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T工程师到帆船运动员 李平称自己选对了

在国外,帆船运动是老少皆宜的运动,美国拥有帆船1700万艘,欧洲1900万艘,新西兰400万人口中,就拥有100万艘帆船。在国内,帆船运动还只是小众运动,是“先富起来的”那一小部分人的游戏。但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一直致力于帆船运动在国内的普及。这次的采访对象,正是这群人的其中之一,他没有傲人的学历背景,也不是专业运动员,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码农”。

李平(微博),重庆人,陆客帆船昆仑号主帆缭手。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曾做过中学计算机教师,06年后一直在北京互联网行业做软件工程师,而现在,他却选择成为一名兼职水手,投身到帆船事业当中。离开北京来到三亚,从工程师转行当水手,许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但他坚信,帆船能够在国内得到普及。

从IT工程师到帆船运动员 李平称自己选对了

从工程师变为水手的李平

人生中的惊鸿一瞥

记者:据我了解,帆船目前在国内还是小众事物,一般人可能一辈子都接触不到,你接触帆船的契机是什么?

李平:我第一次接触帆船是2012年,当时我还在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做软件工程师——就是俗称的“码农”。那年公司组织大家出差到三亚进行网站的封闭开发。在网站差不多完工冲刺的前夕,为了让我们这些没日没夜在电脑前耕耘的码农们放松一下,老板安排我们去体验了一把帆船。其实当时在三亚,帆船也还是挺鲜为人知的。

记者:很多人一开始都分不清帆船跟帆板,你当时对帆船的初印象是什么?

李平:我之前关注过奥运会帆板比赛,所以还不至于把帆板和帆船弄混。不过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帆船是一项运动,还以为帆船就是高富帅们闲暇时的娱乐。所以老板说带我们去玩帆船,我心里第一反应就是“哇塞,海天盛筵哪”!我是抱着跟比基尼美女一块儿喝香槟晒太阳的期待去的,结果完全出乎意料。两个小时体验,全程都在干活!我们在船长的指挥下不断的奔走在船头船尾之间,一会儿压舷一会儿拉帆,按某些同事的说法,“劳动量丝毫不亚于在工地搬砖的农民工”。

记者:经过这次的体验之后,你就跳槽到帆船运动了吗?

李平:那倒没有。这次之后没几天,我就回北京继续我的码农生活了。当时觉得,虽然挺喜欢帆船的,但它也就跟路过的美女一样,只是我人生中的惊鸿一瞥,电脑才是陪伴我一生的伴侣。

风吹日晒的生活早已是家常便饭

记者:什么时候你才真正成为了一个水手?

李平:我真正开始做水手,已经是2013年的年中了,那时候公司安排我长驻三亚。 因为工作关系,也出于爱好,我经常接触陆客帆船的几位船长和水手,有时候也跟他们一起出海。久而久之就深深的陷入了帆船这个事情里头,在船长的指导下,我的驾驶技术也越来越纯熟,对帆船也越来越放不下。于是我决定投奔帆船事业,让写代码后退一位,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惊喜、一个挑战。

记者:放弃了从事多年的IT行业,心里是否觉得遗憾和后悔?以后还可能重新回归码农身份么?

李平:后悔和遗憾完全没有,因为我并不是放弃写代码,只是把它往后挪了一位。我现在还是会听以前的同事聊最新的编程技术,也会接一些这方面的工作,虽说不多,但足够我保持水准不生疏。

至于以后会不会重新回归码农身份,这个还真说不准,毕竟人生总是充满了变数。

记者:三亚的天气很热,在海上训练是否感觉很辛苦?

李平:最初的日子很难熬,海上的太阳很晒,天气时好时坏,难以捉摸。水手,完全是体力劳动者,经常要根据风向调整帆的角度,拉动绳索很费力气,做得不好又会被船老大劈头盖脸的骂。还有好几次,在转向时被横杆打到头,打得眼冒金星。曾经整天宅在电脑前的我起初完全跟不上这样的节奏,每天回家都是四肢酸疼,头昏脑胀。再加上暴晒后的皮肤一层层的蜕皮,一撕就下来一大块,跟电影《画皮》中的场景一样。这跟我的头30年,是完全不同的人生!好在出于对帆船的热爱和激情,我坚持了下来。现在,我已经是陆客帆船的一名专业水手,大帆船、小帆船,都是我的好伙伴;风吹日晒的生活也早已是家常便饭。

我就是觉得我选对了

记者:当水手也有差不多1年了,你觉得自己这一年来有什么变化?

李平:成为水手后,改变最明显的就是我的身材了。以前敲代码的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日出到日落,肚子上的脂肪免不了越积越多。网上有这么一条段子,说一个你没有对象的原因,别人都列举出人穷、脸丑、身材短肥等好几条,而我们,一个“我是程序员”就可以秒杀大龄女青年们的熊熊欲火了。现在天天在船上,不仅要各种操作,还要对船长的指令特别敏感,所以身材比以前挺拔灵活了不少,也壮实了很多。

做水手之后,常常要在大海上飘荡,视野也跟以往的格子间天差地别,所以不知不觉的,心胸就开阔了很多。很多以前过不去的事儿,现在也释怀了。

还有,以前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节假日除了睡觉什么都不想干,现在就不同了,每天都精力充沛,不下海的日子也会去爬山、游泳、骑自行车……按现在这状态过下去,我能多活好几年。

记者:看到你去西沙的照片了,真让人羡慕。你去西沙的原因是什么?途中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李平:我这次去西沙,是和船队参加了2014年司南杯的拉力赛,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场帆船比赛。因为整个船队除了队长,都是我这样半道出家的,所以我对拿到西沙入场券并未抱很大希望。但是队友们都太拼太顽强,两天的场地赛都拿了小组第三,最后我们成了赛事黑马,顺利去了西沙。

来回西沙用了三个昼夜,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资深航海人对远航都有些畏惧,更何况我这种没经验的。不过幸好我没有放弃,西沙真的是太美了,登上全富岛的时候,我觉得一身的黑皮肤晒得都值了。在全富岛上升国旗的时候,国歌一奏响我的眼泪就出来了,当时心情太复杂,真的是五味杂陈,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我从京城跑来南疆,从工程师转行当水手,但那一刻,我就是觉得我选对了。

记者:看来你现在对帆船还处在蜜月期。对国内帆船运动的发展有什么期望?对自己的帆船生涯又有什么规划?

李平:作为一个帆船人,我当然希望帆船能够尽快在国内得到普及,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帆船运动中来。对中国这个大部分城市不靠海的国家来说,普及海上运动项目可能会有些困难,但我们陆客帆船已经在推广帆船这条路上走了好几年,只要我们坚持,我相信会有更多人爱上帆船的。

至于我自己,目前还没有特别长远的规划,就希望在未来一年,能够参加更多帆船比赛,能够拿到一次奖牌。不管什么颜色的牌子,都希望能够拿一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ti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