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从未提过买绿城 只有许家印找我投足球

马云:从未提过买绿城 只有许家印找我投足球

《华西都市报》截图

“马云若不改变作风,5年内必倒”——在6月27日下午的2014浙商(夏季)论坛上,富鸿集团董事长朱建德语惊四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被炮轰为“小人”。对此,商人马云回应称,投资不能义气用事,必须用100%理性。

5月,“马云将收购绿城(微博 数据)足球俱乐部”的消息愈传愈烈。5月16日,绿城集团董事会主席宋卫平向媒体表示“阿里将占49%股份”。次日,马云现身绿城中泰足球学校,更“坐实”他将与绿城足球联姻。谁知,6月5日,马云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联袂在广州召开发布会:阿里巴巴以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占股50%。

针对此事,宋卫平称,他已告诉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7月2日凌晨,针对网上盛传阿里巴巴投资“恒大足球”而抛弃投资“绿城足球”的传闻,马云在其来往扎堆里正式做出回应,双方只是对绿城教育方面有过相关讨论,对足球俱乐部买卖事宜并未有过交流,“绿城从来没有向我提过卖足球俱乐部。宋卫平董事长对足球的热爱和投入让我钦佩。”马云如是说。

“从没有向绿城提过购买俱乐部”

马云还表示,自己也从来没有向绿城提过要购买足球俱乐部。双方只讨论过对绿城教育(内含足球学校),医院等进行公益性的续力投资。“商业投资不是赌博,绝对不能非理性的义气用事,更何况用的是公司的钱。愿买愿卖和公平交易是商业的原则和底线。”

马云在声明中说到,投资需要100%的理性。而这次所谓“弃绿联恒”事件,则是一场部分媒体、网友和球迷非理性的狂欢。

7月1日,多家媒体刊载报道称在6月27日举行的2014浙商(夏季)论坛中,与会大佬们炮轰马云,直指其在入股足球的过程中抛弃绿城选择恒大是缺乏商业道德的“小人”行为。7月2日,马云发表声明反击“小人”的指责,称从未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讨论过入股绿城足球俱乐部的问题,宋卫平还劝其不要染指足球。

“只有许家印邀请我投资足球”

6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12亿元注资恒大足球俱乐部,获50%股权。在此次合作新闻发布会上,马云曾对媒体透露,许家印曾多次给他打电话,催他进入足球圈。

在本次扎堆澄清内容中,马云也确认,“恒大的家印董事长是唯一一个请我投资他们俱乐部足球的人。为此他花了一年时间给我做铺垫。”他同时表示“尽管我和许家印先生只谈判了15分钟,但我们对这项投资的决定是慎重的,事后的商业调查也是规范和专业的”。

马云同时还表示谁都不能确保每一个投资都能100%的成功,但必须确保对每一项投资100%的理性,客观和认真,希望通过与恒大的平等合作,共同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阿里巴巴未来将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快乐,在淘宝、天猫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之后,将继续在文化、体育和医疗等领域继续加大投资,更加关注人们的健康与快乐。

对于绿城,此前阿里巴巴也同其一直有相互帮助,在2011年房地产形势严峻、绿城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阿里巴巴还曾在内网发文组织员工购买绿城的房产。

5月15日,有消息传出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将因为个人原因转让部分股权,除已经确认收购30%股权的融创之外,阿里巴巴和马云的名字也被列在可能收购绿城股权的名单中。网络上出现大量传言称马云将借此机会进入中国足球领域,控股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足球俱乐部与恒大抗衡。

5月19日,在杭州绿城主场迎战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后的第二天,马云突然到访绿城训练基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了关于绿城足校的期许和兴趣,对绿城足球俱乐部则只字未提。马云的原话是:“前十年宋总对足球学校投入了很大的心血,后十年我来接棒。”

有媒体报道称宋卫平已经与马云达成初步协议,绿城足球俱乐部将出售49%的股份给阿里集团,双方意向一致,只差最终签字。宋卫平在5月23日的“融创绿城股权洽购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提问时称愿意将绿城足球交给马云去做。27日马云称“我们对学校、医院将参与建设,至于绿城足球则还在考虑中”。

这一消息很快被媒体和公众误读为是马云针对绿城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意向。至此马云入股绿城的消息甚嚣尘上,达到顶峰。

不过接下来的发展却是峰回路转。6月4日,马云与许家印会面。6月5日上午11时11分,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阿里巴巴斥资12亿入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与恒大分别拥有50%的股权。26日,马云和许家印敲定合作后的新队名“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

在整个事件的进展过程中可以看出,马云始终没有表示对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兴趣,而宋卫平事后也证明从未与马云达成过任何协议。马云入主绿城,从一开始就只是媒体和球迷们从各方消息中自行猜测的一厢情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