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雷尔、埃拉尼:昔日法网亚军如今惨变配角

[摘要]即便费雷尔升至世界第三,也没人将他看作是四巨头一员;即便埃拉尼在单双打上都位居前五,也没人将她看作是顶尖球星,甚至有中国球迷因为她的大赛成绩太“水”而给她起了“水妮”的尴尬别名。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在费雷尔和埃拉尼之间,有着太多共同点:他们都是球场上的小个子,也都缺乏重型武器,依靠不懈奔跑和顽强的意志力将对手拖垮。过去两年,他们都在罗兰·加洛斯获得了亚军,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最高成就;去年年中,他们分别攀至男单世界第三和女单第五,也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

至于另一个共同点,说来也许不那么好听——即便费雷尔升至世界第三时,也没人将他看作是“四巨头”的一员;即便埃拉尼在单双打榜单上都位居前五,也没人将她看作是顶尖球星,甚至有中国球迷因为她的大赛成绩太“水”而给她起了“水妮”的尴尬别名。

这一次,他们又都在巴黎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双双在八强被淘汰出局。费雷尔输给了纳达尔,但好歹做到了两人之前三次法网交锋中他从未做到过的事情——拿下一盘;不过,这似乎激怒了纳达尔,世界第一在扳回一盘之后,第三和第四盘只让同胞再拿到了一局。至于埃拉尼,在一场因雨推迟了三个小时开打的比赛中,她几乎只抵抗了一个小时就负于佩特科维奇。

尽管告别巴黎,但两人也都算是将一个令人骄傲的记录留在了这里。这是费雷尔连续第十次打入大满贯八强,也是埃拉尼连续第三年赢取法网八强席位。不过,细究之下,却也能看出两人的颓势——在费雷尔的连续十次大满贯至少八强战绩中,去年法网亚军之后迄今的四项,全部止步于八强轮次;这是否说明了,虽然仍不负“稳定男”美名,但他也丧失了一些向更深轮次进击的冲击力。而埃拉尼的前年亚军、去年四强、今年八强的趋势,就更是每况愈下。

这样的趋势,当然也体现在排名榜上。以世界第三高位结束上赛季的费雷尔,本赛季状态明显不似去年那般疯狂;此番法网亚军积分不保,前五排名受到威胁。埃拉尼更是在本次法网赛前排名就已跌出前十位,在小威与李娜两位老将仍把持高位而新生代小将已发起强劲冲击的背景下,27岁的埃拉尼活在两大阵营的夹击中,她还能否再在前十行列中找到位置?

相比而言,费雷尔在球迷与媒体间赢得了比埃拉尼更多的尊重。毕竟,他有着大师赛冠军的身份,而且通过对打法的改造成为各种场地类型上的全能战士。至于埃拉尼,她在面对顶尖球星时的竞争力一直受到质疑,曾经创下过对世界前十和世界前五的两项28场不胜,两个尴尬纪录分别在前两年的法网被打破;而此次,她则被一位世界排名20位之外的对手结束了法网之旅。

这两位法网亚军,注定只能成为男女网坛的超级配角么?对于长期处于这一位置的球员来说,心态至关重要。埃拉尼去年就曾泪洒发布会,表示自己压力过大几近崩溃;此次第四轮击败扬科维奇之后,又对媒体抱怨现场观众对她太过敌对。而33岁的费雷尔输给纳达尔后则表示,后两盘他其实已经提前举了白旗,“通常我不会这样,这也是我对自己最失望之处。”

去年温网(微博),埃拉尼首轮出局,费雷尔则连续第二年入围八强。赛季第三个大满贯,他们还会不会继续作为配角的宿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