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电竞 飞速发展的新运动

[摘要]电竞项目跟其他依靠身体的体育运动一样,也是吃青春饭,只是他们退役年龄更早,运动寿命更短,目前来看,职业风险也更大。事实上,在官方的一定引导下,中国电子竞技正在飞速发展之中。

【深度】中国电竞 飞速发展的新运动

Newbee战队获得简称TI4的《DOTA2》第四届国际邀请赛冠军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截图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

1'23''

1709623

腾讯视频

撰文:王正根(微博)

北京时间7月22日,来自中国的Newbee战队在美国西雅图一举夺得2014TI4冠军,豪夺超500万美元冠军奖金。一时,国内媒体普遍被500万美元的超高奖金震撼到了,纷纷给予了各种报道,网友们也是讨论热烈……其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就是,中国的一群屌丝青年完成了逆袭。

那么,中国电子竞技,是我们固有思维中的屌丝行业吗?电子竞技与我们传统观念中的网络游戏有什么区别吗?这一行业在国内发展得怎么样……带着这一些问题,腾讯体育记者在Newbee战队回国后,近日特地前往了他们的俱乐部进行实地探访,通过对俱乐部总经理以及队员们的交流,试图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以及电竞行业的发展态势。

年收入过百万 创造吉尼斯纪录

【深度】中国电竞 飞速发展的新运动

有史以来奖金最高的一次电竞赛事

偌大的客厅里,摆放着两排桌子,桌子上除了电脑、键盘,还有饮料瓶以及杂乱的各种数据线,几个穿着短裤或者睡裤汲着拖鞋的年轻人,戴着大耳机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时不时大声交流两句……没错,这里很象网吧,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也给人一种很屌丝的印象。

这里当然不是网吧,因为记者是从一栋联体别墅的大门走进去的,该别墅地处上海市徐汇、闵行两区的交界地段,房价不菲。对的,这里就是冠军Newbee战队的基地,吃喝拉撒睡加训练全在这幢三层别墅里。

Newbee俱乐部的总经理佟鑫介绍,这幢别墅是俱乐部投资人租下来的,作为基地专门给战队成员使用的,年租金近30万人民币。老板租别墅给员工办公,这极为少见。而据了解,Newbee俱乐部成员还是挂靠在投资人的公司名下,成员像企业员工一样享受各种福利待遇。

这群住在别墅里的年轻人,自然也不是屌丝,至少他们现在不是。随着此次夺取TI4冠军,赢得超5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Newbee的5名队员,在扣掉高达30%的税以及俱乐部分成后,每人还可以分到400万人民币的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采访过程中,佟鑫接到了一个电话,来自吉尼斯纪录方面。经吉尼斯方面确认,Newbee战队这次高大50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是有史以来所有电竞运动奖金最高的一次,他们创造了历史,所以吉尼斯方面也打算帮他们申请纪录。不经意间,这群赢得巨额奖金的孩子们,竟然还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可谓名利双收。

也许你会问,如果没有这次夺冠呢?据佟鑫以及冠军队队长张宁(微博 博客)(ID:xiao8)以及王蛟(ID:banana)透露,目前他们这一电竞项目领域,队员们每个月都能从俱乐部那里领到固定工资,根据个人情况不同,基本工资在2万人民币上下。也就是说,好一点的队员,一年的基本工资收入可达近30万人民币,远超不少在外企打拼的白领。“工资是小头,奖金才是大头……”张宁说,就以这两年的经历来说,因为国内外比赛比较多,奖金也是逐步在提高,所以如果多拿几个冠军的话,一年的收入破百万并不为奇。

“当然,任何行业都一样,只有处在最顶端的才能有高收入,就好比不是每个足球运动员都能拿到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那样的高薪。”绰号蕉神的王蛟今年27岁,他说,也是苦过来的。还没读完高中,他就就辍学进入了游戏领域,“这个行业这几年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但在早几年,我的工资只有1、2000块,在上海根本不够生活。那时候,一个赛事的奖金有1万元,我们都会觉得很高了,哪想到现在发展到一个普通赛事的奖金也可以达到100万以上,更别提这次TI4的1000万美元的总奖金,做梦没想到,但这或许能说明这个行业在快速发展。”

残酷的青春饭 背后艰辛谁人知

【深度】中国电竞 飞速发展的新运动

TI4决赛现场盛况

年入百万,打游戏也能赚高薪?或许,很多人完全不解。

首先,电子竞技跟普通的网游不是同一个概念。真正的电子竞技职业队员并不多。象Newbee这样的俱乐部,目前国内仅有10多家,每个队只有5名队员,所以目前国内的职业队员也就在60人左右,他们以此为职业,与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确实也享受着高薪。

然而,这60人左右,要想保持在该领域“食物链”的顶端,其背后的付出,自然与普通玩家有着天壤之别。据张宁介绍,他们日常的作息基本是这样的,每天睡到中午前后起床,吃饭后就开始训练,基本上要练到晚上2点左右,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再正常不过。日日周而复始,稍加不注意,队员们就很容易出现腰椎、劲椎方面的问题。

而象这次出征美国比赛之前的一个月,Newbee采取了半军事化的封闭训练。“最后一个月,我们把队员的手机全部收上来,不准与外界联系,让他们把精力全都在准备比赛上。”佟鑫介绍说:“张宁,他结婚了,妻子就住在同一个小区,但是我们也不会让她过来看。他们尽管有些抱怨,但都理解,毕竟这是团队游戏,最后时期,每个人的安全和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有任何闪失,包括饮食方面,我们也非常注意,海鲜都不能吃,生怕拉肚子什么的,最后一个月算是半军事化管理吧。”

其实,当业余爱好变成了职业时,势必也会带来巨大的压力,电竞跟其他体育项目也一样,玩不好,就面临淘汰,就面临失业,关乎生存。“就好比踢球,普通人想踢就踢,不想踢也没有人强求你,也不会影响到你的生活,但作为职业球员,你就必须努力,才能博得上场机会,才能赢球。我们这行一样,必须天天如此,就肯定会比较枯燥乏味,比如熬夜训练是常态,作息不规律,长年坐在电脑前,对身体不好,但职业选手没法选择。这就需要坚持和毅力,想要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你打不好,拿不到好成绩,就没有奖金,收入就会受影响。”王蛟说,外界不能只看到高额的奖金,往往忽视了他们背后的艰辛。

另外,电竞项目跟其他依靠身体的体育运动一样,也是吃青春饭,只是他们退役年龄更早,25岁左右退役是常态。很多俱乐部,基本都是90甚至95后队员居多,而像王蛟张宁这种80后,已经算是特例了。再坚持几年,他们也将面临转型的问题。

富二代支撑电竞发展 抗风险较弱

【深度】中国电竞 飞速发展的新运动

Newbee战队队长xiao8

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快速发展,除了顺应互联网时代这个大潮趋势之外,其背后的最大功臣,竟然是少数富二代。

这次Newbee战队夺冠后,不少媒体在报道时,也提到了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就投资了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给队员开每月一万的工资……“是的,他是最早投资组建俱乐部的人之一,他不但投资了这个项目,还有其他电竞项目。”佟鑫介绍。

Newbee战队的投资人是谁?关于他的真实名字,电竞圈内知道的也不多,低调神秘,几乎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采访他,基本上没可能,他的名字,我也不太方便透露。”俱乐部总经理佟鑫只是说,老板是一个企业家的公子。“其实,放眼这个圈内,投资的大多数是富二代。”

这些富二代图的是什么?佟鑫介绍,这些投资人并非是贪图投资回报率,“主要是兴趣,因为很多投资人本身就喜欢玩这个。这个很正常,就像一些有钱人,喜欢买跑车,或者喜欢收藏古董一样。至于回报,可能除了少数赞助商之外,其他的回报就非常少了……”

Newbee俱乐部是2014年2月份才成立的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我们老板当初成立时,给我们的目标就是拿好成绩,成为世界冠军。”佟鑫介绍,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在组队之时,他们还创造了电竞圈内的一项纪录:花费50万人民币转会费,从另一家俱乐部引进张宁。据了解,就像职业足球一样,电竞圈同样存在这转会制度,而目前一般的队员转会价格基本在5-10万人民币左右,但为了吸引人才,快速出成绩,Newbee投资人爽快掏出了50万的天价转会费,引进目前为战队队长的张宁。这或许就象某家俱乐部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撬走梅西一样轰动,至少在电竞圈是这样。“事实证明,我们老板眼光非常准,我就是目前最顶尖的队员……之一。”夺冠后,张宁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故意拖长声音,但还是加上了“之一”二字。

这些富二代们把钱花在自己的爱好上,并不吝啬。据了解,象Newbee这样的俱乐部,一年大概需要600万人民币左右的开销。“其实,就目前我们这个领域的10多家俱乐部来看,投入基本是差不多的,少也少不了多少。”

如果这些富二代们哪一天突然没兴趣了,那么战队就有可能随时面临解散的可能性。“这是自然,这几年的发展也上演了一些案例。其实,就像中国足球一样,有些俱乐部投资人没兴趣了,或者资金链断裂了,俱乐部要不解散,要不转让。”佟鑫说,所以说这个行业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扶持,才能更健康有序发展。

专业人做专业事 电竞行业前景良好

【深度】中国电竞 飞速发展的新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的领导与中国选手

如果你还把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混为一谈,那你就“Out”了。

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发文承认,电子竞技是第99项体育运动。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整合现有的体育项目,将电子竞技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组建了电子竞技国家队。

电子竞技是运动项目?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包括在2013年组建国家队之时,当时就有跳水奥运冠军何冲(微博)的弟弟何超(微博)发出质疑,当时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微博 博客)等人也同样发出了质疑声……

“我们理解很多人的不理解,但电子竞技确确实实就是一项体育运动,只是相比很多传统运动项目更多是利用身体,而我们则更多是脑力运动。”Newbee战队的成员们解释道,首先绝大多数人的误区是没有区分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首先,网游没有统一公平的规则,而电竞有明确的统一公平的比赛规则;其次,网游无止境,基本是无止境的冲关玩法,而电竞每一场都有一个固定比赛时间。电竞,是团队项目,需要与人配合,比拼智力,只不过电竞是发生在电脑上的体育项目。”佟鑫解释道。而张宁则说:“电竞是竞技,没有网瘾,只有好胜心,我们的目标是追求胜利,我们也是在通过这个平台追求自己的梦想。”王蛟则认为,可能首先还是需要官方多出台政策多扶持,同时也希望媒体在报道宣传时正确引导,当然作为从业者更要起到榜样作用,数者合力才能改变国人的固有传统观念。

据悉,此次Newbee战队在美国夺冠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领导还特地前往了下榻酒店祝贺,以实际行动支持电竞在国内的发展。事实上,在官方的引导下,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Association of China E-sports)于前两年就已成立,简称ACE,是由国内多家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组建而成,联盟以促进电子竞技事业发展为宗旨,维护电子竞技俱乐部以及职业选手相关权益为基本,并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比如转会制度等等。

据了解,这个联盟有点象中国足协这样的机构,只是前者是民间机构,话语权掌握在俱乐部手里,其性质更接近NBA联盟。这或许可以说,中国电竞行业在管理方面走在了中国足球的前面。

ACE联盟的存在,也促使各俱乐部发展趋向规范化职业化。以Newbee俱乐部为例,名下5名队员全部在ACE注册备案,与俱乐部签订正式工作合同。为了促使俱乐部发展,Newbee俱乐部为5名队员,配备了15人的专业团队,上有总经理、领队、教练等角色,下有按摩师、烧饭的阿姨。“专业人做专业事,也在向传统体育职业俱乐部方向靠拢。”佟鑫说,他相信电竞行业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