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林死缠烂打想翻盘 最高赔偿金达90亿美金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1981年耗资1250万美元买下一支NBA球队,2014年20亿美元转手卖出,即便不算上30多年来的运营收益,这已经是一笔投资回报率高达15900%的生意。即便不考虑因为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招致人人喊打的局面,算盘素来打得精的唐纳德·斯特林也理应做成这笔买卖,不是吗?

真不是。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称,斯特林即将展开第三次诉讼,要求洛杉矶高等法院发布禁令,冻结关于快艇的交易提案,并向妻子谢莉·斯特林、NBA联盟总裁萧华、NBA联盟等被指控方索赔巨额经济损失费。尽管快艇代理CEO迪克·帕森斯半威胁说,若吓跑了鲍尔默再不会有买家出20亿收购球队,但斯特林看上去一点儿都不害怕。

究竟是何原因,支撑着视钱如命的斯特林非要与所有人为敌,甚至和多到可以堆积如山的20亿美元过不去呢?

事实上,早在大众都认为斯特林已经同意妻子谢莉代表自己打理出售球队事宜时,就有经济界和法律界人士指出,斯特林方面的态度其实很暧昧,更像是个缓兵之计。而联盟由于急于将快艇从斯特林手里剥离出来,行事确有些操之过急,比如按照相关规定,斯特林和谢莉虽然各占快艇的50%股份,但前者对球队拥有控制权,而后者则是非实际控制者,谢莉如果想变更为实际控制者,需要经过联盟正式批准才行。但由于忌惮谢莉的身份,怕她持有球队后又变卦,NBA联盟并没有走变更球队控制权的相关流程。所以,仍是快艇实际控制者的斯特林,耍无赖否定谢莉此前做出的如出售球队此类决定,理论上是可以的。

那么,这么做有什么好处?

有时候,你很难想象斯特林这个当代葛朗台为什么会那么吝啬。比如他会赖着不给参加中场投篮大赛胜出球迷的1000美元奖金,结果被这位做律师的球迷以欺诈罪名告上法庭;比如他会让前球队主帅希拉斯客串队医给球员打绷带,由于球队没有聘医生,快艇理疗状况非常糟糕,最严重时半数球员都打不了球……犹太人做生意时锱铢必较的性格特点,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因此,如果说斯特林放着送到手边的20亿美元不拿,而大费周章打场官司只为再多赚点小利,也并非不可思议的事情。

一个显而易见的因素就是资本利得税。顾名思义,资本利得税就是对资本利得(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征税,常见的如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所获的收益。按照美国规定,NBA老板出售球队也要缴纳资本利得税;而从2011年起,此前执行的“长期投资(超过1年)的资本利得税被调低到15%”规定被废止,税率被调回到20%。按照快艇20亿美元的出售价计算,斯特林将多付出数以亿计的税费,这岂不等于要了这个守财奴的老命?在斯特林看来,他不愁球队在未来卖不到20亿以上的价格,但此时出售要多缴税才是真真实实的损失。从这个角度看,让他爽快答应出售快艇不太现实,用打官司的方法打拖延战,从买家乃至联盟身上尽可能再榨出利益,才是斯特林的行事风格。

让买家承担部分税费,让联盟减免此前的250万美元罚款,听上去是异想天开?30年前斯特林就已经赢过一次了。当时他自作主张将球队从圣地亚哥搬到洛杉矶,惹得联盟大为光火,要对其处以2500万美元的罚款,结果斯特林反过来告联盟损害他的利益,要NBA方面赔自己1亿美元。闹到后来,不堪其扰的NBA联盟只好将罚款数降到了600万美元,而且还只是从给快艇的分红中扣除。尝到甜头的斯特林,当然有信心再从对手身上刮下油水来。

另外,斯特林还有更大的野心。ESPN驻洛杉矶记者拉蒙娜·谢尔本曾爆料,斯特林方面现在巴不得将事情闹大,比如NBA强制出售快艇,这样他们就能通过反垄断法起诉联盟,从而有机会赢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早在联盟对斯特林重罚时,斯特林便雇佣了擅长打体育界反垄断官司的律师麦克斯维尔·布莱彻,恐怕已经做了将事件演化为反垄断诉讼的打算。在联盟将快艇许给了出价最高的鲍尔默后,斯特林以“内幕交易”告NBA是站不住脚了,但以“违背意愿强行出售球队造成相关损失”为由告NBA仍有可操作空间。而打官司带来的“钱景”,足以让斯特林铤而走险——

按照相关法律条款,如果斯特林能赢得反垄断诉讼,那么他在这个过程中的可证实损失,将会从NBA联盟方面得到三倍赔偿。

“为了100%的利润,资本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被绞首的危险。”马克思在《资本论》写明的观点,正好可以诠释斯特林看上去不合情理的举动。而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斯特林方面相信如果能够赢得官司,最多可以赢得高达90亿美元的赔偿金!

当然,这场官司斯特林赢的几率并不高,NBA联盟和老板签署的大批法律文件可不是摆设。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萧华、鲍尔默还是其他NBA老板,没人愿意和斯特林死缠烂打;时间拖得越久,这件事对各方造成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名誉尽损的斯特林可以不在乎,其他人不能不顾虑。这,才是斯特林自持立于不败之地的真正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