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龙的罪过是破坏少林神圣性

[摘要]武僧一龙不敌泰国拳王潇杀狂。赛后一龙团队认为裁判的判罚有误,泰国拳手的“搂抱”战术有争议,向赛事组委会提出申诉,但是由于奖杯已经被泰国选手带回泰国,组委会改判平局。

港媒:一龙的罪过是破坏少林神圣性

一龙遭判罚黑手

俗话说,打了和尚满寺辱。但一龙倒霉了,少林寺并不在意,因为他们早与其划清了界限,且强调两点:第一,一龙不是武僧;第二,一龙仅是俗家弟子,而俗家弟子门槛很低。

“一龙遭泰拳王暴揍,被打出擂台”的新闻又把一龙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民族主义者们纷纷攻击他辱没了中国功夫,玷污了少林拳脚。一龙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为曾经一条《少林武僧不敌美国特警队长,被一拳KO后送医院》的报道,简直让他成了过街老鼠,他坦言:“压力很大,世界也很现实,输了,会让一些人离开你。”

不敌美国特警后,经过无数场的浴血奋战,一龙重新赢回了鲜花、掌声和嚷嚷着给他生小孩的女粉丝,但与泰拳王潇杀狂一战又将其推向地狱!其实,“打出擂台”属于危言耸听的看图说话,比赛的真实情况是潇杀狂用一个抱摔的动作,导致一龙滑倒在围栏上,这是个无效进攻。看热闹的不怕事大,一龙赢或输可以令同一批人血脉喷张,只要他赢得足够过瘾,输得足够狼狈。这也可以解释,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充斥“暴揍”、“出擂台”等夸张描述词汇的原因所在。

不懈的努力才让一龙的出场费达到15万-20万左右的水平,一龙团队愤怒了,他们不能让一龙承受不白之冤,不能让一龙削减商业价值。一龙本人也不承认自己输给了潇杀狂,他觉得自己有一次清晰的组合拳命中,还有一次成功的接腿摔,他被“黑”了。一龙是武林风打造的明星,赛事组织者也不想砸掉这面大旗,各种利益纠葛必须有人做出妥协——还有一种阴谋论,认为赛事尽量为一龙选择“合适的对手”,而不是播求等真正的拳王,就是避免现在这样的麻烦。

一龙是伴随“少林,少林”的激昂歌曲,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上台的,无论是他自己、组织者还是格斗迷,都把中华功夫与其牢牢绑定在一起。潇杀狂已经带着冠军奖杯回到了泰国,有消息称,武林风组委会压力之下决定改判平局,但一龙团队认定,应该直接判定本方取胜。而如此轻易的改变结果,又会对赛事的正规性和严肃性造成消极影响,所以迄今还没有官方结论。

中国搏击赛事兴起以来,一龙也许不是国内实力最强的,但绝对是知名度最高之人,这要得益于其“中国第一武僧”的专业包装,契合了民众心理——那些力挺中国功夫的,那些贬低中国功夫的,那些半信半疑看待中国功夫的。核心问题是,南拳北腿、少林武当鲜有人堂堂正正走上擂台,只有一龙能勉强代表少林,即便释永信拒绝承认其合法性。

一龙并非科班出身,和姐姐学过柔道、跆拳道,去嵩山练过少林套路,后来拜师咏春拳师黄念怡,求教泰国十段拳王泰肯差。许多行家认为,一龙抗击打出色,风格较为硬朗,但没有成体系的打法,技术还比较粗糙。一龙也反唇回击了业内高手:“那些十米开外用掌风就能击倒对手的“大师”是无法真的让中国武术强大起来的,那些只号称大师却从来没人见过他出手的大师也不能帮中国武术强大起来。”

这个世界上最奇妙、最神秘、最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东西就是中国功夫,说他存在,他不在擂台上;说他不存在,他却在传说里。问阎连科为什么中国作家最喜欢写性,他答因为中国作家最性压抑。同理,武侠剧、功夫片泛滥,霍元甲、叶问、李小龙封神,或许对应的正是中国武术的萎缩、疲弱和枯竭!

一龙最大的罪过是,他破坏了国人心目中少林绝学的神秘性,他没有与众多武林高手和世外高人一起躲起来维护中国功夫的神圣不可侵犯,而是在擂台上经受残酷现实的考验,亵渎了武术这门超脱于现实的“国粹”。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