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德国足球巴西夺冠 始于克帅成于勒夫

撰稿/张力(微博)

巴西世界杯决赛前,克林斯曼拿起一件德国队球衣摆拍,向勒夫和他的弟子们发去祝福,这张图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勒夫在夺冠后发表感言的时候,也提起当初和克林斯曼并肩作战的岁月。这注定会成为德国足球的一段佳话,德国足球的复兴由克林斯曼开始,最终由他的好战友勒夫迎来收获。

无靠山,哪有勒夫

我们可以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如果没有此二人10年前的牵手,而是只有克林斯曼或只有勒夫,德国足球还能否在过去十年逐渐重回世界足坛之巅?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10年前的这个时候,尽管在希斯菲尔德和雷哈格尔先后谢绝德国足协邀请后,媒体给出的候选人名单不下十人,但其中显然完全没提到勒夫的名字。

原因很简单,勒夫当时刚被奥地利维也纳俱乐部炒了鱿鱼。很多德国人对勒夫的回忆,还是90年代中期他执教斯图加特的那2个赛季。当时勒夫的确带领球队踢出了赏心悦目的进攻足球,巴拉科夫、博比奇和埃尔伯这三驾马车非常威风,他们还获得了德国杯冠军。但这些故事,在2004年已经被人们遗忘,毕竟后来勒夫逐渐淡出了德国足坛。

即便勒夫十年前真的成为足协的选择,恐怕也很难坚持下去。当时德国足球虽已开始加强青训培养,但整个体系已显得陈旧,这也包括国家队展现出的足球风格。只有克林斯曼这样的强硬派,球员时代积累了很高的声望,才有可能将这场改革开始并坚持下去。

也正是克林斯曼的强硬,他才可能选择勒夫,而不是奥西克担任助手。克林斯曼需要一位和自己有着相同足球哲学的人在身边,奥西克则代表了德国足球的传统思维。正是因为有了勒夫这样一位战术素养很高的助教,克林斯曼可以把很多工作放心地交给他去完成。曾经和他们在教练组共事的吕特穆勒,也向本报证实了这一观点。克林斯曼因此有更多的精力,去推进新思维在德国足球的贯彻。

克规勒随,10年功成

克林斯曼的确引发过太多争议,但如今回过头来看,无论是领队、球探、心理教练和体育主管等职务的设立,还是德国足球走上进攻足球的道路,并且强调个人技术,抑或引入美国先进的体能训练方法,这些克林斯曼的遗产都被保留沿用至今,被认为是德国足球在巴西世界杯迎来收获时节的重要原因。

克林斯曼是个聪明人,他在2006年世界杯后以身心继续充电为由离任,成为德国队历史上仅次于里贝克,任期第二短的教练。克林斯曼有他自己的考虑,他意识到自己刚开始执教,战术能力上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而且过去两年的改革的确消耗了太多精力,及时的恢复调整很有必要。克林斯曼为勒夫的执教打下良好的基础,勒夫在选择弗利克作为助手后,可以按照现有的框架进行执教。

这个时候,勒夫经过两年在国家队的执教,逐渐确立起自己的地位,这为接下来作为主教练的工作创造了前提。而且随着在德国队帅位坐的时间越来越长,勒夫也有了更大的自由和更高的权威,并在进入德国队的第10个年头捧回了世界杯。尤其是在过去两年,勒夫走出了欧洲杯出局后一度成为千夫所指的阴影,并且在世界杯前一片质疑声中完成备战,最终以非常平静的心情带领德国队走上冠军领奖台。

这一刻,我们也不应该忘记7月30日就要迎来50大寿的克林斯曼。本届世界杯,美国队在人员并不齐整的情况下踢出高水平,只差一步就可以追平世界杯八强的最佳战绩。克林斯曼让人们看到了他作为教练的进步,勒夫暂时还没有明确未来,克林斯曼和美国足协的合同则到2018年夏天,他正在绘制美国足球的未来蓝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sumiyi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