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积弊之下中国篮球沦落已无底限

中国青年报:积弊之下中国篮球沦落已无底限

国家队与国奥队后备人才匮乏

世界杯的热潮逐渐退去之后,中国篮球终于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但令人遗憾的是,接踵而来的都是坏消息。国奥男篮在亚洲杯上,竟然输给了印度队!急于增加比赛经验和能力的正牌国家队,在热身赛上却遭遇了令人尴尬的“爱国哨”,中国篮球依旧没有给外界太多的信心。

日前,中国男篮刚刚结束了同德国、塞尔维亚和黑山3支球队的第一阶段热身赛。但这样的热身赛能有多大价值,再度成为议论的焦点——3场比赛,中国男篮的罚球都超过了30次,其中第一场同塞尔维亚的比赛,罚球达到了38次之多,让人不可思议。

“通常情况下,NBA一支球队一场比赛的罚球次数,一般都在30次以下,国际篮联的比赛,每节只有10分钟,虽然不能排除有个别比赛会出现罚球次数很多的情况,但从中国男篮这几场比赛的过程可以看出,明摆着就是‘主场哨’在作怪。”某不愿具名的专业教练告诉记者。

这已经不是中国男篮在国内热身时,第一次出现“主场哨”的情况,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中国篮球的积弊之一。正因为意识到“主场哨”对中国篮球有害无利,在重新出任中国男篮主帅时,宫鲁鸣就对媒体公开表示,要在热身赛时提醒国内裁判不要做这样的事。但遗憾的是,已经习惯吹“爱国哨”的、“好心”的裁判们,再度拖了想发愤图强的中国男篮的后腿。

“我们不怕对手强,我们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阵容。我希望我们的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耗子扛枪窝里横’。今年的热身赛大约有15场~17场,要真刀真枪,赢就是赢,输就是输。我不怕输球,更不怕亚运会得不到理想的结果。”虽然宫鲁鸣的语气还算平和,但可以隐隐感受到他内心的愤怒。

“‘爱国哨’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谁都清楚,它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没任何好处。更何况,现在的中国男篮很年轻,又没有姚明这样能力超强的球员,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这一批年轻球员的成长和发展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结果只有一个,就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该专业教练表示。

当然,中国篮球的积弊,不止是裁判问题。反映在亚洲杯上发挥欠佳的国奥男篮身上,就是我们联赛的急功近利和后备人才的匮乏。

亚洲杯上,国奥男篮先是令人惊喜地击败了以哈达迪领衔的伊朗队,但紧接着,他们竟然输给了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印度队——这场比赛的失利,完全可以和中国足球1:5负于泰国队相提并论,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又一个灰暗的日子。之后,如同得了传染病一般,他们又接连负于中华台北队和菲律宾队。

根据教练和队员赛后的反映,心态不稳是亚洲杯国奥男篮最终仅排名第四的重要原因。但是,对心态不稳定的原因,却很少有人提及。

看看由王怀玉执教的这支国奥男篮的人员组成就会发现,先扬后抑绝对不是偶然情况。高尚、董瀚麟(微博)和王子瑞等得到重用的球员,在俱乐部的出场时间都非常有限,遇到这种有一定级别、对手实力又不弱的国际比赛,凭借一股冲劲可能会取得一时的成功,但底蕴不足很快就会让他们原形毕露。

“可能还是目前联赛由外援掌控造成的。”该专业教练表示,“其实,不仅是年轻球员,很多国家队的球员,在俱乐部都是功能化的,这直接减弱了我们队员阅读比赛的能力和适应比赛的能力。参加这种国际比赛,这种问题就会暴露得更为明显。但这也不能过于责怪俱乐部,因为俱乐部的目标和国家队是不同的,俱乐部就是要花钱取得好成绩。”

当然,这并不是说,俱乐部不存在急功近利的情况。事实上恰恰相反,俱乐部很多短视的行为,也确实让中国篮球陷入了目前的尴尬境地。

以刚刚赢得联赛冠军的北京男篮为例,最近有消息传出,以孙悦为首的奥神四将,已经基本确定下赛季继续为球队效力,只待谈妥个人待遇。据传,孙悦的年薪很可能超过去年的400万元。从俱乐部的角度说,高薪聘请球员并没有问题,但长期以来,北京男篮后备人才匮乏的局面,却始终得不到好转,就连俱乐部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一队成绩上去了,但出色的年轻球员却寥寥无几,大投入虽然可以取得好成绩,但绝非俱乐部发展的长久之计。

这种情况在目前的CBA,已经成了普遍现象,所以,从表面上看,我们联赛很热闹,但出色的年轻球员,却是凤毛麟角。很多时候,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中国篮协,其实还是在期待出现周琦和王哲林这样的特殊人才,而不是找到联赛和国家队的平衡点,踏踏实实地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积弊之下中国篮球沦落已无底限

只要在批评中国足球的地方,这样一句话都非常有市场,那就是:中国13亿人,竟然挑不出11个踢球的。

以后,中国足球终于可以嘲笑中国篮球了:13亿人挑11个踢球的和13亿人挑5个打篮球的相比,我们的难度至少大一倍!(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