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博扬巴萨生涯回眸截图

博扬巴萨生涯回眸

4'46''

0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对于世界上很多球员来说,在23岁时能够赴英超(微博 专题) 踢球,哪怕是小球会,也是值得骄傲的。然而,当斯托克城官方宣布23岁的博扬加盟的时候,世人却惊呼“天才陨落”!这位17岁就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一线队不断刷新队史纪录的足坛神童,一度被称作“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二世”,然而6年间辗转多队,却让与梅西的距离越拉越远。如今,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诺坎普“宠儿”,已坠落“凡间”。

同样年少成名 博扬梅西却有两种人生

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博扬身价一跌再跌

2007年9月19日的诺坎普,数万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球迷为一位名叫博扬的少年起立鼓掌。面对法甲冠军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这位年仅17岁零22天的天才替补登场,刷新了前辈梅西在3年前创造的巴萨欧冠(微博 专题) 最年轻球员出场纪录。一个月后,博扬又在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打破了梅西保持的队内最年轻进球纪录。加泰罗尼亚球迷惊呼:又一个梅西诞生了!

事情开始的确是朝着有利方向发展。2007/08赛季,在里杰卡尔德手下踢球的博扬无所不能,灵巧的突破、飘逸的球风,在代表巴萨出战的48场比赛中,他攻进了12球。

然而,此后的三个赛季,博扬的上场时间被压缩、状态也随之下滑,沦为看客的天才少年只能远走他乡。而此时的梅西,已经拿下了三座FIFA金球奖奖杯。

尊为帝国王储 当年为何无法融入“宇宙队”

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几年间,梅西博扬人生轨迹千差万别

2008/09赛季,瓜迪奥拉从里杰卡尔德手中接过巴萨教鞭,紧接着,Tiki-Taka战术被用到极致,拉玛西亚出品的“黄金一代”修成正果,属于巴萨的王朝巍然屹立。然而,帝国兴盛的背后,王储却黯然坠落。

处子赛季就可呼风唤雨的博扬为何无法融入“宇宙队”,在这位天才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里杰卡尔德时代,被称作“90后第一妖童”的博扬还拥有足够多的出场时间,但当瓜迪奥拉挂帅后,博扬的出场时间已被压缩到只有10几分钟;加之伤病连连,“小王子”只能活在梅西、亨利埃托奥,甚至是佩德罗的阴影下。

不过,有一种论调认为,博扬与瓜迪奥拉的不和才是他失宠的真因。当年博扬晋升巴萨一线队时,瓜帅正在为孱弱的巴萨B队寻找“救世主”。不过,博扬的拒绝让瓜迪奥拉吃了闭门羹。几年后,执掌一线队的瓜帅成了巴萨史上最成功的教练,而博扬却只能为替补出场的10几分钟而苦苦等待。

错过一个站台 可能无缘整趟列车

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博扬在每支球队都无法立足

2011/12赛季,已在巴萨没有了位置的博扬转会意甲(微博 专题) 豪门罗马。但实际上,巴萨并没有放弃这位难得一遇的天才球员。复杂的“回购条款”让巴萨始终拥有对博扬的优先签约权,俱乐部希望他能够在巨星并不多的罗马找回自己,尽快杀回诺坎普。

巧的是,时任罗马主帅正是他昔日巴萨B队的恩师恩里克。人们相信,天分过人加上恩师指点,博扬一定会在意甲闯出一片天。不过,37场只进7球的成绩单让罗马俱乐部十分失望,博扬也因此被租借至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惨的是,在米兰的一个赛季里,“小王子”参加的27场正式比赛,只攻进3球。

接下来的赛季,博扬被租借至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但荷兰之旅依旧差强人意,回到巴萨已然无需“回购条款”。但重回诺坎普的博扬仍然没有摆脱低迷境遇,虽然他又一次与恩里克重逢,但这一次,博扬甚至连海外拉练名单都没能入选。正如“错过一个站台,可能无缘整趟列车”,再次离开巴萨,是唯一的选择。

性格决定命运 内心赢弱才是罪魁祸首

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博扬加盟罗马从此一蹶不振

与其说博扬的坠落是他生不逢时,遇上梅西、亨利、埃托奥这些巨星,倒不如说是不太过硬的心理素质毁掉了本该属于他的锦绣前程。

当年在拉玛西亚青训营时,博扬每天都要回到家中,而从不在集体宿舍过夜;差不多的年龄,皮克(微博 数据)已经孤身一人闯荡英超曼联(微博 数据) 。入选阿拉贡内斯执教的西班牙国家队后,博扬又因为过于紧张而导致心理焦虑,只能提前退出,而离开国家队甚至是其父母替他决定的。

另一方面,在博扬晋升一线队时,加泰罗尼亚媒体大肆造势,俨然一副推太子上位的景象。而当“小王子”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少,临场表现越来越差,积蓄已久的压力便不再可控,似乎还没到竞技巅峰,博扬就开始坠落。

现在来看,“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用在博扬身上再恰当不过。

远赴英伦 博扬能上演逆袭吗

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博扬在斯托克城面临诸多考验

萨维奥拉、达利桑德罗、多斯-桑托斯、华金(微博)都曾是年少成名的新星,但最终却都变成了稍纵即逝的流星。博扬,会步他们的后尘吗?

“非常高兴能签下如此天赋异禀而富有激情的年轻球员,他只有23岁。”这是斯托克城首席执行官托尼-斯科尔斯对博扬的评价。正如托尼所言,博扬仍然年轻,仍有资本去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或许远赴英伦,摆脱“豪门”二字的束缚,能够让昔日天才找回那份霸气与自信。 (均昊)

梅西二世陨落之路 巴萨那颗璀璨的星被谁毁掉

想当年,曼联、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无一不对博扬垂涎三尺,未想真正笑到最后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斯托克城。不过,加盟斯托克城可不是什么坏事,博扬极有希望成为继欧文后,斯托克城队的又一位名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