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二号就不能是第一分卫?韦德获赞历史第三

记者殳海报道

2013年6月20日那一天,死里逃生的热火将士在迈阿密打开庆功酒,为冠军干杯。德韦恩·韦德抱着巨大的香槟酒瓶,敬了自己的双膝一杯酒。

对已经32岁的韦德(微博)而言,他的身体过早为年轻时的肆意妄为付出代价,刚过而立时,他的膝盖就已经不行了,虽不至于如罗伊令观者伤心、闻者落泪,但曾经来去如风的那个“闪电侠”,失去了速度,更失去了那梯云纵一般的弹跳能力。

但韦德始终没有失去自己的求胜欲。

对韦德而言,他愿意付出许多东西,比如薪水、比如球队老大的地位、比如在球迷心目中的认可度。2013年夏天,当热火全队远赴巴哈马拉练的时候,韦德面对追踪至此的媒体,坦白道:“让我们直说了吧,现在我就是这支球队的第二攻击点。”然而,热火的二号人物,又如何呢?就不可以是全联盟第一得分后卫了么?

2013-14赛季开始之前,全美国各大媒体照例对新赛季作出种种预测,身为全美最老牌的体育媒体,在大部分媒体都将詹姆斯·哈登评选为“联盟第一SG(得分后卫)同时,《体育画报》却又一次固执地将韦德选作新赛季十大球星之一。

作为哈登的大哥,雷霆大当家凯文·杜兰特主动跳出来说:“韦德已经不应该排在联盟前10的球员之中!”

韦德怒,他警告着后生晚辈,在Instagram上留言道,“不相信我?等着瞧吧。”附图里,他更是清楚地记录着:2013年9月24日,凯文·杜兰特说,哈登应该挤掉我排名联盟前10。我跟自己说,要让年轻人学会尊重你在历史上的地位。

韦德乐,他在就此事接受采访时开怀地笑道:“相信我,我可没在开玩笑。”在他看来,和哈登一争短长,是一件多么欢乐的事情。

其实韦德不乐不怒,不喜不悲,9月底之时,他已经独自跟随昔日乔丹的私人训练师汤姆·格罗弗训练了许久。在经历过2013年那趟步履维艰的总决赛之旅后,韦德开始彻底改造自己,他要学会更多的进攻技巧,他要学会尽可能地保护身体。82场常规赛,韦德休战28场,恰是三分之一略多,为了让自己的油箱在季后赛开战时能留下更多储备燃料,韦德打打停停,以完全不在乎数据和常规赛荣耀的心态,迎接着季后赛的到来。

季后赛战幕即将拉开的那天,他的队友勒布朗·詹姆斯高兴地告诉所有媒体:“他看上去好得不能再好了,他可以轻松地杀向篮筐,也能在攻守转换中得分,他的后撤步跳投已经修炼成熟,他的感觉正在越来越好。”

ESPN的热火跟队记者迈克尔·华莱士说,说这些话时,勒布朗面带喜色,显然是对这一天期待许久了。

坦白来说,因为常规赛后半段缺席比赛稍多,韦德在季后赛开始阶段状态平平,他自己对此形容道:“无论何时,当比赛开场哨吹响,我都会投入比赛。”

系列赛第一轮面对山猫,他仅仅一场比赛投篮命中率超越50%,效率较之詹姆斯相去甚远。但韦德说:“我不会思索太多,只要有机会,我就会投篮出手,因为我为了强化自己的比赛能力,已然付出太多。”

于是,当詹姆斯·哈登在西海岸早早被淘汰出局,留下一份虽然每场得到26.8分,但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仅有37.6%与29.6%的成绩单后,韦德与热火队一起活了下来,并且活得越来越好。

随着季后赛深入,韦德的状态开始扶摇直上,2014年度的季后赛,他从没有哪场比赛的得分在14分以下——要知道,在2013年季后赛的前两轮,韦德场均得分仅有13.0分,12投1中、10投3中这样失常的进攻表现不胜枚举。

但从31岁到32岁,韦德与那些因为膝盖受伤带来的摇摆不定说了拜拜。“这就是一年到头我最爱的一段时光,”韦德说,“一年来,所有人都在问我,‘你感觉好点了吗?你现在感觉如何?’但只有在这个时候保持健康,才是我最乐意看到的。”

当NBA(微博)球队普遍将防守重心都集中到詹姆斯一个人身上的时候,韦德深知,又该他挺身而出了。“我想在今年做到那些去年季后赛之中没能做到的事,我喜欢自己能在这段时间有所作为。”韦德说。

当一个赛季快结束时,韦德发现,和自己打嘴仗的人又出现了,步行者的狂人后卫兰斯·史蒂芬森在东部决赛开始前开口说:“我要让韦德的膝盖燃烧起来!”

说燃烧是好听的,史蒂芬森的话语里,充满着年轻人面对长者时的狂傲与不敬。

史蒂芬森年轻、狂傲、强壮,并且对宿敌热火充满着仇恨,他的嚣张气焰令旁观者暗自担心,生怕韦德会在面对面的碰撞中吃亏,但两场比赛过去,虽然史蒂芬森凶猛非常,但韦德第一战18投12中拿下27分、第二场16中10得23分——上一次韦德连续两场超越勒布朗成为热火得分王,已没人记得是什么时候的事。

勒布朗说:“在韦德沮丧的那些日子,我告诉自己,要去看着他的脸,因为只有那样我才能最清楚地感到他的情绪,在他状态不佳的时候,我要尽力去给他创造一个轻松得分的机会,因为我要告诉他,‘如果没有你,我们走不到今天,我需要你来帮助球队取胜。无论别人怎么说,我都相信,你还是那个D-Wade。’”

为了不辜负战友的信任,韦德付出了比旁观者想象多得多的努力。蒂姆·格罗弗并不仅仅在假期为韦德进行特训,他成为了韦德的专职训练师,每星期从芝加哥出发,专程飞一趟迈阿密,去观察韦德的膝盖,帮助他保持比赛状态。

对于东部决赛的出色表现,韦德说:“这就是计划中的事情,我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一切保持下去,并且越变越好。”

从客场偷走胜利,东部决赛前两战打成1比1平后,为热火在第四节生死时刻连得8分的韦德说:“篮球比赛,到最后就是看你有多想赢。”

他还想赢得自己的第4个总冠军,所以他可以面对流言、攻讦、中伤一直战斗下去,直到赢得一切。刚刚放下教鞭坐上解说席的马克·杰克逊认定,德韦恩·韦德,是联盟历史第三的得分后卫,仅次于乔丹科比(微博)

历史第三,还配不上一个现役前10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