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大奖赛赛制改革 球队增多难度加大

[摘要]为吸引更多球队参与到世界排坛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商业赛事中来,继成功实现世界男排联赛扩军计划之后,国际排联对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赛制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中国女排  欲立大楼先树根基截图

中国女排 欲立大楼先树根基

3'29''

216

北京电视台

世界女排大奖赛赛制改革 球队增多难度加大

国际排联对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赛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 马寅(微博))为吸引更多球队参与到世界排坛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商业赛事中来,继成功实现世界男排联赛扩军计划之后,国际排联对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赛制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首先从参赛球队数量上,2014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增加到了史无前例的28支。创立于1993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在过去的21年中参赛球队不断增加,前十年这项赛事的参赛球队一直维持在8支,2003年第一次实现扩军,12支球队角逐大奖赛的局面一直持续到2010年。2011年,参加球队总数增加到16支,2013年又进一步扩军至20支。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这项赛事有史以来参赛球队数量最多的一届,毫无疑问这对推广女子排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参赛球队数量急增,大奖赛的赛制改革势在必行。

与以往所有参赛队混合编队随机分组打三周分站赛的赛制不同,2014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28支球队按世界排名和过往战绩被分成三个档次,其中第一档次球队为12支,分别是目前排名世界前12位的巴西、美国、日本、意大利、中国、俄罗斯、塞尔维亚、多米尼加、德国、韩国、土耳其和泰国,第二、三档次的球队各8支,其中第二档次的球队是波兰、秘鲁、波多黎各、荷兰、阿根廷、加拿大、古巴和比利时,第三档次的球队是肯尼亚、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捷克、墨西哥、保加利亚和澳大利亚。按照国际排联公布的赛程,第一、二档次的比赛仍然沿用此前分站赛的形式,从8月第一个周末开始进行连续三周的分站赛,而第三档次的球队分站赛则只进行两轮。

相比于以往,因为球队按档次分组,在分站赛阶段开始几乎每场球都是在实力接近的两支球队间展开,争夺肯定会十分激烈,而第一档次的分站赛更是因强手云集场场都是强强对话。对于球迷来说,这样的比赛无疑更加过瘾好看,而对于参赛球队来说,如此实力接近意味着每场球都面临较大考验,比赛的偶然性会大大增加,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

至于最令人关注的总决赛,第三档次的8支球队通过两周分站赛之后,排名前三的球队和这一档次总决赛的东道主保加利亚一起争夺总决赛第三档次的冠军。第二档次的总决赛在波兰举行,分站赛排名前三的球队和东道主波兰争夺这个档次的总冠军———总冠军可以直通整个大奖赛最引人注目的第一档次球队总冠军的争夺。

第一阶段的总决赛仍然是有六支球队参加,但和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总决赛东道主日本,第一档次的其余11支球队中只有四支成绩最好的球队可以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竞争更加激烈,晋级的名额却更少了,这使得最终进入总决赛的形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测。即使是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也不敢保证在三周九场比赛中,面对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韩国、多米尼加和泰国的轮番挑战(其中对阵美国两次,对阵多米尼加两次)有胜出的绝对把握,美国女排面对的挑战同样严峻,别的不说,九场比赛中两战俄罗斯、两战巴西就是相当艰苦的过程,更何况她们还将与日本、韩国和泰国三个亚洲对手和欧洲新军土耳其、中北美的老对手多米尼加各有一场较量。

这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历史上最大刀阔斧的一次扩军,使得比赛场次增加,举办比赛的城市增多,据统计,今年夏天承办比赛的城市共有22个之多,女子排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必然会进一步增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