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拿与卢瑟”:马刺稳定依旧 列强大洗牌

“温拿与卢瑟”:马刺稳定依旧 列强大洗牌

GDP稳定依旧

温拿,英语winner的谐音;卢瑟,英语loser的谐音。NBA的交易市场的风云如今已经日渐明朗,以“皇帝”詹姆斯为首的诸多“大鱼”已然纷纷落网。而这,自然又会产生一系列的温拿与卢瑟。那么今年夏天,各支球队是怎样的状况呢?谁又最终笑到了最后?为此,本报特别邀请知名专栏作家张佳玮,就目前已经的重要转会交易和签约进行点评。

东部

迈阿密热火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詹姆斯达成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刘易斯达成续约◆暂未与自由球员雷·阿伦达成续约。◆肖恩·巴蒂尔宣布退役。

【得到】 ◆选中新秀沙巴兹·内皮尔。◆5年1.18亿美元续约波什(微博)。◆ 2年3100万美元续约韦德(微博)。◆2年560万美元续约海斯勒姆◆2年800万美元续约查尔默斯。◆2年1000万美元续约克里斯·安德森。◆4年2300万美元签约麦克罗伯茨。◆2年2000万美元签约罗尔·邓。◆2年420万美元签约格兰杰。◆签约2013年新秀詹姆斯·恩尼斯。

点评▲▲船舶遭遇突发状况时,按例得进行紧急控制,防止伤害扩大——这就是莱利夏季所做的功课。不知道他在总决赛结束之时是否就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所以对大家说:别见个出口就跑出去。这话,就是为了防止接下来詹姆斯离开的事情而说的。可惜的是,即便如此勒布朗也没能留住,于是:续签其他人,二年2000万的平价签入罗尔·邓、得到冠军后卫内皮尔和低价签入格兰杰,都算是极出色的手腕。给韦德的二年3100万合同,考虑到韦德的年纪和状态,也算仁至义尽,妙在既保持了热的竞争核心框架,又保证了2016年的空间:那时,莱利还来得及再次对勒布朗(和杜兰特)下手。所以从这个角度,不仅莱利,所有热火球迷也都应该韦德的高风亮节。

●印第安纳步行者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史蒂芬森续约。

【得到】 ◆4年1800万美元签约C.J.迈尔斯。◆3年合同签约达米恩·鲁德斯。

◆1年底薪续约拉沃伊·阿伦。◆1年底薪签约罗德尼·斯塔基。

点评▲▲失去了球队最全面的球员,签回一个浪子型翼侧攻击手,步行者显然亏了。而且,史蒂芬森可谓总裁伯德的心头肉,“鸟叔”甚至曾经考虑过让他和保罗·乔治成为球队的双子星。而现在,在史蒂芬森离开后,一切计划恐怕又要重新想过了。但若细想上季后半段史蒂芬森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情况似乎也不见得那么糟糕。步行者的强横,在其团结与刚硬,史蒂芬森的街头风是调味料,让步行者不至于乏味,但他的粘球多少也损及了球队的化学反应,更不用提更衣室里他跟特纳们的矛盾。所以,如果丢了史蒂芬森,能让步行者散了的人心收束回来,这单买卖倒未必是坏事。

多伦多猛龙

【失去】 ◆将史蒂夫·诺瓦克送至爵士。◆将萨尔蒙斯送至老鹰

【得到】 ◆从老鹰队得到路易斯·威廉姆斯。◆4年4800万美元续约凯尔·洛里。◆3年1800万美元续约帕特里克·帕特森。◆2年500万美元签约詹姆斯·约翰逊。◆2年1300万美元续约巴斯克斯。

点评▲▲上季刚打出队史最好常规赛战绩48胜,还和布鲁克林血战一场,球队的上升态势已经尽显无疑。而之所以球队有如此进步,两个原因:首先是他们在上赛季中送走了“球霸”盖伊,其次,他们重新树立的新核心也很给力。洛里展现出的成长让所有人满意。所以于猛龙而言,洛里自然得提前锁定:洛里续约是必须的,而帕特森尽管身高不过关,可好在他有一手不错的投篮,再加上积极的态度,所以他实际上在季后赛已成为球队第二内线(超过阿米尔·约翰逊)。这自然也是一宝,再敲定巴斯克斯,如此洛里+巴斯克斯+德罗赞的后场轮换,帕特森+阿米尔+瓦兰丘纳斯的内线轮换成型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是很自然的选择。而善打第六人位置的路易斯·威廉姆斯的加盟,则让猛龙赚到了。因为萨尔蒙斯已近于没用了,换到路易斯·威廉姆斯等于白捡到了一块宝。

芝加哥公牛

【失去】 ◆特赦卡洛斯·布泽尔。◆裁掉路易斯·阿蒙德森、罗尼·布鲁尔、迈克·詹姆斯。◆未与自由球员格雷格·史密斯达成续约。◆未与自由球员奥古斯丁达成续约。

【得到】 ◆从掘金队得到新秀道格·麦克德莫特。◆2年560万美元续约辛里奇 。◆3年2200万美元签约加索尔。◆3年1700万美元签约2011年新秀米罗蒂奇。

点评▲▲假设吉布森不交易,那么:加索尔+诺阿(微博)+吉布森+米罗蒂奇,完美的前场配置。加索尔提供身高、经验和技艺,米罗蒂奇则是无所不能的西班牙联赛王。只要解决加索尔和吉布森的轮换时间问题(毕竟加索尔和诺阿同时在阵,空间和对位防守会有些尴尬),这就是东部最顶尖内线。但鱼与熊掌难以兼得,球队没能签到甜瓜这是个不小的遗憾,它意味着持球攻击手难题未解决。麦克德莫特和斯内尔或者能解决此难题,但前者需要时间适应NBA强度和锡伯杜的严酷,后者最适合的定位依然是射手。加上罗斯(微博)的替补未定,公牛比上季更厚了,但并未变得更尖锐凌厉。所以在大多数时间里,公牛恐怕仍然是那个气喘吁吁的公牛,只有在某些时候,你可能看到一些由西班牙人带来的灵光一现。

华盛顿奇才

【失去】 ◆未与自由球员阿里扎达成续约。

【得到】 ◆5年6000万美元续约戈塔特。◆2年1100万美元签约皮尔斯。◆3年1300万美元签约亨弗里斯。◆1年底薪续约德鲁·古登。◆3年600万美元先签后换得到布泽尔

点评▲▲阿里扎的四年3200万并不贵,但奇才未竞价便放走了他,转而以二年1100万续签皮尔斯。刚拿到三十二年来队史第二次东部半决赛便换小前锋,似乎不大妙。但显然奇才意在高远:进攻万花筒的威力可是几个阿里扎也比不了的,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奇才完全可以让皮尔斯提供经验和持球攻击力,继续压榨韦布斯特作为替补小前锋的功能,并且培养去年探花奥托·波特;续约戈塔特并只给皮尔斯两年合同,也是球队从长远角度出发的决定。于是到2016年,奇才会有足够空间和沃尔(微博)+比尔+戈塔特的轴心配置,这对吸引杜兰特显然大有裨益。

●布鲁克林篮网

【失去】 ◆未与自由球员皮尔斯达成续约。◆未与自由球员利文斯顿达成续约。◆将马库斯·桑顿送往凯尔特人

【得到】 ◆任命莱昂内尔·霍林斯为球队新主帅。◆2年300万美元续约阿兰·安德森。◆从骑士得到贾雷特·杰克以及卡拉肖夫。◆3年1000万美元签约博扬·博格达诺维奇

点评▲▲皮尔斯走人、KG老去后,上季初笼罩网的“巨星阵容”忽然间暗淡。但如今球队里更多的,是杰克、AK47、卡拉肖夫、安德森、普伦利这些角色球员,甚至新来的霍林斯教练,也是以铁硬作风著称。这对网倒并非坏事:一个蓝领作风教练,带着蓝领气息且不乏明星(德隆、乔、洛佩斯和老去的KG)的球队,也许反而易于成型:简单了一点,也许反而直接一点。这对谁都有好处,无论是球员还是主帅。

●夏洛特黄蜂

【失去】 ◆未与自由球员麦克罗伯茨续约。◆未与自由球员托利弗续约。◆将布伦丹·海伍德送至骑士。

【得到】 ◆选中新秀诺阿·冯莱。◆2年550万美元签约布莱恩·罗伯茨。◆3年2700万美元签约史蒂芬森。◆2年1400万美元签约马文·威廉姆斯。

点评▲▲山猫上季,凡事务于保守。防守以放弃前场篮板的退防+老实的人盯人+换防为主,进攻以麦克罗伯茨的策应+阿尔·杰弗森地道学院派的背身技艺支撑,偶尔夹杂以沃克的天分。但今夏,先是换名为黄蜂,再签下马文·威廉姆斯+史蒂芬森。史蒂芬森+沃克是一对注定不羁的烈马后场,马文则大可能取代泽勒成为首发大前锋,发挥其不三不四+防守全面+定点投篮的特长。如此山猫显然会一改上季的质朴。至于平民球队放弃本色妖娆起来能否上台面,那自然还得看表现。

纽约尼克斯

【失去】 ◆将钱德勒费尔顿送至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得到】 ◆从小牛队得到卡尔德隆、戴勒姆波特、拉金、埃灵顿。◆5年1.24亿美元续约卡梅洛·安东尼。◆1年327万美元签约贾森·史密斯。◆1年合同续约科尔·阿尔德里奇

点评▲▲你很难从今年的变动看到“禅师”的手段。从账面上看,送走钱德勒是他们最大的损失,然而保住安东尼则是他们最大成功。盈损相比,显然尼克斯完成了自己在此前设定的目标。毕竟,杰克逊是憋着在明年夏天有所作为的,至于今年嘛,胳膊肘一抱,眼睛一眯,就这么忍了吧。

●克利夫兰骑士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霍维斯续约。◆未能与自有球员罗尔·邓续约。◆将贾雷特·杰克、卡拉肖夫送往篮网。◆将泰勒·泽勒送往凯尔特人。

【得到】 ◆任命大卫·布拉特为球队新主帅。◆选中状元秀安德鲁·维金斯。◆2年4210万美元签约勒布朗·詹姆斯。◆从黄蜂得到布伦丹·海伍德。◆2年550万美元签约迈克·米勒。

点评▲▲毫无疑问的今夏最大赢家。维金斯的到来本来已是大喜,但布拉特和勒布朗前后脚降临则足以让状元都成为配角。迈克·米勒和詹姆斯·琼斯们尾随勒布朗而来简直都不是新闻。比起勒布朗到来瞬间让球队成为东部首席热门这件事,“勒布朗到来”这个标题本身就是个巨大新闻,足以让过去两年阴云密布的克里夫兰重新成为公众话题——这一点就够了。或许很多人都已经在期待4状元阵容的真实战力了吧?如果说这事儿还嫌不够完美的话,就想办法再弄个状元,比如奥登或者夸梅·布朗神马的,凑个“五状元”玩玩?当然,这是说笑而已。

底特律活塞

【失去】 ◆裁掉佩顿(微博)·希瓦、乔什·哈雷尔森。◆未与自由球员罗德尼·斯塔基达成续约。

【得到】 ◆任命斯坦·范甘迪为球队总裁兼主教练。◆3年1950万签约乔迪·米克斯。◆2年900万美元签约卡隆·巴特勒。◆2年600万美元签约D.J.奥古斯丁。◆1年底薪签约卡蒂亚·马丁。◆签约阿隆·格雷。

点评▲▲米克斯和巴特勒的价位都略贵,但考虑到斯坦·范甘迪对射手们的喜爱,以及他确实能把射手用到位——当年刘易斯2000万的年薪都被他用得不那么糟心了——这价码倒也不过分。球队也确实需要巴特勒这样的老将在更衣室里吼几嗓子,震一震约什·史密斯那时刻脱险的大脑。奥古斯丁的到来则意味着威列·拜纳姆可以走人了。毕竟,范甘迪用奥古斯丁/尼尔森这类后卫,是颇有心得的。如果考虑到奥古斯丁足以让詹宁斯产生危机感,对球队内部化学反应也非坏事。无论如何,囤积射手是范甘迪的典型动作。不过,请不要把现在的活塞和当年的魔术相提并论,虽然都是外线射手成群,可魔术都是高炮台啊!

西部

圣安东尼奥马刺

【得到】 ◆3年2200万美元续约迪奥。◆3年1200万美元续约帕特里克·米尔斯。◆4年550万美元签约新秀凯尔·安德森。◆1年底薪续约邦纳。◆欧洲传奇教练梅西纳成为马刺助教。

点评▲▲赢家不换阵,马刺就是如此。其实今夏的马刺,最大的两个动态是邓肯执行合同+波波维奇续约四年。这意思,至少明年,马刺还是老样子;至少以后四年,帕克(微博)不会离开,莱纳德会得到足够的信赖,而马刺,依照如今稳定的结构,还会在起码四年里梗着全联盟冠军竞争者的嗓子眼。

俄克拉荷马雷霆

【失去】 ◆德里克·费舍尔宣布退役。◆将索夫洛萨、希腊前锋普林特齐斯的签约权送至老鹰。◆未能与自由球员卡隆·巴特勒达成续约。

【得到】 ◆选中新秀米奇·麦加里。◆从老鹰得到希腊中锋肖特萨尼蒂斯的签约权及一个400万的交易特例。◆3年1000万美元签约安东尼·莫罗。◆1年131万美元签约特尔费尔。◆签约2013年新秀格兰特·杰雷特。

点评▲▲首发2号位上,兰姆、莫罗和罗伯逊,竞争上岗吧,虽然少了瑞士人的外围单防很是遗憾,但莫罗的远射还是值得期待。雷霆继续的,还是以往策略:保持稳定阵型,期待亚当斯、兰姆、伊巴卡(微博)们的持续进步。在全联盟强者分化崩解重新组合的夏天,不退步也算是赢家了。

●洛杉矶快艇

【失去】◆裁掉威利·格林。◆未能与自由球员达伦·科利森达成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穆伦斯达成续约。

【得到】 ◆4年2300万美元签约霍维斯。

◆2年420万美元签约法玛尔。◆签约新秀C.J.威尔考克斯

点评▲▲快船如大缸,保罗+格里芬+小乔丹如缸中老卤,其他克劳福德雷迪克、杜德利、格兰杰、特科格鲁们如卤料,常换常新。霍维斯提供内线厚度和高位攻击选项,法玛尔让保罗可以歇歇腿,传闻里在给格里芬新合同以安定心情。

休斯敦火箭

【失去】 ◆将阿西克、卡斯比和150万现金送至鹈鹕。◆未匹配小牛给帕森斯开出的3年4600万美元的合同。◆将林书豪(微博)、一个未来首轮签、一个2015年次轮签送至湖人

【得到】 ◆以4年3200万美元先签后换得到阿里扎。◆从鹈鹕队得到阿隆佐·基。◆签约新秀克林特·卡佩拉、尼克·约翰逊。◆一年底薪签约杰夫·阿德里恩。◆2年合同续约特洛伊·丹尼尔斯。◆2年200万美元签约乔伊·多西。

点评▲▲莫雷今夏,流年不利。先PS了林书豪的球衣去哄甜瓜,未遂,成了话柄;送了阿西克和卡斯比腾空间吸引波什,未遂,成了笑料;被库班开高价追帕森斯恶心了一把,白送走了林书豪,又一无所获。四年3200万签阿里扎是好买卖,但阿里扎比帕森斯,防守与远射过之,传球与全能略逊。

波特兰开拓者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莫·威廉姆斯达成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厄尔·沃特森达成续约。

【得到】 ◆2年980万美元签约克里斯·卡曼。◆2年420万美元签约史蒂夫·布雷克。

点评▲▲卡曼的到来可以补强5号位,还多了个挡拆外切中投选项(洛佩斯没射程),弗里兰可以慢慢练了;布雷克顶了莫-威廉姆斯的缺,板凳阵容指挥官,也不坏。开拓者签了两个白馒头型球员,有损无益,管饱。问题是,开拓者替补,缺少的是鲜辣的创造力,莫上季就起这个作用。

金州勇士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布雷克续约。

【得到】 ◆任命史蒂夫·科尔为球队新主帅。◆3年1600万美元签约利文斯顿。

点评▲▲上季勇士阵容,就以摇摆著称:库里汤普森巴恩斯、伊格达拉们,都能打两个位置。利文斯顿这一来,其实是给库里自由:防可以对2号位,攻可以负责支配球,就给库里卸下了组织重任,可以解放火力了。

孟菲斯灰熊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迈克·米勒达成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詹姆斯·约翰逊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詹埃德·戴维斯续约。

【得到】 ◆2年2000万美元续约兰多夫。◆3年1200万美元签约卡特。◆2年200万美元续约乌德里。

点评▲▲孟菲斯的尴尬处:不是大城市,有空间也签不到大牌自由人。卡特到来,能给球队提供远射+经验+弧顶挡拆,但鉴于年龄和体力,也只能每场打25分钟。别的就不能指望什么了。

●达拉斯小牛

【失去】 ◆将卡尔德隆、达勒姆伯特、拉金、埃灵顿以及两个选秀权送往尼克斯。

【得到】 ◆从尼克斯队得到泰森·钱德勒、雷蒙德·费尔顿。◆3年4600万美元签约帕森斯。◆3年2500万美元续约诺维茨基。◆3年900万美元续约德文·哈里斯。◆1年底薪签约理查德·杰弗森。◆1年底薪签约拉沙德·刘易斯。

点评▲▲没能追到甜瓜,但小牛变回了一支可以竞争主场优势的球队了。当然,这得多亏德克签了那份感天动地的三年2500万,才能成就帕森斯的三年4600万。

菲尼克斯太阳

【失去】 ◆裁掉埃施梅尔·史密斯。◆未能与自由球员钱宁·弗莱达成续约。

【得到】 ◆3年1650万美元续约P.J.塔克。◆4年2700万美元先签后换从国王得到伊赛亚·托马斯。◆2年600万美元签约安东尼·托利弗。

点评▲▲太阳没把时间浪费在布莱德索身上,果断找了另一端呛口小辣椒托马斯,考虑到格林的进步,托马斯+德拉季奇+格林的后场轮换够使了。塔克的合同合情合理:他是球队首席外围防守者,而且构成太阳的三分火力网。虽然丢掉弗莱有些可惜,好在莫里斯能顶上。

洛杉矶湖人

【失去】 ◆未能与自由球员卡曼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法玛尔续约。◆未能与自由球员加索尔续约。

【得到】 ◆选中7号秀朱利叶斯·兰德尔。◆ 2年1800万美元续约乔丹·希尔。◆4年2150万美元续约尼克·扬。◆ 2年200万美元签约埃德·戴维斯。◆从火箭得到林书豪以及两个选秀权。

点评▲▲加索尔走了,湖人最后一点典章制度也没了。乔丹·希尔可以当做个小钱德勒使;尼克·杨命中天煞孤星是乱战天才;加上林书豪的推进和挡拆能力,如果丹特尼留任,下季的湖人,活脱脱就是2012年春天纽约尼克斯翻版——一群落阵地战缺套路,打反击乱战天造地设的混世小魔王。可惜:你不知道湖人新帅是谁,而且这路打着好看但不求战绩的阵容,球迷喜闻乐见,科比却不会乐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