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要吹爱国哨水平还不够

撰文 马跃

【锐评】要吹爱国哨水平还不够

中国裁判的一次误判险些引起斗殴

男篮一场比赛45次罚篮,还包括一次4罚1掷和两次2罚1掷。这样的数据,CBA最极端的主场恐怕也做不到。主裁判宋延平展示了自己真正的“主场哨”功力,但这种水平较低的吹罚,还够不上“爱国哨”的水准,只能算比较差的偏哨。

我们先来回答两个问题:1、为什么会有爱国哨,其他国家有没有?2、什么是爱国哨?

早年国家队比赛,一般本土裁判会特别留意自己的主力球员,比如姚明易建联在的时候,当对方动作比较粗野,会吹罚更严厉。保护自己主力球员免受无妄之灾,这很有必要,几乎每个国家队主场作战都会让本土裁判这么做。这是爱国哨的由来。

笔者和许多男篮球员都交流过,对于爱国哨这个问题,他们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比如“我们到国外打比赛,对方的裁判更狠。”,“这帮子打球这么野,我们的裁判还算温柔了”。所以,爱国哨是普遍情况。

第二,什么才是爱国哨呢?

爱国哨在比赛里,必须是“稳准狠”地灭火,而不是火上浇油。

男篮外出热身也不少,也能体会到不少。高水平的主场哨,在你正常防守动作,哪怕动作比较狠,也是一个正常吹罚,但一旦发现你有非常规动作,会非常快制止。

保证国家队去正常比赛热身,才是目的,激烈的对抗反而是国家队需要的。如果因为判罚导致双方火气越来越大,动作越来越粗野,最后要变成打架,那结果是适得其反。

所以,主场裁判为了保护重要球员免受恶意伤害,适度制止恶意动作,这才叫爱国哨。

而昨天比赛中那种,不断挑起双方的火气,让双方动作越来越大的哨子,实在不能冠以“爱国”二字。这样的哨声不但毁掉了国家队需要的热身赛,更会因为情绪失控,让自己的球员处于容易受伤的危险当中,这或许应该称为“卖国哨”。

热身赛的目的不是胜负,而我们看到裁判最后29秒的判罚,把本应对方的界外球判给中国队。这种带有“胜负指向”的判罚,带起了对方的火气。而实际上,如果把球权正常判给对方,反而可以帮助中国男篮锻炼一次最后关口的防守。

所以,不要随便骂什么“爱国哨”,他们还不够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