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迎期中考 赛制改革进总决赛难度陡增

[摘要]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国际排联更改大奖赛赛制之后的首届,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女排与其他11支世界劲旅共同参加第一档次球队的分站赛。

中国女排迎期中考 赛制改革进总决赛难度陡增

中国女排漳州迎公开课

本报记者苏畅 上周末,中国女排一行从北京启程前往意大利,备战本周末开始的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作为2014年年中的一项世界大赛,本届大奖赛同时也是女排世锦赛前的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一次热身,中国女排能够在此次“期中考”上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国际排联更改大奖赛赛制之后的首届,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女排与其他11支世界劲旅共同参加第一档次球队的分站赛。其中,中国女排将在8月1日至3日的意大利西西里站先后迎战巴西队、多米尼加队和意大利队;随后中国女排转战中国香港,并于8月8日至10日与泰国队、日本队和意大利队交锋;8月15日至17日的中国澳门站,中国女排将分别与韩国队、日本队和塞尔维亚队“过招”。总决赛将于8月20日至2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在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创造了良好战绩,除三站分站赛收获全胜外,在总决赛仅最后一战不敌宿敌巴西队,最终获得亚军,而那次亚军也是中国女排自2007年以来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的最好战绩。然而本届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其中不仅首场比赛中国女排就将与近年来罕有胜绩的巴西队交手,三站分站赛还分别与意大利队、日本队这两个“宿敌”遭遇两次,此外如韩国队、泰国队等也是中国女排在亚洲赛场上的老对手,均曾在2013年女排亚锦赛上给中国女排制造过尴尬纪录。此外,改制之后的赛制对于中国女排杀入总决赛也非常不利。自199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创立,中国女排仅在1997年错过了总决赛。往届大奖赛12支参赛队中排名前五的球队将能够和东道主一同获得总决赛资格,而今年的赛制则是第一档次12支球队中排名前四的球队和东道主日本队以及第二档次比赛冠军一同参加本档的总决赛,要想顺利获得总决赛资格,中国女排不仅要与巴西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美国队等世界一流劲旅进行直接竞争,还要提防德国队、土耳其队、多米尼加队等二流球队“搅局”。杀入总决赛难度陡增,但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也并非没有机会。

即便此次大奖赛是今年女排世锦赛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和相互摸底的机会,但面对这一商业色彩浓郁的大赛,各支参赛的世界劲旅均会怀着不同的心态参赛。例如瞄准亚运会的韩国队或许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与亚洲邻居们的比赛之中,而志在世锦赛的巴西队、俄罗斯队等或许会在大奖赛上有所保留,避免把全部实力暴露在竞争对手面前……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此前的瑞士精英赛和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队伍无论在技战术还是人员布置方面均暴露出一定的问题,而在随后中国女排前往宁波北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封闭集训。所以,能否在此次大奖赛这一“期中考”上解决好老问题,同时避免更多新问题的发生,才将是衡量中国女排“期中考”成绩单优劣的最好标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