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加这4年:只多52场经验 险掌南美劲敌

记者小中报道

2006年7月24日,菜鸟邓加开始执教生涯,第一站便是巴西队。2010年7月4日,南非世界杯兵败荷兰3天后,四冠队长遭解职。2014年7月22日,邓加重新坐上巴西队帅位。4年来,他经历了什么?改变了多少?能为巴西队带来什么?

上次执教巴西队,邓加59战42胜12平5负,胜率71.2%。南非世界杯预选赛9胜7平2负,积34分获南美头名。以菜鸟论,邓加成绩尚可。南非兵败后,达伽马、圣保罗和弗卢米嫩塞等巴甲名门都有意请他出山,全被邓加拒绝。其父患有老年痴呆症,邓加希望能多陪伴他。2012年2月,邓加父亲在老家过世,享年71岁。

邓加赋闲期间也没闲着,有时会接受企业邀请去做演讲,阐述领袖作用和领袖精神。在南里奥格兰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他开办了邓加公民发展中心,是旨在培育当代公民意识的社会公益机构。2012年12月12日,邓加接受巴西国际邀请,首次执教俱乐部。球员时代,他在国际开始职业生涯并在此退役。

执教之初,邓加成绩尚可,南里奥格兰德州联赛提前夺冠。2013年巴甲联赛,国际开局不错,一度排名前4,但下半年成绩大滑坡,10月4日联赛4连败后,邓加被解职。他执教国际52场,25胜18平9负,胜率48.1%。首次执教俱乐部,邓加难言成功,除与高层发生矛盾,他和首次执教巴西队时一样,与媒体关系也很紧张。

本土世界杯期间,邓加当过墨西哥阿兹台克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转播嘉宾。世界杯期间,他收到执教委内瑞拉队的邀请,对方足协开出年薪不菲的4年合同,若能打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还可拿到500万美元奖金。邓加本已动心,但巴西足协请他出山,他选择效力祖国。

1990年世界杯,拉扎罗尼率队在1/8决赛遭阿根廷1比0淘汰,对失球负有责任的邓加被钉上耻辱柱,国内舆论甚至称巴西队那段黯淡无光的时期为“邓加时代”。1994年美国世界杯夺冠,邓加作为队长举起大力神杯,为自己平反。如今他对南非世界杯失利心有不甘,希望再次为己正名。

巴西队首个任期,邓加铁腕治军,打造出“最佳防反球队”,但创新不足。和斯科拉里一样,2009年联合会杯夺冠,也使邓加一叶障目。他固执地在世界杯上坚持使用联合会杯夺冠阵容,没在替补人选上下功夫,重用带伤作战的卡卡,是邓家军兵败南非的重要原因。邓加上任之初,罗纳尔多等老将告别黄衫,之后他又弃用小罗,但并未起用太多新秀,南非世界杯巴西队23人阵容中,仅5人征战本土世界杯。邓加没给内马尔(微博)和甘索等小将机会,饱受国内舆论诟病。

4年前,邓加是菜鸟,4年后,他并未增加太多执教经验。要想二进宫取得成功,邓加应向欧洲同行学习先进战术,争取打出美丽足球,而不再只重结果。由于1990年世界杯的心理创伤,他总是觉得整个世界都在与自己为敌。如今邓加必须调整好心态,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此外,他必须大胆提拔新人,不能再像第一任期时那般保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