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运动会乒球赛现奇景 前中国球员成主角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英联邦运动会号称是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本来与中国没有丝毫关系。但最近两天的乒乓球赛场上,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扮演了主角,凭借他们的出色发挥,新加坡队赢得了男、女团体两个冠军。

更准确地说,这些球员都是拥有新加坡籍的华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海外兵团”。但不管怎么说,看到前中国运动员拿到好成绩,身为中国人还是感到非常自豪。

新加坡男、女乒乓球队依靠从中国进口球员拿下好成绩,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他们现在的男队主教练杨川宁以前就是江苏队主教练。说起这场胜利,杨指导非常自豪,说英联邦运动会是新加坡最看重的比赛,新加坡总统前几天都来观看了比赛。舀下冠军是新加坡整个国家的骄傲。

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身影遍布世界大赛早已众人皆知,尤其是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很多国人可能不知道,除英联邦运动会之外,泛美运动会等很多与中国无关的赛事上,也都能看到中国“海外兵团”的身影。

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经过50多年的发展,的确已经星火燎原。因为刚从巴西世界杯归来,有时候会发现,巴西的足球和中国的乒乓球简直就是孪生姊妹。足球是巴西的国球,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巴西也如同中国出口乒乓球人才一样,将球员出口到世界各个联赛。唯一的不同,就是乒乓球不如足球普及。

世界杯结束后,在中国进一步发展足球的呼声更高,但在众多的呼声中,也有一些值得警惕的趋势:那就是有人认为只有足球才是体育运动,也只有足球和篮球这样大球的职业化才是真正的职业化,其他小项目,都似乎应该靠边站。

中国人天性谦虚,由于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屡屡包揽乒乓球冠军,凡是中国人,也都能上台挥几板。有人觉得乒乓球赢得太多没有意思,甚至还有人认为应该让一些冠军给外国选手。诸如“养狼计划”等很荒诞的想法都进入了国家队层面。殊不知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乒衰落时,国际赛场外国球员赢球后傲慢的嘴脸,直到今天都让那一代教练和球员心痛。

足球在西欧发展得好,职业化程度高,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在上个世纪的许多年里,他们足球起步早,也重视足球,就如同我们50年代以来重视乒乓球一样。足球职业化从英格兰(微博)开始,慢慢扩散到整个欧洲,欧洲每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因此水涨船高,人们也就明白为什么欧洲足球无弱旅。

本次英联邦运动会乒乓球男团决赛,新加坡队战胜了英格兰队,而英格兰队也是在中国教练刘加诒十几年的调教下,才有了今天的水平。这场比赛全场爆满,在英国采访的体育比赛多了,会发觉英国人不仅仅喜欢足球,几乎每项运动都有固定的非常狂热的观众群。每年的伦敦马拉松赛都会吸引50万人到场观看。因此,体育项目是没有贵贱高低之分的。

足球固然要从娃娃抓起,但已经称霸世界的中国乒乓球,千万不可不抓,毕竟相比其他运动,中国乒乓球已经有很大的话语权。在发展足球的同时,如果忽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就如同一边捐金于野而一边四处化缘。

再说得远点,如果一个中国孩子足球踢不好,我们可以原谅,因为有关部门没有给孩子们提供踢球的场地,但如果一个孩子不运动,那只能怪家长,因为我们有乒乓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中国乒乓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