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球员海外淘金有风险 11年状元热门成笑话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海外淘金后重返NBA未必还是精英,海龟(海归)分分钟就会变成海带(海待)。NBA近年来不乏高中毕业直接去海外联赛打球的例子,成功者有之,失败者也有之。

成功者:布兰顿·詹宁斯

年龄:24 位置:控卫 身高:1.85米 体重:77公斤

海外淘金:2008-09赛季效力意大利罗马队 选秀:2009年第10顺位

NBA履历:2009-13效力雄鹿,2013至今效力活塞

NBA数据:出战371场比赛,平均34.5分钟得16.7分6.1助攻1.4抢断

作为美国2008级最强控卫,詹宁斯当年放弃NCAA登陆意大利联赛的举动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他的成绩差到根本没法达到NCAA基本线。另外,去海外淘金也能让詹宁斯一家即时摆脱贫困:罗马俱乐部为他开出了税后165万美元的年薪,体育品牌Under Armour同时与其签订了一笔价值200万美元的代言合同。

作为NBA年龄限制令实施后,第一位没打NCAA直接加盟欧洲联赛的美国球员,詹宁斯在意大利的生活并不算如意。和外界此前预测差不多,身材瘦弱的詹宁斯在对抗激烈的欧洲联赛很不适应:为罗马队效力的27场意大利联赛比赛,他场均出战17分钟,得5.5分2.2助攻1.5抢断,投篮命中率47.2%,三分球命中率27.3%;16场欧洲篮球联赛场均出战19.6分钟,得7.6分1.6助攻1.2抢断,投篮命中率45.7%,三分球命中率26.8%。

欧洲联赛表现不佳,多少影响到了詹宁斯的选秀顺位,他甚至一度怀疑自己会跌出乐透区。不过被雄鹿在2009年首轮第10位选中后,詹宁斯的表现可圈可点,比如他在进NBA的第七场比赛就得了55分,成为拿到50分最年轻的球员,并创造新秀单节得分纪录(29分)。

“去欧洲联赛打球,你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变得更强,你得进行自我调整,因为那里离家太远,”詹宁斯在回忆欧洲之旅时感慨,“那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强大,让我知道该如何在心智上变得更成熟。没能得到很多上场时间,的确让人有些不爽,但如今进入NBA,看到眼前发生的一切,我已经习惯了。在和那些欧洲球员的较量之中,我已经变得比以前更加强硬,要知道他们都是27岁到30岁的球员,联赛的风格也非常讲究身体对抗,只要你愿意,做出怎样的大动作都没问题。某种程度上说,NBA的身体对抗还不如欧洲联赛,所以我完全能够适应。”

失败者:杰里米·泰勒

年龄:23 位置:大前锋 身高:2.08米 体重:113公斤

海外淘金:2009-10赛季效力以色列海法马卡比队,2010-11赛季效力日本东京阿帕奇队 选秀:2011年第39顺位

NBA履历:2011-13效力勇士,2013年2月21日被交易到老鹰,2013-14效力尼克斯

NBA数据:出战104场比赛,平均9.9分钟得3.6分2.6篮板

泰勒决定放弃高中最后一年学业出国打球之前,他还是众多NBA选秀预测榜单上2011届的状元热门,凯瑞·欧文和哈里森·巴恩斯等同龄人只能仰视。成为选秀大会上第一个和斯特恩握手的新秀,是泰勒的梦想,“当然我知道要成为状元秀,得付出许多努力,做足充分准备,时机成熟才能美梦成真。”

不过,泰勒并没有说到做到。以色列海法马卡比并非球迷熟知的特拉维夫马卡比,算不上欧洲劲旅,但这个大个子年轻人仍然没有展现出过人的能力。主帅队友都指责泰勒打球偷懒,更无法理解他怎么会因为上场时间少而在赛后嚎啕大哭。先后打了10场比赛,总共得到21分19个篮板,泰勒带着无比惨淡的数据单离开了以色列。海法马卡比主帅毫不客气地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如果他觉得只因为自己是天才高中生杰里米·泰勒,NBA就会敞开大门欢迎他,那他难免要失望了。”

2010-11赛季,泰勒又做出了令人吃惊的选择,他加盟了日本职业球队东京阿帕奇队。委身于亚洲都不是最好的日本联赛,对于志在一年后冲击选秀高顺位的泰勒,并不是个明智选择。当他在日本只能打出9.9分6.4篮板的数据,选秀前景一路下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终,泰勒在2011年选秀大会直到第39顺位才被山猫选中,随后被交易去了勇士。第一个NBA赛季,泰勒还打了23场主力,场均得到4.9分3.3篮板,但自2012-13赛季至今,无论在勇士、老鹰还是尼克斯,泰勒只是个跑龙套的小角色,平均出场时间从来没有超过10分钟。“当选状元秀”,“职业生涯赚到2亿工资”,曾经的豪言壮语如今听起来,十足是个笑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