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运动陷怪圈 解说年薪千万比选手多十倍?

[摘要]2013年5月《凤凰网》的一篇报道中指出,一位著名的女性解说当月收入达到了423852元人民币,照此计算,每年收入500万是相当靠谱的。

电竞运动陷怪圈 解说年薪千万比选手多十倍?

Tabe(资料图)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截图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

1'23''

1490915

腾讯视频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腾讯体育7月24日讯 “当职业选手赚的钱比做解说少太多了!”在2013年英雄联盟LOL世界总决赛中,皇族战队的灵魂人物tabe一席话引发了圈内大争论,tabe甚至被誉为电竞鲁迅,只因为在电竞圈子里,来自香港的他是出名的大嘴巴,讲话十分犀利。“每个国家的电子竞技产业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历史,在我看来,中国的电子竞技环境糟糕透顶,这就是我为什么决定退役。我有着3年的专业游戏经验,现在我做解说赚得钱比以前多10倍。”

这个怪圈——职业队员没有解说的挣钱,甚至少得多,已经成为了困扰电竞界多年的大难题。在Newbee战队通过《DOTA2》拿下冠军挣下3120万人民币之前,游戏职业玩家的收入是相对比较低的。很多队员也只能通过与他们名声不对等的工资来过活,大部分新战队队员的工资甚至不能达到月均一万。

俱乐部们给职业队员设置了很多“障碍”,目的就是让他们安心训练和比赛。“做职业选手不开心,有许多不满,比如不让我自己开店。”tabe的一席话直指痛点,在现阶段的大部分游戏里,这些职业玩家都是很具有知名度,而且粉丝们对他们的关注度远超一般的娱乐明星,如何把名声换成钱,这也是困扰电竞界的一道难题。

如何把名声换成钱?

电竞粉丝具有很强的专一性,玩同一款游戏的玩家之间就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甚至是集体荣誉感。而如何提高自己的游戏水平,也是普通粉丝们极为看重的,一些比较知名的电竞人通过做视频直播和进行指导分析,来帮助粉丝们提高水平。刚开始只是给一些游戏网站增加点击率和流量,但后来有些解说开始推销自己的个人网上商铺,通过给大家推荐一些游戏外设来获取利润,没想到无意中创造出了一条滚滚财路。

一些知名解说通过个人网上商铺可以挣到多少钱?有人说可以达到年薪一千万,具体多少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但2013年5月《凤凰网》的一篇报道中指出,一位著名的女性解说当月收入达到了423852元人民币,照此计算,每年收入500万是相当靠谱的。之后虽然有越来越多的知名职业玩家下水解说圈,但这位女解说组建了自己的团队,通过精良的视频和画面感,依然保持着中国解说界前三的江湖地位。

虽然上面的数据不一定准确,但按照tabe所说,职业玩家与解说收入相差十倍,tabe在打职业时期,工资+各种奖金,每年到手50万左右,这样可以推断出,最受关注的游戏解说有可能真能拿到或者接近年收入千万的程度。

什么样的解说能挣钱?

游戏解说分为两种,一种是插科打诨走诙谐路线,另外一种就是专业路线。而绝大部分看游戏视频的网友们都比较喜欢前者,后者对他们来说略微有些沉重。喜爱电竞的网友平均年龄比较小,诙谐搞笑的话题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现今国内最火的解说莫过于小智,他就是非常典型的诙谐风格。事实上他的游戏水平与职业水准相去甚远,但小智解说时如同讲相声,一个包袱接着一个包袱抖,受到很多观众喜欢。在2014年英雄联盟的全明星解说投票中,小智获得了212万张投票,排名第一。而今年的NBA全明星投票中,接受全球投票的平台,票王勒布朗-詹姆斯也只有141万票,从这点上足以见证游戏解说有多火。

小智的网上商店里,很多物品在一个月内的销量都过1000,按照每件单品利润20-30%来计算的话,几十万的盈利不在话下。如此高的收入,真是让很多职业选手都汗颜。

越来越多的职业选手退役,在电竞的生态圈里找不到位置,很少有老板会选择让22岁的青年来当教练或者管理层,如果不去从事其他工作,这些人基本上一窝蜂地挤进了解说圈。在网上开店+做视频解说,这就是一个解说挣大钱的标准模式。

此外,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女性解说,她们大部分是相貌姣好,声音条件出色,也有一部分很固定的粉丝来支持她们。

解说真的是电竞圈唯一挣钱的途径吗?

事实上,在韩国,无论是比赛组织者,还是队员本身,都有着非常职业的规范管理。通过精良和优秀的比赛,来获取更多人观看,从而获得赞助商或者电视转播商的高额付费。与此同时,教练和队员也可以通过比赛来获得高额的分成和奖金,这是真正职业联赛,真正商业运营的最终道路。

其实电竞和足球篮球的联赛一样,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民间的俱乐部,只是缺乏一个良好的平台。如果由官方出面,组建一个赛制完备,运营良好的联赛体系,让百花齐放,电竞联赛也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超或者CBA。让更多职业的经纪人、管理人员参与进来,打造一个生态链完整的平台,不仅解说赚钱,队员、教练和赞助商都赚钱,这才是正经事儿。(大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