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吴静钰:被爱“收藏”的奥运冠军

[摘要]27岁的吴静钰出嫁了,带着上天的恩宠、亲友的祝福,缓缓走向迎娶她的新郎侯琨。30岁的侯琨终于找到了他这一生中最珍贵、最生动的奥林匹克收藏。

【体面】吴静钰:被爱“收藏”的奥运冠军

吴静钰(微博)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撰文:肖苑玫(微博)

蓝色的飘带拉扯着俩人的照片随风飞舞,粉色玫瑰组成的心形背景墙衬托着洁白的“至爱奥林匹克”,一场淡雅而浪漫的婚礼就此掀开序幕!婚礼的主角,一个是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侯琨,一个是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吴静钰,月老似乎在很早之前就把红线拴在了两人的手腕上,然后就静静等在那里,等待着俩人的相遇、相知、相恋,直至5月25日,俩人在潍坊喜结连理。

侯琨与吴静钰结婚了,这个消息“震惊”了很多人。有人认为,八竿子打不着的俩人怎么会走到一起?有人认为,身材算不上高大的侯琨保护不了跆拳道女神;有人认为,侯琨过于斯文,会被跆拳道“女侠”欺负……所以,从俩人恋爱消息不胫而走后,看好他俩的人并不多。不过,当看到吴静钰竞技状态不断攀升、满脸洋溢着幸福,这些看法才逐渐消退。也许,侯琨就是那个MR.RIGHT!

奥林匹克牵红线

俩人从相识到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侯琨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与吴静钰面对面交流是在2012年9月8日为南京青奥会举行的奥林匹克文化节上,作为江苏奥运代表人物之一的吴静钰成为了此次活动的嘉宾。作为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的侯琨按照程序请吴静钰在“2012奥林匹克环球行”长卷上签了名。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侯琨此前的志愿是考上公务员。不过,这个计划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却渐行渐远,2007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彻底改变了侯琨的人生轨迹,带着对奥林匹克的挚爱,在北京一家金融公司总部人力资源岗位上工作了三年的侯琨毅然辞职下海,与朋友共同成立了一家奥林匹克文化推广公司。

2008年吴静钰拿到了奥运冠军,成为侯琨众多奥运冠军名单中的一员。虽然未曾见过面,但他关注了她的腾讯微博并会艾特到她,这种推广手段一视同仁。俩人第一次见面时,正值侯琨“奥林匹克环球行”之际,所以他理所应当地邀请她在长卷上签名,为加深对他的印象,他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知道你,我在腾讯微博上看到你了。”

大方的吴静钰并没有感到什么异样,只是当听到侯琨对奥林匹克的认知度如此高时,心里十分崇拜。第一次见面并未因签名而结束,反而俩人越聊越投机,两颗跳动的心在慢慢靠近,只不过,“反应迟钝”的吴静钰只是将侯琨归为在“谈得来的朋友”行列,而侯琨却认定了这位娴静、温暖的姑娘就是他的珍藏品。

【体面】吴静钰:被爱“收藏”的奥运冠军

两人合影

真诚打动“女侠”

活动结束后,侯琨本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发起了攻势。身在环球行北美洲站的侯琨会经常给吴静钰发各种景色和花草的照片,和她分享每天的感受。虽然此时吴静钰心里能够猜到这个男生是“别有用心”,不过她依旧按照奥林匹克的和平、友谊、进步的原则,游刃有余地应对着。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练过跆拳道的女孩不怕色狼!

“那段时间他忙着他的环球行,但我说什么他都会去办。譬如我说,我喜欢日出,他就会拍下当地日出的照片发给我;我说喜欢花,他就会把他所到之处好看的花的照片发给我……”吴静钰一边掰着手指头一边数着回忆,在众人的羡慕吼叫声中露出甜蜜的笑容,“他的真诚打动了我。他10月12日回国,13日处理一天公事,14日就出现在苏州,出现在我面前。”

说来也巧,急于让女儿出嫁的吴妈妈在13日刚向佛祖祈祷,14日侯琨就带着满腔真诚出现在了吴静钰面前。吴妈妈最常说的话就是“我们都是有缘人”。

环球行中的侯琨曾以“很喜欢苏州”为由试探过吴静钰是否有心于他,当看到回复是令他欣喜的“来吧,来苏州我带你去玩,苏州人民欢迎你”时,侯琨放心地购买了前往苏州的机票。

吴静钰的择偶标准很明确也很简单:家境不用特好、为人真诚、信佛、喜欢奥林匹克。“他一见面就说了他的家庭情况,说了自己的情况,完全符合我的标准。最主要的是他很真诚。”吴静钰继续回忆道,“第二次见面,我们一起去了金鸡湖,一起去唱歌、逛街、吃饭、看电影,他很绅士,还主动为我开车门什么的。”

第二次见面后,俩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关系确立后,侯琨跟随吴静钰四处奔走,有时甚至“假公济私”邀请奥运冠军女友出席自己举办的奥运文化推广活动。

不过,赢得吴家父母的认可可没那么容易,起初吴爸爸对侯琨印象很不好,“太瘦”是反对的唯一原因。沉浸在甜蜜恋情中的吴静钰,只要一想到老爸立刻“鸭梨山大”。“我爸是个很倔的人,侯琨真的能忍,就这么忍了下来。”吴静钰感叹说。

【体面】吴静钰:被爱“收藏”的奥运冠军

两人甜蜜的婚纱照

“最好的朋友”露馅儿

2013年4月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上,记者第一次见到了时刻出现在吴静钰左右的侯琨,个不高、斯文、眼镜男、说话逻辑性强。对于这名陌生的男子,业内人士都持观望态度,吴静钰是跆拳道界的女王,没人敢当面询问其身边男子是何许人也。

“这是我最好的朋友。”吴静钰当时是这么向记者介绍侯琨的。

“噢。”记者点点头看向侯琨,再看向吴静钰。前者一脸淡然,后者脸上娇羞的表情早就拆穿了自编自导的谎言,但记者并未点破。

第二天午饭时,记者要求吴静钰带着“最好的朋友”侯琨一同午餐。见面时,满脸惭愧的吴静钰第一句话就是:“其实我骗了你们,他是我男朋友。”

“我们早知道了。”与记者同行的队员乔森笑得脸部快要抽筋,“看你昨天的样子就知道你说谎了……”

“那你们为什么不说破嘛?”吴静钰娇嗔道,随即被淹没在爆笑声里,身在体制内的她很担心谈恋爱会被视为影响训练,所以她希望一切低调。

与跆拳道“恋爱”

吴静钰是国家队的宝贝,尽管国家队为她的衣食住行训医配备了专人、下足了功夫,但她的咳嗽却始终不见好转,以至于成为教练、也成为吴妈妈的一块心病。

“那段时间他很辛苦,因为我每天晚上都咳,他就整晚不睡觉,给我烧水、倒水,一咳马上就将水递给我。我的咳嗽就这么慢慢治愈了。”呼吸着潍坊雨后新鲜的空气,吴静钰缓缓说着,“慢慢发现他可以照顾我,是值得我信赖的。”

得到吴静钰的信任,不等于得到了国家队的信任。侯琨很清楚吴静钰在中国国家队的重要地位,所以他选择了融入。从备战全运会前,侯琨就成了一个“监工”,甚至还穿上了训练服、带上了护具。他清楚地体会到了训练的辛苦和压力的来源,也更加坚定了要与这名坚强的女孩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每一届奥运会对我来说都很重要,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我曾去看过跆拳道比赛,不过,在小钰比赛那天我已经回国了。2016年是我们共同的奥运会,我们会努力拼到里约去。”侯琨的解释打消了所有关于吴静钰婚后可能退役的疑虑。在他的支持下,从今年2月起吴静钰已经开始征战奥运积分赛了。

【体面】吴静钰:被爱“收藏”的奥运冠军

侯坤接亲,按照当地习俗向新娘三鞠躬

家里我说了算

侯琨说,家里的一切都是他说了算,他做主。不过,财政大权归媳妇掌控。说着,他赶紧将一直攥在手里的红包交到老婆的手里。

自从吴静钰婚讯消息发出后,有很多网友都在问,吴静钰会不会打老公?就此,吴静钰开玩笑说,妈妈已为侯琨买了很多份保险。侯琨立刻补充说,受益人是她。

其实,得空时,吴静钰会穿上围裙下厨房,巨蟹座的特征令她对家又难以言明的眷恋。“我现在所有的精力都在备战,相夫教子的事情留着里约之后再说吧。”吴静钰笑道。

27岁的吴静钰出嫁了,带着上天的恩宠、亲友的祝福,缓缓走向迎娶她的新郎侯琨。30岁的侯琨终于找到了他这一生中最珍贵、最生动的奥林匹克收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