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青主帅中国制造 感谢建业肯定中国足球

巴西国青主帅中国制造 感谢建业肯定中国足球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记者王晓瑞成都报道

巴西U19国青主帅的科佩尔蒂诺(Mauricio Copertino),竟然是“中国制造”。2003年,他效力于河南建业(微博) 且出任队长。“作为一个外籍球员,佩戴上队长袖标,这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他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11年之后重逢于江湖,科佩尔蒂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足球就像中国的经济一样,正在迅速发展。”

体坛:这是你十年后第一次回到中国吗,感受到怎样的变化?

科佩尔蒂诺:不,这是第二次。2011年,我以阿联酋阿尔艾因队助理教练的身份,曾随队来到中国(亚冠对阵绿城(微博 数据))。十年以来,中国变化了很多,甚至有些不可思议,算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看到城市如此繁华的景象,我很惊讶。

体坛:对于中国足球的变化呢,有这样的感觉?

科佩尔蒂诺:当然,变化也很大。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足球,他们或者踢球,或者看球。很多著名的教练员来到中国,比如里皮(微博)、库卡,还有已经离开的蒂加纳,这都是非常好的现象。当然还有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他们拿到了亚洲冠军,这非常重要,会让更多的人喜欢足球。而且,广州队引进过像孔卡这样的优秀球员,虽然花了很多价钱,但带动了中国球市良好的发展。

体坛:对中国U19国青队有着怎样的印象?

科佩尔蒂诺:10年以来,中国足球同中国的经济一样,也在向前进步着,而且变化很大。球员们的技术越来越好,完成的效率越来越高,比赛的运转越来越快。当然,也出现了很好的球员。比如说3号刘海东。

体坛:对比十年前效力建业时,你感觉中国足球有怎样的不同?

科佩尔蒂诺:我当然很确信中国足球这几年是取得一定进步的。具体说,可能在很多年前,我们只是一个普遍的印象,中国球员比较灵活、速度比较快。但现在我发现,中国球员在技巧上、在对球的控制上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体坛:你认为今天的中国球员有哪些不足?

科佩尔蒂诺:现代足球发展得越来越迅速,对身体的要求越来越高。我认为,除了速度继续保持优势外,我们要更加强调身体上的接触。毕竟现在对抗欧洲国家的球队,身体对抗会非常多,所以这方面需要做得更好。

建业对我意义重大

体坛:在你足球生涯之中,效力建业那一年,有着怎样的价值?

科佩尔蒂诺:可以说,中国是我的最后一站。作为一名后卫,我为建业队总共打进6球。那6个进球,对我职业生涯来说很重要。因为在结束中国之旅后,我回到了巴西,但只踢了6个月的比赛便退役了。当时,我已经35岁了,家人给我的意见是挂靴。因此,在建业队所进的6个球,有着深刻的意义。

体坛:有没有印象特深的记忆,令你难忘的瞬间?

科佩尔蒂诺:有一场联赛踢江苏,我打进了关键进球。当时的比分很焦灼,一直是0比0,我在最后一分钟利用头球完成了绝杀。重要的是,那是搬进新球场后打进的第一个球,所以很有纪念意义。

体坛:你离开建业时,球队拿到了甲B亚军,但却没有升级。当时的感觉如何?

科佩尔蒂诺:确实如此,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因为中国足协的问题?我真的很不明白,所以离开的时候非常遗憾、难过。

体坛:作为巴西国青主帅,对中国发展青少年足球,有着怎样的建议?

科佩尔蒂诺:我非常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首先,需要非常好的工作环境;其次是分年龄段的针对训练模式。在培养球员方面,要保证数量、质量的全面提升。而且,像今天这种国际型的青少年锦标赛,是特别需要在未来发展的。希望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能看到这些中国球员出现在巴西。

体坛:几年之后,是否会以一位俱乐部教练的身份回到中国?

科佩尔蒂诺:也许会吧。我只想说,在未来是有可能的。不过,我现在与巴西足协有合同在身,目前只会专心完成当下的工作,我不能看到未来。也许有可能会像法里亚斯(2001年巴西U17主帅,后执教广州富力)那样,将来到中国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