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后卫!范加尔颠覆英足坛 曼联一人锁定主力

英格兰(微博)队在国际赛场蹉跎几十年,自1990年世界杯后,大赛最佳只有前八,近五年还发生过欧洲杯不入闱、世界杯小组不胜出局的糗事。倒不一定是英格兰球员个人能力真那么差,主教练尤其是本土教练的战术修为落伍,是一大原因。

业界检讨英格兰缺席2008年欧洲杯,客场变阵负于克罗地亚,是时任主帅麦克拉伦的一大黑锅:改打352后0比2败阵。此后,英格兰再没碰过这个阵型,现任主帅霍奇森见多识广,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此阵型备战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前夕,有媒体提出:鉴于当时中卫人才过剩,何不变阵三中卫?但埃里克森并不领情。友情提醒:英格兰在1990年世界杯跻身四强,正是用的三中卫,可见不是球员抵触,实在是主帅不谙其他打法,贸然变阵当然会输球。

国际赛英格兰不敢用三中卫,有人说集训时间不够,且很多国脚在球会一直踢平行四后卫。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例子则证明:即使在球会变阵,时间多少亦非匡正英格兰球员缺陷的标准,关键要看主教练有多大的决心。

两年前,曼城首夺英超(微博 专题) 后,曼奇尼从暑期着手变阵三中卫,结果惨不忍睹,欧冠(微博 专题) 主场被多特蒙德和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打得抱头鼠窜,曼城后卫理查兹赛后向媒体抱怨:“那个阵型太难打,我们就习惯踢四后卫嘛,没办法,主教练喜欢呗。”意甲(微博 专题) 近年三中卫抬头,那不勒斯(官方微博)乌迪内斯和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是代表,尤以尤文图斯打三中卫意甲三连冠,成绩彪炳,连意大利都要在欧洲杯上照搬。英超也有教练进行尝试,马丁内斯(微博)带威根,兰伯特带维拉,布鲁斯带赫尔城,但基本是保级队,积分榜靠前的几乎清一色四后卫。

曼联(微博 数据) 从未用过三中卫,不难想象,当范加尔宣布变阵时,阵中球员谁会暗自雀跃——菲尔·琼斯!范加尔的处子秀以大胜画上句号,阿什利·扬打进两球,赛后表示“新阵非常适合己队”,那不过是他被换到锋线的收获,次役打罗马他的表现就差多了,曼联下半时控不住球,显示全队还需要时间适应。琼斯的感觉会很不同,他终于有机会打自己熟稔的中卫位置,不再被投闲置散,一会儿踢右闸,一会儿踢中场。

琼斯表示:“主教练觉得这个阵型好,我们都要有相同的信心,”但他对三后卫的理解,也仅限于“一个人压上,其余两人补位”的层面。英格兰人真的笨到换个阵型就不能踢吗?假以时日,他们或多或少都会学得一二,但范加尔要教的不光是位置,更多的还是心计。他自小就很有责任感,作为家中九个孩子的老幺,分配给他的家务是削一大堆土豆。执教阿贾克斯后,他还会对球员疏于拾掇更衣室恼火——谁不收拾毛巾就带回家自己洗!当学徒时别的孩子都是一放学就去训练场找球星要签名,他却留心观察名帅米歇尔斯的带队。

范加尔要求中卫不仅善于和敢于控球,还要求他们能带球离开防区参与进攻。曼联目前有三名中卫,其中埃文斯最适合三中卫体系,他的脚下技术比琼斯和斯莫林都强,意识也最好,如果最终签不到左撇子中卫,埃文斯笃定是三中卫之一。

训练中,哪怕是七打七,范加尔会因为某次传球不到位叫停,速度、精确、控制和意识是曼联新赛季的关键词。如今的球员体能一流,边卫完全可以独自照顾走廊,一个前锋经常顶俩,设置清道夫是改善平行四后卫一点被破全线崩溃的必然途径。由此不难理解,范加尔仍在期待费尔马伦和胡梅尔斯加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