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许马风云会 恒大怎么变?

【深度】许马风云会 恒大怎么变?

强强合作,巨头加巨头带来什么?

撰文:况天佑

2014年6月5日,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许马风云会,这天到场的媒体超过300多家,12亿,50%的股权,马云从此投身中国足球。许家印的房地产代表传统,马云互联网代表未来,但不管你是传统还是未来,中国足球都有吸引他们的地方,从这一点上说,最大的赢家当然是中国足球,而广州足球则是直接的受益者。

马云“不顾乡情”,一个漂亮的假动作晃倒了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然后干净利落地把球射进了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网窝,而广州足球这张名片,也因为马云的这脚射门,将被擦得更加铮亮。

从独资到股份制 广州足球重温旧事

【深度】许马风云会 恒大怎么变?

马云的打法晃倒了不少人

马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而来,而恒大则以君既有情妾亦有意之态应之。

12个亿,增资扩股。是增资扩股,而不是收购股份,这是恒大特意提醒的地方,简而言之,马云的12亿是投给了俱乐部,而不是给恒大集团。

许家印说:“我们这次战略性的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也是俱乐部发展的第一步。我也顺便描绘一下,恒大足球俱乐部以后的发展前景经营的理念和足球发展理念,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怎么保证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恒大几年前的战略性研究决策,只是时机未到。现在价值24亿,下一步俱乐部准备再发百分之四十,到那时,阿里巴巴和恒大各持百分之三十,另外再引进20个优秀投资者。就会造成现金资本24个亿,这在欧洲也是比较有资本实力的。再用这些现金做一些投资,转回的回报来用于俱乐部。”

这是恒大俱乐部从独资到“股份制”跨出的第一步。当许马在台上高谈阔论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球迷还会想起,“股份制”当年曾被认为是挽救广州足球的最后一步——2009年,因为广药集团独力难支,当时市体育局的意见是,广药继续出钱,同时广汽也投入2000万,加上萝岗区的一家企业(这家神秘的企业名字现在都没有公开过),按照股份制的形式来经营广州足球俱乐部,但此方案却因为假球事件,广药退出而胎死腹中,此后恒大接手,四年一晃而过,如今股份制旧事重提——但在台上高谈阔论的已经是许家印马云。

超常规合作方式 广州恒大如何应变

【深度】许马风云会 恒大怎么变?

【深度】许马风云会 恒大怎么变?

半个月前,马云还在绿城(微博 数据)基地造访

如果说五年前的股份制改造是迫不得已,那么此次恒大的“增资扩股”,包括未来的“股份制改造”,直至足球俱乐部的足球上市,却是主动求变的意味。

经过四年的经营,尤其是去年的亚冠登顶,对于恒大足球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他们慢慢找到了足球规律和商业规律的平衡之道,简而言之,恒大足球俱乐部可以慢慢做到收支平衡,虽然这个观念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投资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还能不亏钱?

仅从合作的角度考虑,对恒大来说,最省心的事情就是,找个钱袋子,让他来投钱,但马云显然不是这样的人选,从发布会上不难看出,他的风头比许家印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年发布会上,有很多恒大的球迷过来,此前和足球毫无交集的马云出场的时候,给予他的掌声不亚于许家印。

许家印找来了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双方的股权是50%对50%,两个都是大股东——一种超出常理的合作方式,两个在各自领域都有非凡成就但管理风格却迥异的人,言必称爱国,行必言政治的许家印,另一个是着装平民,语言跳脱的马云,发布会上,引来最多笑声的是马云的发言。

正如马云所说,互联网无处不在。也因为如此,马云的大名几乎无人不晓。一位刚刚从国外度假回来的恒大队员惊叹:“怎么一回国就感觉世界已经变了?瞬间对京东充满敌意。”

这恐怕是很多人对于马云入股恒大足球的第一反应——马云来了,中国足球,广州恒大会怎么变?

不干涉球队内政 里皮(微博)仍是足球皇帝

【深度】许马风云会 恒大怎么变?

很多人希望中国足坛能群雄并起,但如今恒大更加独大

以恒大本来之强势,加上阿里巴巴资本的注入,马云在互联网领域的成功经验,从此,中国足球的“马太效应”是否会更加明显?2012年5月17日,广州恒大召开里皮上任的发布会,超过200多家媒体来到广州。每逢这种大事,虽然恒大的工作人员忙得够呛,不过一种骄傲之情不免油然而生:“除了一些政界活动,我们的活动估计能吸引全中国最多的媒体。”

2014年6月5日,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许马风云会,这天到场的媒体超过300多家——光从吸引眼球的角度看,广州恒大早早就把其他中超俱乐部甩在了身后。

自然而然,在马云注资以后,站在足球俱乐部的角度,人们不免会想,本来在转会市场上一直有大手笔的恒大,从此在买人方面是否更加“肆无忌惮”?

但无论是许家印还是马云,对于足球方面的事情态度都很明确,交给里皮解决。马云说:“我欣赏许总的一点是,不能干涉球队。所以我们俩谁都不会进入更衣室。”而对于里皮来说,外部世界无论如何风云变化,无论从此以后老板是许家印还是马云,以他三十多年的执教生涯经历,他也很清楚一点,按照以往方式来即可,如果说马云入来以后有什么不同,无非是买人的资金更加充裕了。

许家印马云之间可以用15秒的时间谈妥12亿的生意,但马云用互联网的思维真正去改变中国足球的“纠结”恐怕却要旷日持久。马云和恒大合作之前,考察过杭州绿城足校,结论是很有兴趣,而恒大的足球学校比绿城足校的规模有过之而无不及。从一个普通的球迷角度出发,恒大作为一家俱乐部,已经取得了他们的荣誉,但中国足球的未来,恐怕还是要靠培养出更多的年轻人,马云,是否能在这方面交出一份让中国球迷满意的答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