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安帅变招自曝命门 马竞没输皇马输命运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如果马竞在常规时间里保持住1-0的比分,夺得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那么他们绝对配得上这尊大耳杯。而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若非在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利用角球扳平比分,他们本该是输家。因为在大部分时间里,床单军团的战术对银河战舰形成了很好的制约。生于战术制衡,死于体能耗尽,马竞输的也许不是皇马,而是命运。

【安切洛蒂的442变阵】

战术板-安帅变招自曝命门 马竞没输皇马输命运

图1:皇马从433变为442

从赛前的首发阵容来看,皇马采用的是433阵型:停赛的哈维-阿隆索的位置由赫迪拉直接取代,其他人员保持不变。但由于赫迪拉伤愈复出不久,状态和体能难以得到保障,而且德国国脚传球组织的能力也要逊于阿隆索,所以随着比赛的进行,安切洛蒂决定变阵442(图1所示)。

这一变阵,造成三处位置变化。其一,迪马利亚不再是左后腰,而是纯粹的边翼。数据为证:天使有超过50%的活动区域是在对方半场的左边路。他专门执行边路突破和传中的任务,全场比赛制造14次过人(成功6次),送出23次传中(成功6次)。

战术板-安帅变招自曝命门 马竞没输皇马输命运

图2:C罗(微博 数据) 的活动区域

其二,C罗来到中路,与本泽马组成双前锋。图2所示,他有超过35%的活动区域在前场中路和禁区内(蓝框)。这样安排也有用意:葡萄牙人毕竟有伤在身,很难去边路进行内切突破和承担防守任务,还不如集中精力在中路寻机射门。

其三,莫德里奇和赫迪拉组成双后腰,让魔笛尽可能的靠近中路,代行阿隆索的部分职能,来分担赫迪拉的攻守压力。总之,安切洛蒂选择赫迪拉首发,但对他的状态又有所担心,所以希望更多的将进攻导向边路,减少赫迪拉拿球的机会,也就相应减少了他失误的机会。数据为证:德国人踢了59分钟,只有28脚传球。可即便如此,他的传球成功率也只有68%,足以证明安帅让他首发,是完全失策的。

战术板-安帅变招自曝命门 马竞没输皇马输命运

图3:皇马的进攻区域

没有中路控球,没有视野开阔、脚法精准的调度,没有攻守转换的节拍器,这就是皇马失去阿隆索的代价,赫迪拉或伊利亚拉门迪都无法完全替代。安切洛蒂放手让迪马利亚在边路传突,是一个无奈的解决方案,但酿成进攻手段过于单一的苦果:图3所示,皇马的进攻区域有44%是在左路,严重左倾失衡。

若是天使能少些传中,多些内切,填补锋线和后腰之间的空当,与C罗、本泽马做配合,同时将马竞的防线宽度压窄,给科恩特朗制造插上的机会,也许皇马的进攻手段会更加多样化,更有利于攻破马竞的防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