直是德国青训运动的主力军,不过,之前的黄黑军团可不是这样的。尽管多特蒙德在过去就拥有完善的青训架构(他们在1994-1998年间连续五届德国U19比赛夺冠),但是鲜有青训球员能被提拔进一线队。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多特蒙德青训骄子已成足坛巨星

2005年多特蒙德深陷经济危机,甚至德甲资格都要被取消,这迫使俱乐部必须使用大量年轻球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一大批青年才俊不断涌现,罗伊斯格策等都成德国国家队王牌球星。这些年轻球员不但帮助多特蒙德走出经济危机,2012-2013赛季甚至还打进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

铁律:德国联赛将青训提升战略高度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德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劳巴尔十分注重青训

德国联赛规定,俱乐部只有达到某些特定的条件才会被颁发执业许可证,而这些条件大多与经济情况有关。这就是著名的年度许可证审核规则,也经常被认为是德国俱乐部经济状况稳定的主要原因。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德国著名球星里肯执掌多特蒙德青训

在2001和2002年,随着扩展人才促进计划的规划和推出,德国足协和联赛联盟又加入了一些新的准入审核条件,即所有的德国职业俱乐部必须建立一个卓越中心来培养年轻球员。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多特蒙德训练设施一流

新的准入条件甚至规定了球队中年青适龄球员的数目、教练和理疗师的数目以及俱乐部与当地学校进行合作的方式等等。不符合条件的俱乐部将会被剥夺联赛参赛许可证。简单来说,俱乐部必须按照被告知的那样去做,否则就得经历降级踢业余联赛的痛苦。(蔡鼎、焦天泽)

揭秘德国之二:如何破解青训头号难题

足球必须从娃娃抓起,谁都明白的道理。只是,德国人能够穷10年之功开花结果,中国人摸索了20来年却始终一事无成。咱们成天喊出各种口号,却忽略了最基本的事情——首先你得有时间踢球,其次你得有地方踢球——咱们的小孩,想踢球的被逼着去补习班,有时间踢球的可能根本找不到足球场。一切口号落不到实处,可不就只是一句口号吗?(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德国队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