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迪亚曼蒂竖了中指就该罚

[摘要]即便是英超赛场上,凭电视屏幕捕捉的竖中指行为也都被“绳之以法”,迪亚曼迪作为前意大利国脚、恒大头号外援,对他的行为进行处罚更有示范和教育意义。

【锐评】迪亚曼蒂竖了中指就该罚

迪亚曼蒂竖中指的截屏

撰文 马跃

迪亚曼迪疑似竖中指一事成了这几天媒体和公众热议的焦点,对于他的行为是否该罚,各方观点不一。足协目前尚未定论,而恒大和迪亚曼迪纷纷叫屈,但不要忘了竖中指本身是不文明行为,不论他的中指竖向了谁,都应该被罚。

在媒体曝出迪亚曼蒂疑似竖中指可能被罚后,恒大俱乐部最先站出来为自己的球员辩解,甚至称外界“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迪亚曼迪也说自己是无辜的,称当时仅是为射丢一个必进之球而感到懊恼,并向替补席的教练进行沟通和解释这个射门。

恒大和迪亚曼迪辩解的焦点在于,这个动作是被截屏而出的。从整段视频的前后来看,迪亚曼蒂的一系列手部动作非常连贯,如若不是通过慢镜头进行截屏,疑似竖中指的一幕凭借肉眼几乎无法识别。而且,迪亚曼蒂当时的举动没有具体指向,没有冲着对方球员和教练,更没有冲着观众席上的观众。

在《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五十二条中针对该行为有明确规定,“在比赛中,运动员、官员以向他人吐唾沫、打手势等非道德方式侮辱、侵犯对方运动员、官员或观众的,将被停赛至少5场,并处至少25,000元的罚款。”

如果死扣字眼,迪亚曼迪的行为可能确实没有指向性,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此也出言谨慎,称不能单凭一张照片做处罚,要开会讨论,还会给迪亚曼迪本人解释的机会,一旦解释合理,他可能免于被罚。

问题是,足协制定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的初衷肯定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为了净化赛场,禁止不文明行为。迪亚曼迪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公众人物,不论动作是有意无意,不论中指竖给了谁,哪怕是竖给了自己,都不能抹杀不文明行为这个事实。既然如此,他就应该受被罚,哪怕他逃过了足协的处罚,也应该受到谴责。

事实上,今年中超赛场上的几起竖中指事件的当事人雷内、吕文君(微博)都受了相应处罚。即便是英超(微博 专题) 赛场上,凭电视屏幕捕捉的竖中指行为也都被“绳之以法”,迪亚曼迪作为前意大利国脚、恒大头号外援,对他的行为进行处罚更有示范和教育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