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鱼或成禅师傀儡? 想学基德不容易需有主见

记者朱正光报道

德里克·费舍尔的职业生涯即将翻页。被翻过的一页上写满荣耀:出席季后赛最多的NBA(微博)球员,湖人总冠军球队功勋后卫,科比(微博)最信任的队友……而即将打开的一页除了台头写着尼克斯主帅之外,一片空白。

在NBA历史上,保罗·西拉斯、唐·尼尔森和“小将军”埃弗里·约翰逊都实行了从球员直接到教练的华丽变身。现在费舍尔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对于这种现象,NBA广为流传的一句老话就可以解释:由于在场上指挥队友的缘故,优秀的控卫更易成为主教练。或许,这是老将费舍尔和新帅费舍尔联系起来的出色黏合剂。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纽约时报》认为,这托了尼克斯总裁菲尔·杰克逊只用自己人的福,也托了史蒂夫·科尔拒绝杰克逊的福:“被科尔拒绝之后,禅师一下子找不到替补人选。于是,他只能选择费舍尔。”另外,费舍尔此前担任球员工会主席的经历也帮了他大忙。“因为对于记者们的采访,他早习已为常,这有利于他处理和纽约媒体的关系,同时,他在球员们中声望很高。”《纽约邮报》如此解读说。甚至于,就连费舍尔没有一丁点执教经验也成了他能成为优秀教练的原因,因为《纽约时报》说:“在未来向杰克逊学习兵法的过程中,费舍尔有望学到‘三角进攻’的真传,成为杰克逊在教练领域的大弟子和衣钵传人。”毕竟,费舍尔是一张白纸,而不是带艺投师。

这些,都可以看作是费舍尔成为尼克斯主帅的利好消息,而那些利空消息呢?也不是没有。

一说起老鱼入主尼克斯的事情,纽约人总喜欢用本赛季基德(微博) 的例子做比较。好的一方面,基德和费舍尔同样是球员直接转教练,成绩也还不错。布鲁克林篮网杀进了季后赛,甚至过了第一轮。“可在赛季的前半程,事情却没那么顺利。”ESPN专家杜利特尔说,“实际上,基德真正掌控球队大权是从罢黜了助理教练弗兰克开始的。同样的情况或许也会在下个赛季发生在尼克斯队中,可不幸的是,只是前半部分,而不是后半部分。”所谓前半部分,是基德与弗兰克出现意见分歧的情况。而后半部分,则是基德动用自己的权力架空弗兰克的部分。“作为主帅,个人的权威是不应该受到挑战的(当然,如果费舍尔安心当一个名义上的主教练的话,又另当别论了)。一旦发生意见分歧,究竟该听谁的?在篮网,一定是基德做主,可在尼克斯,显然费舍尔难以取得相同的话语权。”原因不言而喻,费舍尔是一张白纸,而他的两位助教,比尔·卡特莱特以及科特·兰比斯则是老资历了。更为重要的,他们都是“禅师”不可或缺的智囊,是三角进攻的忠实拥趸。

杜利特尔话说到这里,实际上已不言而喻。“难道没有可能,费舍尔会是杰克逊手中的傀儡吗?虽然他是主帅,却在做着助理教练的工作。毕竟,费舍尔在禅师的阴影中,已经待得太久了。”杜利特尔说,“当然,还是那句话。如果费舍尔真想取得个人执教生涯的成功,就像他当球员时那样有所作为的话,就必须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可老鱼的声音,真那么容易发出来吗?这就需要时间来检验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