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新时代的大金矿

[摘要]作为中国近代体育史上参与度最广的竞赛性运动之一,电子竞技身上蕴藏的能量十分惊人。本次《DOTA2》的比赛冠军拿到了3120万元人民币,而今年澳网封后的李娜,夺冠奖金也不过1500万人民币左右。

中国战队揽3100万巨奖 电竞——新世纪的金矿

中国的新秀战队Newbee勇夺本届邀请赛冠军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截图

中国战队Newbee夺电竞世界冠军

1'23''

912681

腾讯视频

撰文:罗昇

“你打游戏能打出个什么出来?能赚钱,能养活自己吗?”2007年的一个冬天,15岁的湖南孩子禹景曦又一次在家里和父母展开了争吵,正处于叛逆期的禹景曦摔门而出,冬季的内陆,风带着一丝冰冷吹过了他的脸庞,然后呼啸着上天。“如果可以像风一样自由该有多好。”禹景曦将自己在游戏里面的名字改成了:若风。5年之后,若风这个名字响彻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电竞圈,他和他的WE战队站上了《LOL》(英雄联盟)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伴随而来的是数十万美金的奖金,是的,电竞的寒冬已经过去春风已经吹来,打游戏真的可以挣到钱。

为何游戏比赛冠军可以挣到3000万?

2014年7月,在游戏《DOTA2》第四届国际邀请赛中,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新秀队伍Newbee,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击败了另外一只中国VG战队,获得了世界冠军,拿下了总奖金额3120万人民币。电竞世界的世界冠军奖金在近年来呈现爆发式的发展,在4年前,电竞比赛还是属于普通的小众商业赛事,一般的冠军只能拿到几万美金,甚至几千美金的奖金。但如今,电竞已经变成了一项可以和NBA媲美受众的赛事。

2013年的LOL总决赛,主赛场就是世界闻名的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体育馆,一连包场从9月15日打到了10月4日,现场观众场场爆满,据美国官方资料统计,在斯台普斯进行的决赛,收视率甚至可以与美国超级碗和奥斯卡颁奖典礼对决。特别是在年轻人喜爱的社交网站上,更是被口口相传,在10月4日的决赛当天,有544万人观看了比赛。而这数字也比观看热门美剧《绝命毒师》大结局(4百万人)、美国超级碗决赛(93万)、NBA总决赛最后一场(1百万)以及《Dota2》第三届国际大奖赛(4百万)的人数多。

有了如此高的收视率,而且受众群体还是消费观念超前的年轻人,电竞如同一桶在体育产业这个大金矿旁边无意中挖出来璀璨宝石,更是受到商家的极力追捧。在中国,情况也极为相似。13年1月13日,央视5套《体育人间(微博)》栏目播放了一期纪录片,以《英雄联盟》皇族战队在S3赛季总决赛上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中国电竞人的发展。一日之内,《体育人间》百度指数激增数十倍,节目关注度2日内提升近42倍多。

在国内外收视率暴增的同时,也给广大广告商提供了新的思路。2013年的美国超级碗,光电视广告收入就高达2.6亿美金,而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方面挣到的广告费也在节节上升,《福布斯》预计在2020年左右,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单单在广告费上就可以超越传统电视媒体。而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正是电竞比赛的优势,对广告商来说,还有什么比上千万人关注的竞技比赛更有价值呢?据内部人士爆料,每年各项热门游戏竞技比赛,广告赞助商的报价都呈现几何级翻倍增长,这就是游戏比赛冠军奖金的暴涨的主要原因。

可以预期的是不久的将来,上千万美金的冠军比赛奖金就会出现。明星选手会获得跟足球和篮球超级明星一样的待遇和知名度,事实上,在中国,如同若风一样的明星选手,也早已依靠自己的知名度赚取了不小的收入。但在电竞大国韩国,明星队员们在经济收入方面,已经完全可以与足球篮球的明星球员媲美了。

中国官方对电竞为何“由黑转粉”?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99个体育项目之一。直到2013年3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下发了关于确定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最终参赛人员的通知。总局决定成立一支17人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参与《英雄联盟》、《星际争霸2》、《FIFA》和《极品飞车》4个子项目的争夺。

在超过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电子竞技一直在“游戏还是体育?”的质疑声中坚强发展,但得到国家如此坚定的认可,还是第一次。

在2004年举行的首届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上,时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的何慧娴表示:“电子竞技运动的开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健康的事情,在广泛、快捷的基础上,满足不同人群对体育的多样化需求。它与网络游戏有着明显的区别,真实的竞技项目和团队的竞技形式有利于青少年的网络娱乐活动健康化。”

十年之后,电子竞技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成长性的体育项目之一。WCG、CPL以及ESWC三大世界级电竞赛事受到国际广泛关注,有些比赛的参赛国家达到近百个。电子竞技形成的产业,在某些国家已经形成巨大规模,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以韩国为例,有人把电子竞技称为韩国的新国技,其产业规模甚至已经赶上或者超过了汽车工业。电子竞技运动一直受到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植。WCG就是由韩国政府直接主导推动举办的赛事,早期WCG组委会的主席是韩国的总统,开幕式的时候,总统出席致辞。除此之外,韩国政府还负责牵头引进国内最出色的科技厂商成为赛事主赞助商。强大的财力加上政府推进力,WCG短时间内就成为电子竞技界的“奥运会”。

有了韩国这个榜样,世界也开始对电子竞技正眼相看,室内亚运会以及可能的青奥会等官方比赛加入了电子竞技的竞争之后,中国也逐渐认可这个曾经被“黑锅”的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赵黎在会上称,“要在政策给予电竞支持,推出我国的电竞联赛,如果电竞进入2014年亚运会,要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

中国已经迅速地行动了起来。曾经许多中国电竞迷对于韩国拥有的上万人的电竞场馆羡慕不已,这种问题将在未来的不久结束。在电竞政策的扶持下,北京市石景山区将会建成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场馆,主场馆面积为12000平米,将举办电竞比赛,可容纳5万名观众同时观看,并设立体验区;副馆约为1000平米,主要设立直播间,便于媒体报道。石景山副区长付生柱称,该项目目前投资已经过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好的电竞场馆。

电竞不是洪水猛兽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的网友规模达到了6.18亿人次。10岁以下网民占到了1.9%,大约在1172万,10岁至19岁网民占24.1%,大约1.49亿。根据《青少年网上安全分析报告》分析,16岁以下的网民数量大概在1亿到1.2亿。 而根据搜索关键词数据分析得出,青少年上网搜索游戏比例高达47.4%。

对于中国社会来说,单一的成功价值观和城镇化也是造成青少年大量上网玩游戏的重要原因——“孩子们只有读书好,才是真的好,大人们只有挣到钱才是真的成功。”《新周刊》曾撰文批判过的这种价值观。当大量的孩子在考试成绩方面受挫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地会想通过其他方法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在这种背景下,虚拟世界的游戏很容易就占据了首选。

当游戏如同洪水一般充溢着青少年的业余时间时,如何正确的疏导成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而此时,电子竞技犹如在黑暗的洪水中点亮了一盏灯。既然已经势不可挡,为何不顺势而下平稳过渡呢?在美国,每年有很多孩子因为音乐、体育甚至是游戏方面的特殊才能为其获得了荣誉、经验和金钱。也有一些人因为这些特殊的才艺,成为了受人尊敬喜爱的明星和百万富翁。

“很多人都不理解电子竞技,觉得是玩游戏,而事实上,电子竞技具有高度的技巧性和规律性,对选手的各种专项能力和战术配合有很高的要求。一般网游爱好者都不具备这些素质,必须通过严格的训练和实践来提高。”深圳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连昭说。“不过电子竞技可不存在‘上瘾’的问题。打个比方,一个羽毛球爱好者可能一天不打球就有些手痒痒,但让他每天只打球不干别的,他能受得了吗?电子竞技也一样。一个业余选手只要找到合适的训练方法,每天保证一定的训练时间,坚持下去必然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电子竞技事实上营造了一个比中国所有体育项目都要健康和公平的体系。在足球、篮球吵着要基层化,青少年话的数十年后,我们的国家队成员依然是通过体工大队到俱乐部青年队再到国家集训队选出,而职业电子竞技成员则真正实现了百万里挑一的奇迹。

以《英雄联盟》为例,在中国有数千万的玩家,在游戏里采取绝对公平的原则来进行比赛,即双方拥有同样的机会,与大部分花钱就能解决问题的游戏不同,这里只能通过技战术的变化和个人操作的变化来击败对手,通过不断的胜利来积累自己的段位(有点类似于围棋的段位),当你达到最为顶尖的段位时,在比赛中就有可能得到职业战队的重视,基本上是完全通过自己的实力来进入职业圈,而且电竞圈是极为残酷的,一旦你在短时间内打不出有竞争力的表现,就很可能被其他选手替换掉。中国电竞代表队提高很快,在多项国际比赛中进入了决赛圈,而反观足球篮球,近年则是惨不忍睹。

结语:新时代的金矿

作为中国近代体育史上参与度最广的竞赛性运动之一,电子竞技身上蕴藏的能量十分惊人。本次《DOTA2》的比赛冠军拿到了3120万元人民币,而今年澳网(微博)封后的李娜,夺冠奖金也才不过1500万元人民币左右。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奖励35万元人民币,加上地方政府和各级体育局的奖励,好一点的也不过数百万元人民币,而电竞才发展几年,就已经在单项比赛中开出了冠军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金矿才被掀起冰山一角。

商业化和职业化的电竞是全球都面临的新挑战,对于电竞而言,大家都在起步阶段,目前韩国领先一个身位,但想要追上也并非不可能。但如何把握住这数以万计的需求,搭建真正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以及官方的态度,是中国电竞面临的真正难题。

美国的NBA是中国电竞极好的参考对象。包装明星选手、构建完整的竞赛体系,建造电竞上下游一体化的生态链,这些都是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上千万的金字塔底层人才,所有人都可以通过一条天然的渠道(游戏内部的竞争机制)去争取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光是这点已经让人兴奋了,如果再加上一个完备的组委会和监管机制,也许我们会有机会慢慢解开电竞这座大金矿的神秘面纱。

(汪侃对本文亦有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