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变阵无奈难破门 亚运在即傅博何去何从?

国奥变阵无奈难破门 亚运在即傅博何去何从?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尽管踢得很努力,但国奥队仍未能攻破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球门。昆山、无锡两场战罢,国奥队一平一负,且一球未进,锋无力依旧令教练组最伤脑筋。傅博赛后承认,球队进攻存在一定的问题。距离亚运会开打不足三个月,如何解决破门乏数的问题,是国奥队的当务之急。

进球为何那么难?

相比之前昆山之战,傅博此役就主力11人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尤其是进攻端,来自鲁能的陈灏(微博)顶替杨超声 获得首发。此外,谢鹏飞 改打前腰,刘彬彬(微博)则由右后卫变为右前卫。加强进攻,这是傅博变阵的信号。据了解,21日比赛失利后,教练组专门就进攻问题做了总结。傅博当时也认为,破密集防守,是国奥队亟需解决的难题。

傅博的变阵是有预兆的。23日的赛前训练课,他特意就进攻做了细致的演练。傅博强调,要多打边路,通过边中结合实现进攻的多样化。在常飞亚受伤的情况下,为保证右翼的速度,傅博将刘彬彬推向前卫线。至于谢鹏飞改打前腰,也是从进攻角度出发的。去年全运会期间,谢鹏飞就曾被小野刚安插在前腰位置,并在预赛、复赛阶段打进6球。

不过,变阵还是给球队带来了生疏感。开场第8分钟,吴兴涵(微博)左路低平球传中,前插的谢鹏飞抢点只差一步,错失了得分良机。“重踢前腰有些意外,这是全运会后的第一次。而且之前一直感冒,训练不是很系统。”谢鹏飞向记者解释称,“本来可以做得更好,只怪自己没调整好身体状态。”此外,由于傅博将阵容由4141变为4231,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队员们组织进攻明显吃力,“我们还是太依靠个人能力,没有踢出团队配合,所以,边路进攻踢得很单调。”杨超声赛后反思称。

易边后,伴随着傅博的两次换人,以及陈灏、谢鹏飞等人进入状态,国奥队的进攻有了起色。在第60至70分钟连续制造三次威胁攻势,其中,谢鹏飞的转身劲射险些破门。尽管没有得分,但中国队的积极努力,还是得到了对手主帅马克苏多夫的认可,“中国队没有进球,说明我们的后防线很稳固。但必须承认,中国队的进攻比上一场确有进步。”不过,这看上去更像是客套话。傅博赛后认为,进攻质量的好坏,只有球队自身最清楚。毕竟,两战零球的数据最具说服力。

中场无力拖累锋线

中乌两场热身赛,三大前锋陈灏、杨超声、张卫(微博)轮番上阵,且使用过4231、4141、442、433等多套阵容,却仍是零进球,国奥队的进攻问题已不可忽视。在傅博看来,进攻不力不单是前锋的责任,“进攻确实存在问题,但不能只是看待局部的问题。”傅博认为,提高进攻需要战术配合的升级,“尤其是传中质量的加强,接下来会努力解决。”对此,一位前锋球员也予以赞同,“中场利用得较少,还是太注重边路,问题不能全怪在锋线端。”

复盘比赛,中场不力确是国奥队破门乏术的原因之一。两战乌兹别克,尽管傅博主打的阵容各有不同(第一场4141,第二场4231),但明显缺少组织核心。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国奥队第二战更注重从边路攻击。不过,这个欠缺尚不足令傅博过于担心。毕竟在1993年龄段,尚有徐新、廖力生陈中流 等组织型后腰,本期集训,三人因故未能参加。傅博赛后也承认,倘若像廖力生这样的球员回归国奥,肯定会有一些帮助。当然,缺少高效率中锋仍是不可回避的焦点。本期集训招入陈灏,是傅博特意为之,可惜收效甚微。此前,傅博也曾招入赵学斌 、沈田峰等高大锋将,但二人在俱乐部多是预备队角色,比赛质量难以保证。寻觅更好的中锋,是傅博下一阶段在联赛考察的重点。

也有球员认为,以两战零球定义国奥队锋无力,似乎有些片面。毕竟在土伦杯期间,球队4战打进5球,进攻端还是可圈可点,“其实,在土伦杯也有不错的发挥。但有两个原因,一是面对强队,我们更放得开。再有,对手注重对抗、节奏快,更能带动我们的战斗力,带起我们的进攻欲望。”杨超声解释称。此外,集训时间长短也被他看做原因之一,“像去年的东亚运动会,我们也只是打进一球。但后来有了在昆明40多天的训练,在U22亚青赛时,也有很好的进攻表现。至于这两战没进球,还是不够勇敢,踢得过于拘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