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中国足球水准差太多 应把基本功练好

随着德国队在南美大地第四次捧起大力神杯,投入巨大热情,经历一个月点灯熬夜欣赏世界杯的中国球迷们也总算能够好好休息了!平心而论,世界杯咱们就是看人家热闹的份,中国足球——咱们自家的日子将来怎么过,以及怎么过好,从世界杯这场豪门盛宴里面能学到什么东西才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德国人最终能问鼎大力神杯,紧密的团队合作加上个人的独当一面,是一因素;其次不能忽视的是多年来的青少年训练体系才有了现在德国队的瓜熟蒂落。记得14年前,德国队在2000年欧洲杯中小组赛黯然出局,德国足协痛下决心于2000年启动了青少年培训计划。虽然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凭借卡恩的英勇表现一路跌跌撞撞闯入决赛,但是青黄不接的德国队,还是不敌五星巴西队。但是认真的德国人终于在14年之后结出硕果,第四次捧起了大力神杯。7战轰进18球,仅失4球,狂扫东道主巴西队,世界杯冠军对于德国队来说实至名归。

先不论中国足球,就说本届世界杯上的亚洲球队,连一场胜利的滋味都没品尝到就小组出局回家了,创造了世界杯参赛最差战绩,这次惨烈的程度也反映了亚洲足球与世界足球的水准差得不是一丁点的事,当然,中国足球水准更是远远被抛在了身后。世界杯期间,媒体也在报道中国应该举办世界杯,并列出各种理由!其实这是一个很让人揪心的问题,试想下,亚洲一流球队到世界杯赛场都只是扮演被戏耍的角色,中国足球那不更是让人随意践踏,还是先把自身功夫练好。像日本和韩国在2002年通过东道主的便利取得的偶然“突破”不过是历史的浮云和昙花一现,足球这项团体运动终归靠实力来说话!

我觉得,这届世界杯决赛是精彩完美的:没有1994年巴乔的心碎,没有1998年罗纳尔多的失常,没有四年前西班牙的磕磕绊绊。即使夺冠了,德国人也没有掩面而泣,也没有狂奔嘶吼,在领奖台上低调、谦逊乃至有些腼腆,仿佛一切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他们深信这是多年来努力的结果。所以,中国足球首先要认清足球水平的提升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取得的,没有捷径可以走。

很多年前,中国足球一会儿向巴西技术足球学,一会儿向欧洲力量打法学,再一会儿向东欧足球取经。在我看来,这些只是足球“术”的问题,而更重要的问题是足球“道”在哪里。我想,中国足球接下来应当首先确立自己怎么发展,把基本功练好,至于什么技术流派不是想学就能学到的,这样的基本功就是要向德国队学习,重视青少年的培训体系。可以说,我们中超联赛再怎么发展、再怎么烧钱,也解决不了中国足球水平的问题,还是那句老话:打铁还得自身硬,保证庞大的足球人口数量,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唯一出路。

足球如同生活,有时看似平淡不惊,其实充满波澜。有时看似偶然,其实最后是必然的既定轨道。不知道中国足球能不能有这样的耐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