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嘉时赛》:破连环马 还看皇牌钩镰枪

《水浒传》里把“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演绎到极致的一段,我一直认为是双鞭呼延灼领命攻打梁山的一段:先是梁山凭水泊地利让双鞭大将好一顿难堪,紧接着就是我认为《水浒传》里最有科技突破精神且不放弃原始战斗方式的终极武器:铁甲连环马登场;一时间梁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因为全靠李逵大爷手里两把大斧子和“砍他个直娘贼”的精神完全不能奈何大铁马;于是按剧情发展(多少有点儿赖皮),梁山先后搞定连环马的两大天敌:钩镰枪和红衣炮,由于马身靠锁链相连,金枪将徐宁的钩镰枪就专收拾马腿;而面对万马奔腾的气势,轰天雷凌振的红衣大炮完全是藐视一切冷兵器(想了想还是赖皮了些),直接把头排马打个粉碎,制造一个“然后就没有然后”的效果……于是这个时候李逵大爷出现,一边抡斧子一边喊:“砍他个直娘贼……”

面对总决赛马刺率先抢攻,外线来开空间的优势,热火有点儿不淡定。他们组队当初的“詹、韦轮番冲击内线,一旦对方收缩或区域夹击马上突分”的战术打法似乎受到了一些挑战,马刺很明确地放投不放突,而且有意识地在詹姆斯接球最初先给予干扰,争取让他需要调整再投篮,其余选取有球贴防,无球收缩的状态,马刺的执行力和积极状态是不用波波维奇催促动员的。

但詹姆斯催动了连环马。

他在突破不成的情况下开始用跳投接管比赛,一个接一个,连续七个,马刺只能车轮战,却没有钩镰枪,想找点儿办法却架不住詹姆斯开启了杀神模式。许是因为这一场不得不胜,不能把自己扔到悬崖边一不留神填了海,于是在马刺并无一人对他挑衅对他不敬之时,勒布朗詹姆斯爆发。从拉希德·华莱士刺激他让他2007年对活塞砍出32分开始,詹姆斯总会在需要证明自己的时候展现自己的才华,不管讥笑嘲讽他的是奥兰多、波特兰的球迷,还是德肖恩·史蒂文森或者兰斯·史蒂芬森。就算你说2011年他没有立时还以颜色,但现在他已经有两个总冠军打散了太多质疑。

马刺的第三节打得足够好,内外皆有,但詹姆斯用行动证明了他的确是这个联盟里最优秀的运动员,他完全是一己之力和马刺抗衡进攻:马刺单节35分1次失误,詹姆斯则凭借自己的进攻咬住马刺,热火只有两次失误;而在第四节防守端,热火开始利用自己的整体防守,防挡拆不夹击持球人,马踏连营般割裂马刺整体进攻,让角色球员和替补们享受特权球员待遇——局部一打一,团队进攻至上的马刺球员有些摸不清头脑,这的确让热火受益。詹姆斯独挑进攻大梁,并在最后关头妙传波什(微博),后来又形成牵制给波什机会送出致胜助攻。

面对热火的连环马阵,马刺怎么应对?

于嘉《嘉时赛》:破连环马 还看皇牌钩镰枪

马刺重回联盟排名首位,他们用一年时间证明了的事情有:他们比去年可用的稳定角色多了些,防守只是他们诸多标签中的一个,进攻他们同样变化多端。首发换下斯普利特,换之以胖迪奥,就是为了把进攻打得再彻底些。在马刺攻防体系中,丹尼·格林就是外线切断热火联系的钩镰枪,莱昂纳德突变为彻底阻断热火的红衣炮。

大家一提起格林,无外乎三分球、勤奋的无球跑动。但在第三场,他体现出了切断热火上线传球最为有效的钩镰枪,横传球屡屡被切,热火追分最要劲时刻的失误,几乎都拜他所赐,而最重要的,他的抢断积极让马刺其余角色球员活跃起来——每个人都有“啊?原来我也可以这么断球试试啊?”于是,热火即使有反击潮也很难真正反超比分。

防守端还有一个问题,是勒布朗·詹姆斯掌控球更多却没像上一场那么狂轰滥炸,相反却把进攻主动权给了不停切入的雷·阿伦、韦德(微博)以及挡拆后外拉的刘易斯和跟进的波什,我绝不轻视热火的这些队员,但马刺大概会稍微轻松一下,因为上一场他们被詹姆斯逼得太被动了,也因为这一场他们的进攻由莱昂纳德引领得太好了。

于嘉《嘉时赛》:破连环马 还看皇牌钩镰枪

马刺队里,谁在赛后被波波维奇重拳敲击胸口,谁就获得了赞许和嘉奖,于是你看到老头儿的拳头在莱昂纳德毫无表情的状态下敲了他胸口好几下,他实在是打得太好,拼命冲击篮下,稳健的中远距离投篮,大部分时间里,他证明韦德目前的脚步无法防守他,再加上他的长臂和大手,好了,这个无解的年轻人在热火面前砍了29分,而且只有一个失误。即使詹姆斯抛弃帕克(微博)去防守他,他也没有任何懈怠与畏惧。我猜,他大概是想起了上赛季的第三场,他拿下14分12篮板4抢断(超越奥拉朱旺成为季后赛两双加4抢断最年轻获得者),没错,和詹姆斯对位,他不是没经验,当然,热火也绝对没有想到,马刺如此无解。第一节41分,半场71分,半场命中率创总决赛纪录的75.8%,热火还会以第二场防守割裂马刺整体进攻,却因为马刺已经不再陌生,莱昂纳德内外兼有;而一旦热火稍有放松,马刺不停地传切、挡拆、无球跑动、突分、跟进……就潮水般奔涌过来,热火季后赛主场金身告破,情理之中。

于是第四场,詹姆斯必须再次挺身而出,以探囊取物反掌观纹的气魄冲击马刺防线;而在他身边,韦德要有足够的冲击力发挥,到现在为止,他三场场均不到19分,最高不过22分;助攻场均3次,最高也就4次;可怕的是失误,场均4次,最近两场各有5次——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詹姆斯几乎很难找到他最有效的呼应点,热火也失去了那个内外线的连接点,那可的确不妙。

事实证明:詹韦连线,的确是热火进攻端最有威慑力的连环马;而在防守端,查尔莫斯对帕克,一旦突破则内线补防,积极轮转以防邓肯抓机会;韦德可以尝试找找格林,毕竟格林突不如投;而按照以前的套路,詹姆斯会试试,他是不是那柄能通过遏制莱昂纳德来遏制马刺整体进攻的钩镰枪?

于嘉《嘉时赛》:破连环马 还看皇牌钩镰枪

欢迎扫描二维码,收听于嘉(微博)《嘉时赛》微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