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两枪跑出希望 张培萌:破10是黄种人的梦

[摘要]“破十”却是我的一个梦,甚至也是黄种人短跑的一个梦,这个梦不是今年这一年在做,也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所以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说破就能破的。

本赛季为止, 张培萌只参加了北京挑战赛以及尤金钻石联赛的百米竞争,而在萌飞人自己的朋友圈里,更是有这样一条状态:“从3月到现在的行程,北京—巴黎—比利时—巴黎—伯明翰—巴黎—波兰—北京—西雅图—亚特兰大—费城—亚特兰大—佛罗里达—亚特兰大—西雅图—北京—旧金山—尤金—旧金山—北京—阿姆斯特丹—巴黎……”——这样的飞行,还没算上亚运会和洲际杯,已经让张培萌成了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

空中飞人萌

记者严小琰(微博) 报道

5日上午10时55分,荷兰皇家航空898号航班搭载着中国国家田径队的精英们,向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飞去。包括亚洲飞人张培萌、跨栏小王子谢文骏(微博)等队员再度启程,拉开了田径国家队今年夏训的大幕。而对亚洲飞人张培萌来说,这已经是他今年的第20次“空中旅行”了,前19次他已经在欧洲和美国转过了一大圈。

在张培萌的朋友圈里,留有这样一条状态:“从3月到现在的行程,北京—巴黎—比利时—巴黎—伯明翰—巴黎—波兰—北京—西雅图—亚特兰大—费城—亚特兰大—佛罗里达—亚特兰大—西雅图—北京—旧金山—尤金—旧金山—北京—阿姆斯特丹—巴黎……”不难看出,为了实现自己在马年新春时许下的“马上破十”的愿望,张培萌可算是下了大功夫了。

赛季两枪跑出希望

事实上,从2月份开始,张培萌的行李箱就再没有收起来过,箱子里常备两套比赛服和两双钉鞋,除了清洗和使用,这些装备几乎都不曾拿出来过。室内赛季开始后,萌飞人在荷兰训练基地集训了一段时间后,参加了比利时和英国伯明翰连续两站热身赛,随后即前往波兰参加了今年的索波特世界室内锦标赛。在右腿腘窝罹患急性筋膜炎的情况下,他打上绷带克服伤病,最终跑出了6"70的成绩。

回国仅仅一个多月后,张培萌和苏炳添(微博)、谢振业等一干小伙伴们又踏上了辗转美国集训、参赛的行程。在佛罗里达IMG学院的训练中心里,国家田径队接受了为期三周的美式训练课程,包括游泳、足球等项目都成了训练内容。不过遗憾的是,原本计划中的费城比赛,由于突发的食物中毒,张培萌最终没能参赛。不过也正是在这一段集体生活中,发生了苏炳添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后自曝的和张培萌的趣闻。

“培萌他很好,早上会给我煎蛋做早饭给我吃。”这则趣闻也成为了田径队里最近正流行的新“笑弹”。

在5月下旬,萌飞人迎来了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即在鸟巢举行的国际田联北京挑战赛。尽管5月初,他罹患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系统训练受到影响,但在腰伤并未痊愈的情况下,他还是在鸟巢跑出了10"18排名第四的不俗成绩,并且报了去年挑战赛负于国家队队友苏炳添的一箭之仇,将属于北京的荣誉重新收归自己囊中。

随后,仅仅一周之后,他便又出征美国尤金,在这个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差点创造12"87新世界纪录的美国田径之乡出战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最终,他交出了10"08的优异成绩单。不过,张培萌自己却对这场比赛的表现并不满意,“普通人根本不会懂得,一个短跑运动员没有跑出自己节奏的痛苦。”

萌飞人认为,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场比赛的成功与否。“我还是需要适应被一群9秒多的飞人虐,当我被阿什梅德超过的那一刻就乱了节奏,辜负了这两米多的大顺风。”

尽管飞人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但从完赛的成绩看,赛季第二场室外赛,又是在节奏完全被打乱的情况下,还能有10"出头的表现,可见张培萌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平台,破十之事应该指日可待。

旅欧飞行开启新梦

连续的旅行、比赛、训练,在外人看来,飞人的生活精彩无比,但如此繁忙的行程,却也让张培萌苦恼不已。“饥一顿饱一顿的睡眠,都不知道自己过的是哪国时间。”在时差颠倒、生物钟紊乱又缺睡的状态下,萌飞人连在朋友圈里留状态都有些错乱,从下午4点断断续续睡到早上7点,中间没吃过东西没上过厕所被他写成了“没上过东西没吃过厕所”,由此也惹来朋友们的一通嘲笑留言。

这次启程前往荷兰,飞人和他的小伙伴们又将在欧洲周游一大圈。在他的微信公众平台上,飞人在出发前往机场前推送了一次群发消息,向他的粉丝们报告了他即将拉开的欧洲旅程。新行程的忙碌程度也惹得粉丝们心疼不已,纷纷送上祝福,愿飞人一路平安顺利。

行程显示,在荷兰集训基地停留两天后,8日张培萌将先前往荷兰亨格洛参加当地的挑战赛。随后13日再前往巴黎,准备14日的比赛,在该项赛事中,张培萌将参加200米项目的角逐。15日又将飞往捷克,准备17日在奥斯特拉伐举行的挑战赛。比赛结束后还将在荷兰训练基地里停留一个月时间封闭集训,直到7月20日再返程归国。

如此一连串奔波的旅程,连苏炳添也叫苦不迭。有意思的是,张培萌还在朋友圈内与其互动,这对国家队中的好朋友竟然就此互相调侃起来。

一个会说:“我陪你,给你煎蛋。”

一个就像赖上了似的直喊:“说了要算。”

苏炳添透露,好友培萌煎的荷包蛋与众不同,“不放油的煎蛋吃过么?!”

笑闹中,中国田径队的飞人精英们就此踏上了新的旅程。

"每天想破10会背上包袱"

记者严小琰报道

去年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追平十秒整黄种人纪录之后,亚洲飞人张培萌在新一年里许下了突破十秒的愿望。而今进入六月,2014年也已经走近了一半,张培萌的破十之愿正在路上,为自己乃至所有黄种人对于速度的渴望,朝着梦想的方向不断进发。

体坛:今年到现在室内三场、室外两场比赛,有自己比较满意的场次吗?不满意的又是哪一场?

张培萌:比较满意的还是北京挑战赛,毕竟是在腰伤没好的情况下,而且今年第一场就能跑10"18,感觉很不错。说实话,赛前挺有压力,主要是在家门口,又是今年第一场室外赛。之前训练没有上过强度,能跑出这个成绩,说明自己的实力已经上升到一个平台。然后自己也能把握住现在的节奏,就算状态不好,也能把节奏表现出来,才能跑出这个成绩,所以非常满意,信心也随之增加了。至于不满意的比赛,反而是外界看来成绩比得不错的尤金站,这可能和缺乏高水平比赛经验还是有着一定的关系。身边都是实力在9"多的欧美飞人,容易被带乱,所以今后还是需要去适应这种情况。

体坛:从你的行程来看,接下来你还会去欧洲参加一系列赛事,哪些比赛是你自己比较看重的呢?

张培萌:欧洲那些比赛也都很重要,是我积累经验的难得的机会。当然最主要的还是9月份的洲际杯和亚运会了,一个是代表亚洲短跑,一个是代表中国短跑,都是我非常重视的比赛。当然亚运会可能更重要一些,因为如果亚运会没拿到,你怎么好意思去说代表亚洲参加洲际杯呢。

体坛:从你去年在莫斯科跑到10"整之后,关于“破十”的问题,一定已经被问到过很多次了,今年对你来说,最大的目标是不是就是“破十”?

张培萌:其实今年对于我来说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去完成,比如说亚运会要去争金牌,还有就是要为明年的北京世锦赛去达标,这都是大事。而“破十”却是我的一个梦,甚至也是黄种人短跑的一个梦,这个梦不是今年这一年在做,也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所以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说破就能破的。从我自身来看,我觉得如果每天想着去破十,会让我自己背上包袱,比赛当中都有可能出现技术动作变形。但如果不去想结果,节奏顺了,卸下包袱了,没准不经意间就实现梦想了。而且老想着去冲,万一有那么一两场你特别想要比好,结果又没达到心里的预期成绩,反而对自信心是一种打击。所以,还不如放松心态,顺其自然来得好。

体坛:你除了比赛、训练,其实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还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张培萌:身处这个信息时代,又是年轻人,我不想让自己和社会太脱节了。一直以来,教练带给我的训练方式也是充分自由的,我大多数时间都能自己支配,所以上网和朋友聊天很正常。我有自己的微博,最近也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就是希望能多一些和外界交流的平台,把更真实的张培萌展现给大家。让大家知道张培萌不仅挺会跑,也是一个快乐自信的普通人。有时候还会收到一些民间短跑达人和我分享的加速秘籍,有些还挺有帮助的,特别有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