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秀列传Ⅱ:榜眼贾巴里-帕克的三重使命

2014新秀列传Ⅱ:榜眼贾巴里-帕克的三重使命

2014年二号秀:贾巴里-帕克

风城宠儿

密歇根湖上空,天色长年阴晴不定,老工业城市芝加哥吞吐出的云烟,令他时常被灰色沾染。

但因为湖面的浩淼,湖背后芝加哥城的钢筋混凝土们一线排开,这份景致,在芝加哥被称作“天际线”。这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天际线,也是芝加哥城市地标,和这座城市诞生过的每位英雄一样,贾巴里·帕克也曾经被拉到天际线前,为媒体拍摄照片。

芝加哥能成为篮球世界里的麦加圣地,绝不仅仅因为乔丹留给这座城市的6座总冠军金杯,也因为一个个篮球天才从这座城市里走出:凯文·加内特、德韦恩·韦德、德里克·罗斯……

现在,这些振聋发聩的名字背后,又可以加上贾巴里·帕克了。“生长在这座城市,是我每天都激励自己拼命打球的一大原因。”帕克(微博)说。

生于1995年3月的帕克,从出生那天开始就被红色的浪潮包围,他在一个人人都为篮球而疯狂的世界里成长,“不仅是我,我想德里克(罗斯(微博))也是一样,我们长大的时候就看到全世界都在天花乱坠地宣传着篮球,这令我们都更渴望成功。”

作为前NBA球员 索尼·帕克的儿子,贾巴里迅速在芝加哥地区崭露头角,14岁时,他成为芝加哥篮球名校西米恩高中历史上第一个一年级便打上先发的球员,并随即开始了他战无不胜的旅程——高中前后4年,贾巴里·帕克率领着他的球队,从未让伊利诺伊州高中冠军的奖杯旁落过。

“在州际比赛里,我们代表着这座城市、代表着芝加哥,作为新一代的代表,我们必须向前迈进,”帕克说,“或许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你失败的样子,但是你的家庭和这座城市里的老朋友们,永远都希望你能变得更好。”

代表芝加哥拿下所有可能的荣耀后,帕克开始为自己的前路而踌躇:他原本最想投入老K教练麾下,但他那位曾经驰骋赛场的父亲,索尼·帕克在2012年被查出肾衰竭,需要长期透析来维持生命。

“那个时候,我倾向加盟密歇根州大,从芝加哥开车过去只要3个多小时,但杜克却在遥远的北卡州……”帕克如是跟自己嘀咕着,“父亲能到现场看我比赛,对他、对我都非常重要。”

芝加哥没有足够优秀的篮球名校让帕克留下,但离开前,帕克很确定:“这座城市还会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球员继续涌现。”

收山弟子

2012年12月,当帕克正为大学择校犹豫的时刻,有一个人亲自来到芝加哥,敲开了他们家的们。当是时,距离帕克宣布最终的择校决定只剩48小时,而来者,是德高望重的老K教练。

帕克盖上鞋盒,从房间里走出,鞋盒里装的,是老K教练过去18个月内亲笔手写的6封信。

母亲罗拉在客厅里与老K教练寒暄着:“贾巴里需要知道,他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你会给他设定什么样的目标。”

父亲索尼则正要拉母亲一起离开,他对儿子高喊:“没关系,我们可以坐飞机去杜尔汉姆(杜克在北卡的校址所在地)。”

K教练读到了这对父母的真实内心,他开门见山地告诉帕克:“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们,勒布朗杜兰特科比卡梅洛,他们在球场上其实都没有固定的位置,”K教练所说的这些超级巨星,也都是他在美国国家队的弟子,“你也将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所以在杜克,我们会让你成为一名无位置的球员。”

演说一直在继续:如果把一株植物种进盒子里,它成长得再快,也只会长成盒子的模样;但如果没有盒子,你就可以疯狂地扩张……

频频颔首的帕克,在听到K教练为他制定的目标后,极其用力地点头:年度最佳球员、全国冠军、NBA选秀状元——“你准备好接受一切挑战了么?”K教练问。

帕克笑着说:“是的。”

再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贾巴里·帕克披上了光荣的蓝色杜克战袍。对已经66岁高龄的老K教练而言,他几乎也不再可能为哪位弟子倾注如此之多的心血了。

在杜克的第一天,校园里没有太多的人,大部分学生放假的时候,帕克跟随篮球队开始了夏训,老K教练对弟子提出的第一点要求是:“忘了你现在的状况,从你曾经的高度出发,在受伤之前,你是最杰出的年轻人。”

2012年6月帕克的右脚受伤,并随后因此休战5个月,当他再度回到球场时,发现自己的敏捷性和移动能力都有所下降,自信心也因此受损。K教练决定,他要亲自抹平帕克的所有伤痕。

帕克在杜克大学3个月就两次丢了钱包,K教练就在每次打电话的时候半开玩笑地问:“贾巴里,这次钱包没再丢吧?”

帕克在体检时被发现眼睛有近视状况,视力无法看清整个球场,K教练就督促他必须在打球的时候戴上眼镜。

在2013年9月的时候,老K教练还特地把帕克叫到了以他名字命名的“K中心”。老K教练把帕克拉到身边并肩而坐看视频,并且不断指出:”你看,注意你的双脚,它们的位置不对。”

一如在芝加哥的那次见面,帕克不断点头,老K教练则干脆亲自站到球场上示范着,“你看,还有你的手,它们的状态并不像立刻投入比赛的样子。”

帕克看着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老爷子,在自己身前不断比划着各种姿势,整整一个小时过去,K教练才总结道:“讲究正确的身体姿势,是顶尖球员的一个标志,那些真正的巨星们,科比、詹姆斯和杜兰特都会为此极度计较。”

K教练盯着眼前的弟子,“现在,知道自己有多糟了么?”帕克一度被问得发愣,“我并非针对你,但事实如此。”这是一个残酷的结论,但老K相信,正在NCAA大杀四方的帕克能理解自己,也经得住这样的评语,这才是向年度最佳球员、NCAA冠军、2014年选秀状元迈进的正确方式。

摩门信徒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帕克大学生涯结束的那一天,他没能实现以上任何一个目标。

虽然赛季场均19.1分8.7篮板1.1抢断1.2封盖的表现足够亮眼,他也成功席卷了ACC赛区最佳球员在内的众多奖项,但他没能成为全国第一人。

帕克的离开是耻辱的,堂堂杜克大学在NCAA锦标赛首轮就败给名不见经传的里海大学,帕克全场比赛17投只有4中——仅仅这样一场比赛,就足以给帕克扣上“难当大任”的帽子。

但好在,身为一个内心有信仰的人,帕克绝不会被轻易打倒。帕克来自一个构成颇为复杂的家庭:父亲索尼是非洲裔黑人,母亲罗拉却是来自岛国汤加,罗拉在3岁时随家人移民至盐湖城,作为犹他州首府,盐湖城是人尽皆知的摩门教圣地。

理所当然地,罗拉成为摩门教信徒,儿子贾巴里也和母亲拥有了相似的信仰。2013年11月,《体育画报》的记者杰夫·本内迪克特为此专门撰写了长文:对贾巴里·帕克而言,摩门教的信仰,远远比NBA前程更加重要。“他是全世界最强的年轻球员,但他却比其他人都更加谦虚。”杰克·弗拉尼甘是西米昂高中的篮球摄影师,一聊起帕克就滔滔不绝。

弗拉尼甘说,帕克的背包里,每天都装着一样的东西:一双球鞋、几双球袜、篮球短裤、T恤、镇痛膏、一台iPod、一本《摩门之书》,“篮球是我所做的事,却并不是我的本真。”帕克说。

摩门教拥有600万信徒,但在全美国范围内,不过是沧海一粟,尤其在芝加哥当地,许多人在了解到帕克的宗教信仰后都为之一震,“贾巴里是如此特殊的一个家伙,他的家庭有着伟大的力量,他希望能够成为芝加哥所有年轻人的楷模。”说这番话的人,是芝加哥市的市长拉姆·埃曼努埃尔。

令整个篮球界震惊的,是帕克的一次迟疑:父亲索尼·帕克向媒体透露,作为一名虔诚的教徒,帕克一度考虑在加入NBA前进行为期两年的传教——根据摩门教习俗,教徒通常在19岁时执行该任务,贾巴里的兄长克里斯蒂安就是一个传教的亲历者。

“我为此思考了整整2年,我和我的家人、芝加哥本地的牧师以及许多好朋友商量过,”帕克说,“现在我平静地作出了最终决定,我相信加入NBA并不是一件违背教义的事,我当下的决定是正确的。”以教徒之名征服NBA,不正是最伟大的传教方式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