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拒绝掉队 力争温网八冠再创网坛历史

[摘要]费德勒终究已过了即便有点小伤小病也能够大满贯冲冠的职业阶段。如今,要想再添一个大满贯冠军,很多事都必须按完美的设计来运行,这次,似乎所有条件都最终暗暗符合上了。

费德勒将与小德争冠 距8+18+80仅差1战

记者张奔斗(微博)伦敦报道

本届温布尔登锦标赛至今,人们都在传颂有关青春的主题。毕竟,打败世界头号球星纳达尔的是一位19岁的澳洲少年,而男单四强中竟然有两位90后的身影;更别提,女单决赛是史上首次在两位90后的姑娘间进行。

然而,周日站上男单决赛赛场的两位球员中,却有一位一个月后就将迎来33岁生日的老家伙,而且还是四个孩子的父亲。

本赛季从年初的澳网(微博)至今,人们还都在传颂着有关四巨头已分崩瓦解的主题;瓦林卡成为过去37项大满贯赛事中仅第二位“四巨头”之外的冠军球员,这激励了更多高手希望能沿着他指引的叛逆路标勇敢前行。而如果巨头行列果真分崩离析,四人中最为年长的那个瑞士人,当然会是第一个掉队者,他正难违万物规律地日渐老迈,令人悲哀地今不如昔。

然而,温网(微博)战至最后一天,男单决赛仍在两位巨头球星之间进行。等等!怎么会有罗杰·费德勒?在大满贯的决赛中看到他,曾是多么一成不变以至于令一些人厌烦的场景;可如今,却几乎让人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上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之前感到身体与竞技状态如此良好,是什么时候的事情?”面对记者在半决赛赛后发布会上的追问,费德勒愣了一下回应道:“我甚至都不记得上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了,你得给我多点时间想想。”

喂!你到底只是很能“演”很会“装”,还是因为时间确实已经过去了太长?两年前正是在温布尔登,费德勒决赛中击败穆雷,赢得第17顶大满贯桂冠。那之后,他就再未能打入过大满贯决赛,其中两次在澳网半决赛被挡住进入决赛的路径,另有两次在美网和法网的八强赛折戟沉沙,更有去年温网第二轮和美网第四轮出局的尴尬。

好在,费德勒很快也想起来了,他继续回答那位记者的提问:“就拿两年前的温网来说吧,感觉其实还没今年好,毕竟当年在马力斯的比赛中背部有恙。今年的前六场比赛中我仅失一盘,今天的半决赛也进行得较快,我为决赛储备了足够的体能。”

是啊,费德勒终究已过了即便有点小伤小病也能够大满贯冲冠的职业阶段。如今,要想再添一个大满贯冠军,很多事都必须按完美的设计来运行,不仅包括自身状态,还包括签表、天气、场地的条件以及他的夺冠路上重要几位对手的命运;这次,似乎所有条件都最终暗暗符合上了。就拿对手来说,德约当然是一等一的高手,而且最近两年收集了太多大满贯银盘子的他一定会在决赛中殊死一搏;但毕竟,费德勒决赛中不必面对宿敌纳达尔,也不必面对草地实力极强的穆雷这位卫冕冠军。

四巨头的内部对话中,费德勒只对德约一人还掌握着交手战绩的优势,18胜16负微弱领先,今年的三度对决他也赢下两场。但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多达34场交手,竟然只有一场发生在大满贯决赛,也就是2007年美网赛;同样令人吃惊的是,他们在草地球场也仅仅交手过一次,两年前的温网半决赛。

在很多人眼中,两年前的温网冠军,太可能最终会成为费德勒赢得的最后一个大满贯。然后,他便将不可避免地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直至筋疲力尽不得不挥手离别。如今,他却又站在了他曾经如此熟悉的战场——大满贯决赛。距离他的第8个温网冠军、第18个大满贯冠军以及第80个巡回赛冠军,他都仅差三盘胜利。难以想象,如果他赢得本届温网冠军,那该是多么巨大的成就与满足;更难以想象的是,如果坚持了两年终于再度走到温网决赛而未能拿下,那该是多么难以承受的失败与忧伤。

年龄,越来越成为费德勒试图轻装前行的负担,但也同时成为他引以为傲的资本。他成为以35岁高龄打入2005年美网决赛的阿加西后,最年长的大满贯决赛球员;他也成为常青树罗斯维尔之后,第三年长的温网决赛选手。

就在不久前,在接受一次访谈时,记者问费德勒:“33岁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费德勒笑答:“不知道啊,我才只有32岁呢!”

对年龄的问题,费德勒似乎越来越能够轻松应对。半决赛获胜后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问,“在你的所有伟大成就中,若能成为公开赛年代最年长的温网冠军,对于你来说会有多重要?”费德勒轻轻一笑:“并不是那么重要。”

是啊,这个男人的生命中有太多重要的事。但在2014温网赛的第二个周日,对于他唯一重要的事,就是再次享受大满贯决赛的刺激与乐趣,并再拿下一场胜利。

专家之声

决赛谁都输不起

乔·沃特恩 ▲▲美国《体育画报》

现在开始有点像2006年的感觉了,费德勒用一场教学式的胜利进入自己第九个温布尔登的决赛。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他现在距离自己第18个大满贯只差最后三盘。相比之下,德约科维奇(微博)显然并未在最佳状态,他在比赛中不时的滑倒,丢掉一些简单的分数,网前表现更是让人胆战心惊,最终依靠强大的自信赢得比赛,而非技术优势,可以说和过去很多时候一样,他偷走了一场胜利。

周日的决战,对两人而言都是输不起的比赛,德约迎来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他上一个大满贯冠军还要追溯到18个月前的2013年澳网。在两人交手记录中18比16暂时领先的费德勒,和大家一样很清楚,这样的机会将越来越少,他想要赢得大满贯需要太多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签运、天气等,当然还有自身的状态,这将是他在2012年温网后第一个大满贯决赛,无论是什么在一直激励着他,但周日这场决赛,赢球的鼓舞和输球的打击都将是无与伦比的。

上天在帮费德勒

皮特·伯度 ▲▲美国《网球》

相当长一段时间,聪明人都在说,如果费德勒想要赢得他第18座大满贯冠军的话,他需要四巨头中另外三人中的一位或者几位状态不好、退赛或者缺席的帮忙,看起来这种情况在今年温网出现了,现在这位七度温网冠军将要在他第九个温网决赛中面对德约科维奇,而不是与他的克星纳达尔或者卫冕冠军穆雷去抗衡。

26年前奇迹再现

格雷格·盖博 ▲▲ESPN专家

2000年桑普拉斯赢得温网冠军,此后的连续八个大满贯毫无建树,来到2002年美网,他以非热门的姿态夺得了自己第14个大满贯后在31岁时宣布挂拍。21年前桑普拉斯在温网击败考瑞尔获得自己第一个大满贯,26年前费德勒的教练埃德博格击败贝克尔获得自己第一个温网冠军,而后者现在正是德约的教练,对费德勒而言,他希望这是个好的预兆。

德约并不在最佳状态,他通常在前几轮非常强势,但坦率讲他很难将好状态持续,在同迪米特洛夫的半决赛中,尽管他换了几双新鞋,但表现仍不够好,巅峰状态始终没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