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决健身之唐金:功夫美女自曝武术健身经

[摘要]她不仅是擂台长胜的搏击冠军、新锐动作片演员、经验丰富的女子防身术推广者,更是功夫佳丽,她就是有着“搏击玫瑰”美誉的唐金。

昆仑决健身之唐金:功夫美女自曝武术健身经

唐金

腾讯体育讯 她是中华内家拳法意拳的女传人;她是中国第一个签约的职业女子搏击选手;她是首位奋战铁笼赛场的中国女子综合格斗第一人;她在拳坛叱咤风云,在“昆仑决”擂台三场连胜势不可当;她不仅是擂台长胜的搏击冠军、新锐动作片演员、经验丰富的女子防身术推广者,更是功夫佳丽,她就是有着“搏击玫瑰”美誉的唐金。

第一眼看到唐金的人,很难将这位身高172公分,体重57公斤的哈尔滨姑娘与综合格斗冠军联系到一起。综合格斗(MMA)被公认是本世纪发展最快的体育运动,MMA规则全面开放,散打、拳击、泰拳、摔跤等各种门派的拿手绝技都百无禁忌,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泰拳如斧似枪的犀利肘膝、拳击迫击炮般的重击连打、巴西柔术的反关节残酷绞杀,堪称是当代最为激烈的搏击运动。就当大家对中华武术的技击功能逐渐淡忘,仅仅在飞天遁地的武侠电影中重温武术辉煌旧梦之时,唐金以自己扎实的意拳功底在女子擂台上连战连捷,2014年,唐金“昆仑决”擂台三战三胜,证明了中华武术依旧能在职业搏击这片现代江湖之中占有一席之地。

与很多自幼进入武校学习散打的专业队选手不同,唐金从习武到登台打国际级赛事仅仅用了不到一年,在这么短时间内练就一身过硬的功夫,一切都归功于科学系统的意拳训练体系以及唐金不惜汗水的刻苦练习。意拳,又名大成拳,是上世纪由武术大师王芗斋从形意拳和心意拳中提炼而出的内家拳术,通过训练令肌肉与精神协调统一,从而充分发挥精神和身体的能量。意拳强调文武双修,除了力量训练、打拳靶、实战练习这样的“动练”之外,还有“站桩”功法、诗词拳经哲理研读这样的“静修”。“入门的时候,老师就要求练功法、颂诗词、写笔记三位一体,进行以唐诗(微博)宋词融合拳学哲理的文武双修。古代高手都是文极生武,武极生文,拳理在文与武、动与静之间是相通的。外家拳法靠增加肌肉力量来获得竞争优势,内家拳则是通过改造自己的运动习惯,发挥出整体的力量,提高用力效率来建立优势,两者相辅相成。”唐金将意拳中的整劲运用到了规则极为开放的综合格斗擂台之上,她发力冷脆,攻守兼备,将柔术、散打和泰拳等各类技巧融会贯通,以傲人战绩在拳坛确立了自己女子职业搏击第一人的地位。

内外兼修的唐金不仅在拳台上验证了中华武术的实战功效,对于诗词经典的研修更让她身上没有半分武人的凶蛮之气,在拳台下沉稳内敛、人淡如菊,在拳台上“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份气质也让她获得了影视圈的青睐,受邀拍摄《无极限》、《五星上将》、《南少林》等影片。由于文化素养高,专业知识丰富,唐金除了冠军与演员之外,还成为中国第一名女子专业搏击解说,在国内各大比赛中担当嘉宾。唐金知道是武术让她获得了今天的成就,作为“昆仑决”武术健身团队的一员,唐金希望能将自己的健身知识与武术技能推广给更多的女性同胞,让更多女孩子收获健康、美丽与自信。

昆仑决健身之唐金:功夫美女自曝武术健身经

唐金

昆仑决:中国内家拳很少有机会踏入职业擂台,不少人质疑内家拳法的实战功效。作为意拳传人,你觉得意拳对你的身体素质以及搏击技能有何帮助?

唐金:我接触下来觉得中华武术真是博大精深。意拳的站桩可以培养人的整劲,增强身体素质,同时改善用力习惯,提升运动机能。没有受过训练的人在出拳时身体协调性不好,力是散的,只发挥了手部的力量,好像一堆苹果一下子全抛出去,远不如把一堆苹果装在袋子里整体砸出去的力量大。站桩就是培养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呼应能力,好像在织一张网,让人一动起来各部分肌肉都向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分工协作,发挥出整劲的效果。我能提高的这么快完全得益于意拳训练。通过意拳的站桩,各种试力的手法,能在短时间内找到发力的要领,包括临敌状态的惊炸力、螺旋力、反应力,这些对搏击都非常有帮助。

昆仑决:我知道除了内家拳的训练外,你也进行职业搏击选手的负重力量和跑步训练,内家与外家、东方和西方的训练如何结合呢?

唐金:其实内外的训练并非是割裂的,不可兼容的。我理解的意拳练得是一种神经反应,通过精神假借来达到改善运动机能的目的,而现代负重器械锻炼骨骼肌肉的承受力、爆发力、耐力,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可以提高得更快。意拳不光有技击法,还有强身健体的养生桩,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平时搏击训练运动量大,身体消耗大,对抗时经常受伤,通过站养生桩能弥补这些不足。

昆仑决:能说下你日常的身体素质训练计划么?

唐金:我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会进行1小时左右的站桩,站完桩人会特别精神,神清气爽。除去格斗技能和武术套路的训练外,我会在周一、周三、周五的上午进行3次力量训练。内容主要包括:卧推、深蹲、引体向上、跳台阶。卧推以40公斤负重起步,逐渐增重,到极限重量完成一组,然后逐渐递减重量,直到用空杆练习速度和爆发力。深蹲以60公斤起步,逐渐递增,100公斤以后是半蹲,我的最高纪录是半蹲140公斤,到极限后逐渐递减到起步的重量做几组爆发力训练。引体向上做三组,每组6至8个。跳台阶三组,每组100或者150个。此外我每天会坚持完成200仰卧起坐,60个下腹部训练。有时也会用10公斤左右的小杠铃做正反腕弯举练习小臂力量。除了力量训练外,我一周会训练2次体能,内容为5个100米冲刺、2个400米跑、1个800米跑,每周六还会加跑一个5000米或者10000米,增强心肺功能。对业余健身为目标的女孩子,我建议最好做一些小力量训练,可以拉伸肌肉线条,塑形美体,又不用像专业运动员要做到极限,这样既能保持肌肉健康与活力,又可以令皮肤紧致不松弛。

昆仑决:搏击选手日常训练强度很大,你日常的饮食如何安排?

唐金:主要还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结构吧。早餐一般是牛奶加燕麦,鸡蛋一个,猕猴桃或者香蕉一个。午餐是米饭或面食,牛肉、鸡肉加青菜,有时也吃猪肉,但只吃瘦肉和肉皮。晚餐为汤、蔬菜、鱼肉或鸡鸭,随口味。睡前两小时吃个苹果。我不喝运动饮料,每次训练前会冲一瓶蜂蜜水,训练时及时补充水分。除了正常饮食外,我不使用其他补剂。

昆仑决:我知道你在推广女子搏击防身术,搏击防身训练对女孩子有什么好处?

唐金:女性,特别是一些不以体育为职业的女孩不会有专业搏击选手那样的运动量,她们的目标是健身塑形。同样是锻炼,为何不选择既能塑身还能防身的搏击呢?搏击每小时消耗的热量在600-8000卡路里左右,不仅是很好的塑形运动,还有实际防身功效。女孩子练习搏击不光能完美体型,还能增加气质,更加自信,即使遇到危险也能有“拳”说不。

昆仑决:在推广过程中,学员的反馈如何?

唐金:此前我做过三期的影视动作明星的培训课程,主要是针对剧组拍摄要求,在1个月的培训期内让女演员在外形、体态、动作上更加贴近角色要求。有些人一开始不了解搏击的健身和防身功效,但是当她们接触下来之后也慢慢有了兴趣,进入状态。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练一是要根据学员不同体质,合理安排训练计划,循序渐进,二是要鼓励学员看到自己的进步,一旦她们有了成就感就会全心投入其中,教与学就进入良性循环,最终的效果会很棒。一些平时缺少锻炼,比较娇贵的女孩子在一个月的训练之后打拳踢腿就很像模像样了,而且从眼神和精神状态也可以看出她们更加自信、更有活力。

昆仑决:很多人认为女子防身术就是插眼踢裆这样“一招鲜,吃遍天”的边缘动作。作为职业综合格斗冠军,你如何看待女子防身体系的设计?

唐金:女子防身术不同于擂台搏击,原则上是要最短时间内重创对手,摆脱危险,所以原则上会设计一些快速一招制敌的技术。不过如果只会单纯的一招动作,那么这个动作失败的话接下来的危险怎么应付呢?这就需要一个系统的训练体系,就像擂台上进攻强调组合,一些攻击动作也需要假动作的掩护,在对方防不胜防的时候施展才有作用。

昆仑决:不同于空手道、泰拳这样的外来武术,意拳作为内家拳有文武双修的特点,这对女性健身有什么特殊的效果?

唐金:师傅要求我以唐诗宋词融合拳学哲理进行文武双修,这也是中国武术的一大特点。练武之人不能仅作一届莽夫,武是技能,文才是灵魂,武术有了内涵与文化才有了生命力,区别于简单的暴力。诗歌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精华,成就最高的就是唐诗宋词,也是我最喜欢阅读的。诗词的简洁细腻,与女子的气质神韵相通,文武双修对于女子来说不仅可以强身,还能提升个人素养和气质,一举两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