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因何实力差 高房价导致足球水平下降

高房价真的会导致足球水平下降?

著名经济学家程实曾给出一个观点:足球是一个需要土地资源的运动项目,房子越贵,城市中的足球场就越来越稀缺,踢球的场地成本随之越来越高,无人踢球必然影响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另外,房市超速飙升无形中给中国年轻一代套上了经济枷锁,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欣赏足球也就越来越有心无力。消费趋弱,中国足球发展自然愈发无力。

其实,中国的足球俱乐部都能感受到球迷消费能力的不足,这也是高房价产生的客观结果。

世界杯期间,新华社曾介绍过足球发达国家的情况。

荷兰足协发布的数字显示,荷兰共有俱乐部超过3300个,其中超过90%都是基于社区的业余俱乐部,注册会员超过了120万人。也就是说,常住人口1600多万的“风车之国”,几乎每15个人就有一个俱乐部会员。而在荷兰,每个业余足球俱乐部都有可供自己使用的场地,由当地政府超低价甚至免费提供。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萨尔瓦多、福塔拉斯等沿海城市最好的地段,随处可见沙滩足球场,到处都是光着脚踢球的孩子。而在土地价格号称世界最贵的东京,河流穿城而过,两岸数百米内没有建筑,一片片棒球场和足球场对外免费开放。

而在我们国家,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很难找到一块标准的足球场,即便有,也往往要收取高额场地费,恰恰阻碍了孩子们踢球的热情。

过去十年,由高房价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似乎让中国足球失去了成长的土壤。当中国足球兴旺时,每片家属区都会有一块踢球的地方,家长们可以在每个傍晚或者周末看自己的孩子们在球场上奔跑。然而现在,这样的画面,美得不敢想象……

本组稿件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竞超 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