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欠薪:球员工会在哪 他们不应该如此艰辛

■新闻背景

7月15日,足协杯第3轮,深圳红钻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赛前,深圳球员在球场上拉横幅讨要“血汗钱”,开赛后又集体背对对方球门30秒,抗议俱乐部欠薪。看台上,球迷也帮球员讨薪。欠条显示,去年14场比赛税后奖金、今年两个月税后工资、7场比赛税后奖金及5个月津贴,都没发到球员手中。中国足协虽然派人斡旋,但工作组此行,更多只是维稳而已。

球员工会你们在哪里

范泛而谈

□范遥(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欠薪是诚信问题,更是经济问题。欠薪事件不仅出现在中国,也在困扰着其他顶级联赛,包括中超联赛的偶像意甲(微博 专题) 德甲、英超(微博 专题) 和西甲(微博 专题)

2002年,拉齐奥的财政危机揭开了意甲俱乐部和球员在经济浪潮中的困境。据《米兰体育报》披露,除国际米兰、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切沃这4家俱乐部之外,几乎所有的意大利甲级和乙级俱乐部都存在拖欠球员工资的问题。

经济危机同样困扰着西甲中下游球队,因俱乐部母公司濒临破产,瓦伦西亚、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等球队都曾卷入讨薪事件当中。2007年12月,包括莱万特在内的西甲和西乙的5家俱乐部参加了讨薪事件,引发人们对西甲足球环境的关注,财大气粗的皇家马德里甚至被告上了法庭,因为雷耶斯和米纳布雷斯这两位前球员没能及时收到冠军奖金。

被拖欠薪水的也不乏大牌明星,由AC米兰回到巴甲联赛的弗拉门戈俱乐部后,小罗被拖欠工资多达375万巴西雷亚尔,他甚至也考虑过采用罢赛的极端手段讨薪。

针对此类事件,欧洲主流联赛的管理者一般会发出通牒,要求俱乐部在规定时间内付清全部欠款,否则球队的积分会被扣除,甚至参赛资格也会被吊销。意甲博洛尼亚队曾因欠薪被意足协扣减积分;西甲马拉加队因欠薪被欧足联禁止参加欧洲赛事;克罗地亚甲级联赛的卡尔洛瓦茨曾因欠薪被剥夺联赛资格;英超的朴次茅斯曾因欠薪被剥夺冬季引援的机会。

相比中国足球管理部门的无力,国外联赛管理者的强势保证了球员的正当利益,绝大多数讨薪事件的结果都是俱乐部让步,最终满足球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国外球员拥有自己的工会,发生欠薪事件时,球员工会能有效地组织球员维权,和俱乐部、协会、联盟进行博弈。2010年的西班牙俱乐部欠薪事件中,球员工会就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它号召球员罢工并得到了包括西甲在内的四个级别联赛几乎100%的支持。作为足球经济纠纷中的弱者,中国球员一直在期盼着球员工会的建立,但时至今日,这一机构仍未能成立。

是泡沫总要破裂的

舒山有路

□舒桂林(新京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熟悉深圳足球历史的人都知道,欠薪对深圳队来说如同家常便饭。早在2004年健力宝时代,朱广沪(微博)率队勇夺中超元年冠军,便隐藏着可歌可泣的讨薪故事。此后情况日趋严重,几乎年年都有大戏上演。这次之所以举国轰动,主要是因为时间节点拿捏得当——世界杯刚刚落幕,国内足球的龌龊事,极容易触动人们敏感的神经。

和“跳楼秀”一样,深足自杀式反抗的终极目的,无非是引发四面八方的关注和同情,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逼迫政府出面解决问题。事实上,这一招颇为奏效,2008年,濒临解散的深足,正是靠着深圳市足协的注资托管才起死回生。

凡有事就要“闹”,条件反射何以形成,发人深省。球员工会的缺失,劳动监察部门的缺位,法规法纪的不到位……凡此种种叠加在一起,使得球员在维护自身权益时失去了应有的庇护和渠道,沦为任人宰割的弱势群体,往往只能采取极端手段。

有个问题,深足欠薪已十年有余,为何还能在中国足坛屹立不倒?假如方方面面都监管到位,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恶性循环何以持续到今天?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例子是,中国足协派员来深圳调查,质问球员当初为何同意签阴阳合同,球员怒答:“全国有哪家俱乐部不签阴阳合同?”揣着明白装糊涂,这就是我们的主管部门。

更多人则感到不解,作为国内四大一线城市之一,京沪穗各拥有多支中超中甲球队,为何深圳竟连一支球队都养不活?其实答案很简单,深圳不缺经济实力,不缺龙头企业,缺的只是政府行为。一线城市中,深圳最接近自由市场经济,足球在这里得不到特殊照顾。尽管深圳的“职业足球”不行,但业余足球在国内却一马当先,整个城市有上万支业余球队,学校足球开展得红红火火,小球员一度占据国少队半壁江山。

让政府不再越位,让足球自由生长,这不是应有的常态吗?这不正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吗?

深圳队不能与深圳足球画上等号,欠薪不是特殊个案,在中国足坛普遍存在,它由中国伪职业足球的本质所决定。入不敷出的日子注定难以持续,泡沫不是在这里破裂,就必定要在那里破裂。

深圳先人一步,从长远而言,值得肯定

他们不应该如此艰辛

干柴烈火

□田颖(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到深圳之前,我也像很多球迷一样,不太理解红钻球员拉横幅讨薪这一极端举动。几天采访下来才终于明白,他们是真的走投无路了。昨晚,在与北京八喜赛后的发布会上,深足主帅李毅(微博)说:“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帮这些可爱的孩子。”一座走在中国最前沿的城市,职业足球却如此惨淡。

“踢这么多年球,没有因为表现好在电视上露脸,反倒是因为这事儿(讨薪)……”深足队员于乐(微博)说,拉横幅讨薪之后,深圳多家电视台过来采访,他此前从未对着镜头说这么多话。他一遍一遍地描述,甚至有些像祥林嫂,“不到万不得已,谁会做这么丢人的事。”于乐说,球员们都认为,在电视直播镜头前举着横幅讨薪并不光彩,但他们没别的办法。

采访进行到一半时,于乐招呼我喝茶。他说,爱喝茶是给逼出来的,因为没钱出门,他们就只能在屋里喝茶聊天。当时正赶上饭点儿,于乐掏出200块钱让同屋的小队员去买点串回来吃,小队员说:“不用了,哥。”于乐使劲地把钱塞给他。小队员出门了,于乐说,小队员天天叫哥,可他连一顿正经饭都请不起,心里怪憋屈的。有时,食堂会停伙,大家便一起出去吃,按惯例都是年纪大的队员埋单,但他们都不富裕,不得不AA制。更多时候,吃碗拉面就行了。

队员的房间墙壁上挂着很多衣服,他们住在一个位于西丽大学城没有阳台的快捷酒店里,衣服洗了要么晾在屋里,要么晾在17层的天台上。住这个酒店,一是因为便宜,另一个原因是附近有4所大学,球员们可以去校园球场训练。

讨薪新闻播出几天后,于乐说,有好几个朋友打电话主动给他借钱,心里很感动,但挺不是滋味。

风波过后,在李毅的动员下,大家重返训练场。“威马逊”来袭,深圳风雨交加。昨晚,红钻在联赛中逼平位居积分榜第2的北京八喜。这样一支能扛得住风雨的球队,这样一些可爱坚韧的队员,不应该过得如此艰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